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党建

2012年度省政协机关干部学习体会文章汇编之二十二

2014-09-24 13:59:23  
字体大小:【

坚持把党的纯洁性根植于平凡的工作之中


罗丹


    早在1945年,毛泽东同志就曾提出,要夺取全国革命的胜利,“就要有一个有纪律的、思想上纯洁的、组织上纯洁的党”。在党情国情世情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胡锦涛同志再次深刻阐述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作为一名80后公务员,只有把党员纯洁性根植于工作中,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认真履行党员的责任和义务,积极发挥党员的表率作用,事业才能得以发展,个人的成长目标才能实现。

    一、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历来重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我们党刚刚度过九十华诞、迈进新的年轮、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时候,胡锦涛总书记把保持党的纯洁性问题严肃而郑重地提到全党面前,有着非同寻常的重大意义。
    保持党的纯洁性是党赢得民心的关键之所在。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曾经有过大大小小数百个政党,有的因腐败被人民所唾弃,有的因队伍不纯而四分五裂,有的因思想不纯而软弱涣散。为什么历史和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她廉洁、公正、不谋私利,真正代表了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用他们的崇高品质、廉洁作风、奉献精神铸就了党魂,赢得了民心。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问题在一些党组织和少数党员干部中严重存在,特别是党内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正严重侵蚀着党的肌体,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实现。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党做了那么多有利国计民生的事情,而人民群众依然不十分满意的深层次原因。不纯洁就会诋毁党的伟大功绩,隔膜党群关系。党风的实质是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党风建设的核心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有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才能真正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党才有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
    中国共产党九十年发展的历史一再证明,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与保持党的先进性是一致的,都是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民心所向。我们必须从这样的高度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提高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纯洁党性修养,强化理想信念,真正做到思想上入党
    思想纯洁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基本前提。只有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不懈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才能使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得到升华,从而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一个人组织上入了党,不等于思想上入了党。向党宣誓只是做一名共产党员的开端,要真正成为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还有一个漫长的自我改造过程。入党以后,还必须时时回忆入党誓言、对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这个过程永远不会完结。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年轻党员,经常会受到各种质疑,蜜罐里长大的80后,对党的历史还知道多少?对党还有没有信仰?能为党的事业奉献多少?在当代中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绝对要求,否则就等于失去了党员的基本资格。年轻党员固然较老党员有一定的缺陷,但也有其独特的优势,学历高、视野宽、知识新、思想活,敢闯、敢试、有冲劲,这些正是时代发展所需要的特质。因此,党和国家更要求年轻党员干部像宗教信徒信仰宗教那样信仰共产主义,做到虔诚、专一。只有真信,才能不为各种诱惑所困,不被各种艰险所阻,才能从理想信念中不断获取干事创业的根本动力和不竭燃料,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三、摒弃慵懒散软,争做工作楷模,以工作成绩体现党的纯洁性
    与贪污腐败不同,慵懒散软看上去不那么刺目,最多被当作是“亚健康”。但实际上,慵懒散软的作风和贪污腐败都会对党的事业造成危害。它虽然没有后者那么刺目,却范围更广,影响面大。在其位不谋其政,留下的是无人履责;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贻误的是发展良机;当作为而不作为,丧失的是群众信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瓦解的是执政根基。
    中国共产党九十年发展的历史一再证明,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与保持党的先进性是一致的,都是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民心所向。我们必须从这样的高度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提高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政协机关是政协组织的综合工作机构,对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具有重要影响。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机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充分认识当前治庸问责的高压态势,充分认识庸、懒、散、软问题的危害性,按照省委、省政府对庸懒散软问题采取“刮大风、打大雷、下大雨”、“动真格、够力度”的要求,切实保持党的纯洁性,摒弃慵懒散软的不良作风,进一步提高政协机关为省政协履行职能的服务保障水平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