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党建

2012年度省政协机关干部学习体会文章汇编之二十一

2014-09-24 13:59:14  
字体大小:【

政协机关党建工作浅谈


江龙志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1周年,也是我省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之年,省政协机关党建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直机关工委指导下,多年来机关党建工作在省直机关保持党建先进单位,为推动全省人民政协科学发展,确保政协机关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起到引领示范作用。政协机关作为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和实践者,要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现就加强党建工作科学化,提高党建工作水平,转变党建工作思路谈谈粗浅看法。

    一、加强党建工作科学化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着重从科学理论指导、科学制度保证、科学方法运用三个方面揭示了提高党的建设工作科学化,要求我们必须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推动实践、理论和制度创新。
    1、加强科学理论指导作用。始终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政协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是政协机关党建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只有理论上清醒,才有政治上的坚定。在新的历史时期要提高政协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最根本的任务就是要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保持全体机关党员干部思想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政协机关党组织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党的最新理论转化为提高政协机关党建工作水平的思路、方法和举措。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总结提炼政协机关党组织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经验,深入研究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对政协机关党建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党建理论研究和创新,不断丰富和积累政协机关党建工作成功经验。
    2、加强科学制度建设。制度建设对于推进政协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具有根本意义。多年来,我们省政协机关在实践中不断健全制度,形成一套从严治党的管理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是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重要经验。同时,作为省政协机关一定要不断增强制度体系的严密性、科学性,减少执行制度的随意性,使之不因个人的看法而改变。要进一步健全民主集中制,积极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健全党内民主制度,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改进完善用人制度,健全干部考核体系,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长效机制,要确保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3、提高运用科学方法的水平。用什么样的方法去开展政协机关党建工作,对于政协机关党组织能否发挥其职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发挥每名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政协机关党组织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使机关党建工作与党的建设目标相一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目标相一致,更好地为全省工作大局服务,为党员干部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必须把推动政协机关党建工作和省政协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事关全省工作大局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调处新矛盾,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积极探索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展政协机关党建工作的新方法。

    二、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体要求,以及不久前省十次党代会精神,作为政协机关要努力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应切实遵循以下几点:
    1、必须按照党的建设规律办事。要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保证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管党治党水平。
    2、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纳入政协机关党建工作之中,着眼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着眼于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推进政协机关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思想建设上,要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组织建设上,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民主集中制的运行机制,形成省政协机关民主和谐的党内组织生活状态;作风建设上,要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实现用优良党风武装统领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制度建设上,要从党内必须讲“法治”的总体原则要求入手,使制度建设始终成为引领党建工作的长期性、全局性、根本性、稳定性工作;反腐倡廉建设上,要努力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不断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
    3、必须坚持改革创新精神。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教条式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突破现状、突破惯例、突破思维定势,大胆探索、大胆创新、大胆超越他人,敢于回答前人没有回答过的问题、敢于得出前人没有得出的结论、敢于总结前人没有总结出的经验、敢于发现前人没有发现的规律。

    三、转变党建工作思路
    面临新的历史时期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个人认为,政协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上应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在工作理念上,要着力实现政协机关党建工作从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增强政协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进一步树立开放理念,培育开放的思想方法,以更加宽广的胸襟,重新审视政协机关党建工作,使职能定位科学化;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整合政协机关党建工作要素和资源,使资源配置科学化;以更好更多的载体,拓展政协机关党建工作领域和空间,使成果绩效科学化。要善于利用政协组织的优势,积极盘活各类资源,把工作向社会、基层和群众延伸,使政协机关党建工作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
    2、在工作方式上,要着力实现政协机关党建工作从经验型向创新型转变,使政协机关党建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要进一步推动政协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坚持不懈地创新工作思路;在工作定位上,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着力点;在工作方法上,要坚持统筹兼顾,日常工作抓规范,创新工作抓突破;在工作安排上,既要做到经常抓,也要防止活动过于频繁,流于形式;要紧扣中心创新活动载体,善于把政协机关党建工作寓于各种实践活动之中,善于利用网络等新型媒体组织开展政协机关党建创新工作,使政协机关党建与政协机关业务工作有机融合;要继承创新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政协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3、在工作状态上,要着力实现政协机关党建工作从事务型向事业型转变,把党的优势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要坚持以谋事、干事、成事的精神和状态抓好政协机关党的建设,首先要紧密结合实际,对政协机关党建工作作出统筹规划、科学安排,明确目标任务,确定阶段重点,有组织有计划地加以推进;其次要围绕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切实加强党内民主建设,真正把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调动好、保护好、发挥好;第三要始终抓住政协机关作风建设这一重点,树立政协机关和党员干部崭新形象,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第四要重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下大力气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真正把党建工作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4、在教育方法上,精心打造高素质学习型党员干部队伍。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是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有效方法。在新形势下,必须把建设学习型机关作为政治任务、作为政协机关党建工作的基础工程抓紧抓好。要在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学习要求上有新思路,在学习制度、管理方法、组织形式等方面有新探索,使学习科学理论和先进知识在政协机关党员干部中形成制度和风气,转化为成果和本领,切实提升政协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推动力、创新力和执行力,使政协机关能够更好地担负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促进发展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