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党建

2012年度省政协机关干部学习体会文章汇编之十五

2014-09-24 13:58:49  
字体大小:【

参加全国政协第88期干部培训班学习总结


姜 军


    2012年9月18日至28日,按照组织安排,我有幸与熊维明副秘书长一起参加了全国政协在青岛组织的第88期干部培训班的学习。学习结束后,因忙于筹备召开“人民政协参政议政实践与创新”理论研讨会和省政协十届三十一次常委会会议,现在才来得及总结回顾培训班的学习、生活,虽然已经一个多月过去了,但培训班的学习生活仍然一幕幕在脑海浮现,难以忘怀,现简要汇报如下:

    一、培训班的基本情况
    这次培训班在青岛市黄岛区举办,学员主要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省市县各级秘书长、副秘书长。我省共11人参加。除了熊维民副秘书长和我二人外,还有武汉市新洲区政协副主席雷晓康、办公室副主任周胜旺,武昌区政协港澳外事委员会主任张艺兵、宜昌市政协秘书长尚葵、黄冈市政协秘书长吴佑元、嘉鱼县政协主席葛婷、孝感市政协副秘书长陆学明、襄阳市政协副秘书长陈绍华、仙桃市政协秘书长高桂芳等九位同志。熊维民副秘书长担任湖北学员的领队,我担任联络员为大家服务。
    1、出发前为大家搞好组织联络工作。在培训班开始前,按照熊秘书长的要求,我配合人事处调研员张希望同志认真做好有关联络工作。了解我省学员出发的时间、航班,是否愿意在武汉会合等情况,为大家提供订票等服务。
    2、带上工作任务,边培训,边完成文稿写作。9、10两个月,综合处人手很紧,工作特别繁忙,我这次又面临培训任务,只好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当时,最紧急的工作,就是筹备10月19日召开“人民政协参政议政实践与创新”理论研讨会”,共有71篇论文需要熊秘书长和我审稿。我们协商决定将稿子带到青岛去审,白天上课,晚上审稿。就这样,在青岛学习期间,自习和晚上的时间,我与熊秘书长都在改稿子中度过。

    3、认真学习,并协助做好我省学员学习、活动组织工作。这次学习日程安排比较适中,有报告、有参观、留有一定的自学时间。邀请的授课老师,均是比较知名的专家、学者。比如,罗援将军讲授中日“钓鱼岛”争端的由来和对策,让我们十分解渴,我进一步了解了,不但钓鱼岛是中国的,而且冲绳就是琉球,现在那里还有70%的人说福建话,冲绳也是日本霸占的。对于日本,我们还可以打支持琉球独立牌,不能老是让美日等国牵着我们的鼻子走。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贺铿讲了他对下半年经济发展的“非主流看法”,让我陷入对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中国“4万亿”投资举措的深入思考。虽说,大规模的投资对于挽救世界经济和提振我国经济功劳甚莫大焉,但大量的重复建设、物价的快速上涨、就业难题的破解、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等问题让我们处于“两难”境地,“经济滞胀”难题,如一只拦路虎,必须要采取有效措施来应对。比如,贺铿提出,可以尝试供给经济学派的理论来治理。
    4、以学习和活动为载体,使我省学员凝聚成一个团结的集体。在这次培训过程中,我注重发挥联络员作用,努力让我省学员有一种团体意识。一是在课堂听报告、小组讨论时以及在自助餐厅就餐时,熊秘书长和我都尽量招呼大家坐在一起,使大家尽可能有机会多交流。二是在培训班组织大家外出参观考察时,我们湖北学员都走在一块儿,边看边议,我为大家照相,有时留意不让学员掉队。三是帮助大家收齐有关学习记录和表格,一起上交组长签字,为资料不齐的学员,找培训班领导协商增加学习资料。总之,通过多服务,多做事,让我省学员有一种归属感、一种向心力。

    二、学习收获
    这次学习,虽然时间短,但我也取得了不少收获。主要是:把握难得机遇,获得一次难忘的学习生活体验;开阔了视野,见识了全国政协培训班的办班模式和办法;见到了罗援将军和贺铿主任等专家,聆听教诲,并面对面交流,此生难忘;认识和熟悉了一批政协系统的同志和朋友,并结下友谊,尤其是省内的九位学员,我们交流很多,很受启发。

    三、几点体会
    1、更加热爱省政协,更加珍惜现有的工作岗位。一个人要知足,要永怀感恩之心。这样才能时时摆正位置,勤奋工作。我这次有幸参加培训,亲身感受到培训班的规模之大、培训的效果之好、参加会议人员的层次之高,我经常在脑海里出现一个念头,就是我为什么能来这里?我过去做了什么?以后应该怎么做?我感受到,是省政协给了我这么好的平台,给了我努力工作,报效国家的机会,我确实应该牢记组织和领导培养的恩情,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单位、职位,知足、感恩、实干,不负领导、不负人民、不负家人。
    2、更加热爱学习,提高自己的素质。新的历史阶段,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这些情况纷繁复杂,不断变化。一名干部,若不勤于学习、或者学习不得法,就一定会不适应环境、不胜任岗位。古人曰“学不可以已。”也是缘于此。通过这次培训班的学习,我了解到不少新知识,新观点,很受启发,很受教育。比如,国家行政学院的朱岚教授在讲《借鉴传统资源推进文化建设》时,讲了“周易”与和谐社会的联系,讲授了八卦的含义和在生活中的应用,让我颇为吃惊。我告诉自己,一件事物如果你不懂,千万不要匆忙地去抵制、去反对,最好就是多听、多看、多了解一下。由此,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我还要保持勤于学习的习惯,不断丰富自己,增强本领。

    3、更加勤奋工作,创造好的工作业绩。世上万事皆成于勤。一个“勤”,成就了多少伟人的事业。曾国藩书读百遍,终不能诵,引来梁上君子奋然而下,出口成章,扬长而去,好笑是好笑,倒也反衬曾老夫子的勤勉学风;雍正皇帝在烛光摇曳之中,批阅万千奏章,毛泽东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写就传世诗词文章。我辈粗笨,更应以勤补拙才是。回顾9、10两月的工作,在处长去党校学习,我临时牵头这段时间,许多工作,都是冲锋在前,多请示、多商量、多做事,在领导和同志们的支持配合下,终于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总结这次学习,也有不足之处,主要是时间太短,尤其是真正用在研究理论的时间就更短。个人也钻研地不够,大多时候,就把学习、校对别人的理论研讨文章作为一种学习了。以后,在理论研究方面,还要努力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