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党建

2012年度省政协机关干部学习体会文章汇编之二十三

2014-09-24 13:58:49  
字体大小:【

浅谈如何保持政协机关共产党员的纯洁性


熊锦


    人民政协中的中共党组织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组成部分。人民政协中的共产党员保持共产党员纯洁性,同其他组织和领域的共产党员有着共同性,同时又有一些特殊要求。只有紧密结合履行政协职能的实践,努力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才能保证纯洁性落到实处。
    政协机关是人民政协常设的办事机构,担负着组织协调、参谋咨询、联络联系、服务保障等职能。政协机关的工作既有很强的政治性,更表现为服务性。对于人民政协机关的思想政治工作应紧密围绕增强政协机关工作人员的敬业奉献、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周到服务精神,充分发挥政协机关的服务保障作用进行。在方式方法上,一是认真落实机关党组织建设各项制度,努力提高中共党员的党性观念和纯洁性意识。二是坚持正常学习制度,实施经常性的正面集中教育。三是结合政协机关履行职能和各项业务工作,如各种会议,工作总结、讲评、交流、调研、视察等活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四是经常组织开展谈心活动,交流思想,消除隔阂,增进团结。五是充分发挥政协机关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六是落实工作责任。政协机关党组织应对政协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负全面责任,动员和组织政协机关党组织中的所有组成人员、政协机关所有领导干部都来做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的严密组织网络和强大的工作合力。

    结合人民政协的性质、特点、职能以及政协机关工作人员的特点进行思考,我觉得要保持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具体应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应当体现在坚定理想信念、政治合格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机构,这一组织具有鲜明的政治特征。作为政协机关的共产党员,必须具备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党性观念,在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首先必须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脚踏实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在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其次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党关于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系列基本原则,尤其必须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从而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应当体现在紧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人民政协始终是为党的总路线、总任务服务的。作为政协机关的共产党员,必须紧密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通过发挥自身的优势,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为实现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竭智尽力。

    三、应当体现在大力增进团结、促进和谐上。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两大主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是人民政协产生和发展的历史依据,是人民政协继往开来的方向和使命,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由之路。作为政协机关的共产党员,必须大力弘扬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做团结和民主的模范。要身体力行地实践“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主动和善于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为各个界别的委员服务,求大同,存小异,团结社会各界人士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努力奋斗。要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群众共同前进;关心群众疾苦,及时反映群众意愿和社会热点问题;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大力发扬民主,疏通民意渠道,使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能够畅所欲言、言无不尽,集中民智,团结各方,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
    四、应当体现在求真务实、不尚空谈上。求真务实、不尚空谈是实现人民政协职能作用的必然要求,是人民政协取信于党和人民、取信于社会的重要途径。作为政协机关的共产党员,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务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和政绩工程。

    五、应当体现在勤奋学习、与时俱进上。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是加强政协思想政治建设乃至全面建设的首要环节,也是有效地履行政协职能的重要前提。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政协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我们研究探索,开拓创新。作为政协机关的共产党员,必须加强学习,不仅要学习政治理论,还要重视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法律、科技文化等多方面知识,从而不断增强思想活力和工作动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同时,要认真研究新情况,接受新事物,探索和采取同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相适应的工作内容、形式和方法,使政协工作充满生机活力。
    六、应当体现在不计名利、乐于奉献上。政协机关既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行政机关。政协机关是“清水衙门”,但政协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应当有所作为,而且可以大有所为。作为政协机关的共产党员,必须带头身体力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保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思想境界,发扬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精神,抛弃官本位观念,淡泊名利,不求索取,努力工作,为人民政协事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七、应当体现在严于律己、率先垂范上。人民政协承担着民主监督的重要职能,欲正人必先正己,要监督别人、评议别人,必须自身首先做好样子。因此,作为政协机关的共产党员,必须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永远走在时代前列。要热爱政协事业,做好政协工作,尽职尽责完成党组织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要不断自警自省自励自律,严格遵守党纪法规和社会公德,发扬优良作风,树立良好形象,服务委员,切实增强人民政协的影响力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