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党建

2012年度省政协机关干部学习体会文章汇编之一

2014-09-24 13:58:18  
字体大小:【

 

参加省委党校进修班学习的体会和收获

张希望


    根据省政协办公厅的安排,2012年5月10日至2012年7月6日,我参加了省委党校2012年春季县处级干部进修班学习。在2个月的学习进修中,党校课程设置内容丰富,课堂教学精彩生动,师资力量实力雄厚,参观考察意境高远,生活安排周到舒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很受启发和教育,受益匪浅。被省委党校评为“优秀学员”。

    一、主要体会和收获
    一是学到了知识。在省委党校进修的2个月中,从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晓东同志的开学动员,到时任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春明同志《着力打造促进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的专题报告;从中央党校蔡霞教授、武汉大学武修木教授、武汉理工大学赵玉林教授等专家学者的专题集中讲授,到学员分组或全班研讨时的畅所欲言,都获取了大量丰富而有益的知识和信息。这其中,既包括经济、法律、社会管理、党建等方面的业务知识,也包括许多建立在实践基础之上的真知灼见,都激起了我内心强烈的共鸣,我深深地感到,只有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才是解决自身“本领”恐慌和“生存”危机的关键所在。学习期间,认真听课,不迟到、不早退,写读书笔记近2万字,写心得体会和论文各2篇,均受到好评。

    二是开阔了眼界。这次参加省委党校进修班学习,师资力量强大,课程设置新颖全面,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都很强。比如,正值省第十次党代会召开前后,邀请时任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春明、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马哲军、国家开发银行湖北分行林放等党政高官或企业主管现身说法,内容鲜活生动,对于加深对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理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又比如,尝试安排学员开展拓展训练,充分激发学员们的团队精神,等等,都获得了大量具有重要意义和现实作用的信息,拓宽了自己判断事物发展的视角,提高了自己处理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综合能力。

    三是掌握了方法。就是“授之鱼,不若授之以渔鱼”。掌握知识固然重要,但必须放诸于实践,加以运用,才能发挥其作用。这次进修班,既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也注重了方法的传授。比如,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马哲军讲授了《群众工作的科学与艺术》、武汉理工大学赵玉林教授讲授了《领导干部的学习方法》、省委党校尹旦萍讲授了《领导干部调查的方法》等等,让我们既学习辩正法、掌握矛盾论,又树立科学发展观。使我们认识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凡事都是辨证的统一体,必须学会科学对待和正确处理,这样才能有效驾驭,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是受到了教育。在省委党校通过上党课、党性分析,尤其是到红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先后参观了李先念旧居和纪念馆、七里坪革命旧址,瞻仰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革命烈士陵园,重温了革命先辈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万众一心,为党为民,朴诚勇敢,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心灵受到了洗礼,思想得到了升华,情操得到了陶冶,党性得到了锻炼。

    五是增进了友谊。全班40名学员来自省直机关和市州35单位,能够在一起学习交流,机会实属难得。通过一起讨论交流、参观考察、拓展训练等活动,从他们那儿学到了知识,了解了信息,同时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为今后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帮助。

    二、今后决心和打算
    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今天的湖北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全省上下都铆足了劲,激情豪迈,“中气十足”。作为一个受党培养教育多年的干部,特别是经省委党校进修后,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志存高远中坚定信念,在服务群众中纯洁党性,在艰苦环境中砥砺意志,在抵制诱惑中提升定力,在改革创新中勇担重任,自觉把个人的追求融入人民政协事业中,融入到全省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

    (一)坚持忠心对待组织。一是要目标明确。“人生如屋,信念是柱。”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心无旁鹜、心境澄明、心力茁壮,做到不为各种诱惑所困,不被各种艰险所阻,始终不渝朝着理想奋斗。二是要政治清醒。要时刻牢记宗旨,立足于做大事、做好事、做实事,服从和服务于大局,在重大问题上坚持原则,明辨是非,自觉与党合心、合力、合拍。三是要清政廉洁。古人曰:“公生明、廉生威”。舍弃对财色名势的追求,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为人民秉公办事。要控制好个人的各种欲望,不贪婪,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用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来规范自己、约束自己,用先进典型激励自己、鞭策自己,用反面典型警示自己、提醒自己,争做优秀公务员。

    (二)坚持精心对待工作。坚持做到思考问题应换位,履行职责要到位,相互配合去补位,找准座标不越位,为人正派,忠诚老实,忠实党和人民的事业,踏实工作,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一是脑要勤。遇事多动脑筋,做到三思而后行,同时要加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政策水平、文化水平,既要学理论知识、又要学专业知识,既要学有专长、又要博古通今,既要向书本学习、又要在实践中学习。在工作上要有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二是腿要勤。改变工作作风,把落实放在第一位,急需办的事及时办,需要办的事抓紧办,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多深入群众中了解情况、沟通思想,到第一线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不图享受、不图轻松。三是口要勤。多宣传党的干部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多讲理少指责,多引导少谈论,不恶言伤人,不阿谀奉承,不说三道四,不言不符实。四是手要勤。要有争创一流的精神,争当第一的勇气。讲求实际,力求实效,善于用“十指弹琴”的工作方法,有先有后,有急有缓,勇于攻难点,善于解难题,推动工作的不断深入。

    (三)坚持诚心对待同志。能否分清公与私,是从政者品德良莠的试金石,也是善政和恶政的分水岭,更是检验自己能力和素质的重要标志。一是要正直为民。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作为工作重点,把建设“五个湖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服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二是要公正无私。“公正无私,一言而万民齐”。人和是胜利的保证,和则心齐、和则事顺、和则兴业、和则畅通。做到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三是要光明磊落。真诚对待同志,有事共同商量,有难共同承担。不莽撞,不随意,不畏难,不固执,做到公道正派。

    (四)坚持清心对待生活。当前,体制转轨、社会转型、思想多向、利益多元,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用党员纯洁性要求来对照自己、检点自己、修正自己、提高自己。一是要忠贞爱民。要始终牢记我们是人民的“公仆”,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二是要坚守气节。要不断加强对自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绝不能为了那点蝇头小利、蜗角虚名而丧失党性、丧失人格。三是要修身养性。一定要严于律己,高标准严要求。牢记胡锦涛总书记告诚的两个“务必”,始终保持俭朴、宽容的作风,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要在细微之处表现出应有的品德和风格,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要严格要求自己,要求他人不说的自己坚决不说,要求他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求他人干的自己带头干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