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黄石市探索党内监督与政协民主监督贯通融合
健全协同机制 增强监督实效

2023-05-04 09:30:59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柯遵成  
字体大小:【

近日,黄石市政协召开民主监督工作推进会,市政协派驻民主监督小组负责人、委员代表和相关市直单位负责人围绕今年民主监督工作如何开展,进行了热烈交流。会议印发并解读了《市政协2023年民主监督活动方案》,根据方案决定,向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部门和民生领域主要部门派驻10个民主监督小组,明确每个派驻小组的监督主题和完成时限,实行清单管理、挂图推进。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新部署新要求,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市政协一直在努力探索。”黄石市政协主席周蔚芬介绍说,2022年以来,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从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提升监督能力等方面下功夫,坚持在发展大局中找题、在专题调研中协商、在融合监督中抓实,着力拉长监督链条、补齐监督短板、提升监督效力,努力使民主监督在助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和民生改善中发挥更大作用。


黄石市政协从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提升监督能力等方面下功夫,让政协民主监督真正成为硬任务、硬指标。坚持重点监督议题列入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报市委批准后实施。2022年,市政协围绕“加快全面对接,推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聚焦推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同编、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民生同保等5个方面的问题,综合运用会议监督、视察监督等方式开展。在历时近3个月充分调查研究和广泛沟通协商的基础上,向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交运局等单位发出6份民主监督通知书,送达6份民主监督建议书。


向市委报送专项民主监督情况报告,就政协民主监督与纪委纪律监督协同推进进行多次沟通交流,初步建立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黄石市党内监督与民主监督贯通融合的局面初显。市政协办公室作为全市政治生态分析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今年还将进一步加强与市纪委监委的联系,进一步完善统筹贯通机制,收集掌握、梳理汇总民主监督工作中发现的情况和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