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听,春天里“梨花村”的故事
​ ——巴东县政协委员深入联系群众履职尽责

2023-04-18 11:51:49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田苗 李颉  
字体大小:【

近日,恩施州巴东县信陵镇土店子村,这个掩映在梨花深处的小村庄,又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节。蓝天白云下,一簇簇梨花如脱水之白莲怒放着。脸上挂满笑容的村民们身着盛装,备上农家菜,热情邀请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参加一年一度的梨花节活动。


短短几年时间,从“谈梨色变”到“为我所用”,从深度贫困村到幸福小康村,土店子村华丽蝶变的背后,藏着一段政协委员扎根基层、联系群众的履职故事。


养好“一头猪”

事情还得从7年前说起。县政协委员、将军山农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谭显猛,经过几次探索,在2017年终于度过了艰难的返乡创业起步期,走上了养黑猪+种梨树“种养一体”的产业发展道路。


“以前自己投资养白猪、喂土鸡,都没挣到钱,谭委员送来黑猪崽让我代养,提前支付代养费,还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帮助找销路。”村民黄兴东笑着说,“从最初劝我每年代养50头,到每年主动代养200头,挣扎在脱贫线上的时候,是谭委员拉了我一把”。


“政协委员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成为一名县政协委员后,我特别想为家乡做点实实在在的事。”谭显猛回忆说,村里有养猪的传统,公司就免费给贫困户提供黑猪崽和养殖技术,还签订合同保底价回收。


黑猪代养很快就打开了局面,可没想到提起种梨,村民们都直摇头。


深入村民家中仔细询问缘由,谭显猛才得知,原来他还在外打工的时候,曾有人带领村民种过梨树,但大家都不懂管护梨园,还没见到收益就砍树还田的伤心过往让村民至今“谈梨色变”。


◆培优“一颗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才能“春色满园”。为坚定乡亲们的发展多种产业的信心,谭显猛联合村支“两委”从省农科院请来专家,对当地土壤是否适宜种梨再次进行测验。


得到“适宜”的答案后,谭显猛与省农科院签订梨树种植技术合作协议,请来产业顾问长期驻村。


“为让乡亲们吃上‘定心丸’,公司还采用‘以短养长’模式,村民拿土地入股,村民可以在梨园务工挣钱,挂果后再定期分红。”谭显猛说,他还腾出自家土地率先种上了梨树苗。


动员会从东家开到西家,村干部、技术员磨破了嘴皮子。功夫不负苦心人,三、四组的村民们终于同意拿出部分田地试种梨树。


“真的感谢谭委员,我们要是不转变发展思路,还种玉米、土豆,哪能挣这么多钱。”2022年8月,村民张钧先拿到了当年的梨园收成分红和务工的2万多元后,又将全部土地入股种上梨树。


渐渐地,以将军山农牧开发有限公司为依托,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科研院所”“公司集中养殖+村民分散代养”的发展模式下,土店子村建成集观光旅游一体的“双臂顺行式棚架”梨园500亩及存栏1400头黑猪的育肥区,“一猪一梨”串联成县城的水果园和土店子的致富园。


◆缔造“一片景”

种养一体化产业发展起来了,如何带领村民立足共同缔造聚力聚智搞好美丽乡村建设,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休闲观光,作为基层政协委员的谭显猛挨家挨户听取意见忙得连轴转。


“委员就要带头干!”在县政协领导的指导和信陵镇政协联络组的支持下,2020年,谭显猛联合同为县政协委员的郑蓉,成立巴东县山行农旅文化开发有限公司,对村里闲置的旧民房进行改造,建设山行自然教育营,延伸“农业+教育”“农业+旅游”产业链条。


依托美丽梨花、香甜果梨和现有自然、人文资源,土店子村全力打造集观光、采摘、游玩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看着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主动参与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整治美化人居环境,改造民居开办民宿、农家乐。


“房前屋后脏了就打扫,农闲时节打理下庭院的花草……”以共同缔造行动为抓手,镇村干部、政协委员、村民群众齐发力,一同按下土店子村乡村“美颜”键,村民“幸福指数”和村庄“颜值指数”实现了双提升。


“群众呼声在哪里,政协委员履职就要跟进到哪里,模范带头作用就要发挥在哪里。”谭显猛表示,今后将继续扎根乡村,发挥政协委员的界别优势,深入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心声,收集群众意见,解决群众困难,让自己成为党委、政府的“好帮手”、界别群众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