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落实会议精神 举办“四能”讲座提能 
——荆门市政协对“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召集人开展培训

2023-03-07 17:04:57  
字体大小:【

近日,为落实省政协“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工作交流会精神,真正让委员在行动中当主角,荆门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在副主席刘德舜的带领下,走进李格委员工作室,聚焦如何当好召集人,开展“四能”讲座,为新一年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打下基础。


能主持开场,让协商氛围更热烈

江红萍委员以开展的“环境保卫战”一线协商活动为例,谈了自己的认识。首先,可以赞美式开场,比如:“愿意为环境保卫战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其次,设问式引题,“什么是“一线协商·共同缔造”?我的理解就是带着协商问题深入基层,按照‘五共’理念充分协商,与群众达成一致意见”。最后,祝福式结尾,“今天,我们来这里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希望能协商有果,让荆门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美丽!”


能言之成理,让协商层次更清晰

许海燕委员就协商内容、怎样协商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首先,要介绍相关背景,说明所关注问题产生的原因和现状,并列举相关数据增强说服力。其次,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逻辑清晰地指出问题存在的不足。最后,要顺应群众需求,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行性方案。总之,要聚焦社会热点,缓解群众焦虑,提出近人情、合事理的建议,最终实现在协商中言之成理。


能调节引导,让协商流程更顺畅

“协商不仅是自说自唱,更需群众共议,这就跟足球场上的中场,控制了中场,就控制了球场,球队进攻就能勇往直前,所向披靡”。李格委员的生动比喻,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他现场演示了三种调节引导方法:对思维敏捷的群众,用旁敲侧击法,稍作提示即可,让群众自己说;对个性比较直爽的群众,用直截了当法,问什么他答什么;对稍后即将发言的群众,用举一反三法,主持人可在发言间隙,有意识的引导,提示他们哪些应该参照学习,哪些应该规避改正,让发言更贴近主题。


能梳理总结,让协商成果更有效

“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不仅要场面上热闹,还要能达成共识。对此,李晓泉委员深有感触。他认为,一场活动,最重要的是做好梳理总结,全面复盘,明晰得失,为报送协商成果打好基础。他以“送法下乡”一线协商活动为例,为委员做了示范。“我总结出以下几点建议,在此供各位参考:一是要算清法律明白账;二是要推动普法人才下乡;三是要美化普法板报与资料……”


委员们一边听一边记,大家表示,听了讲座仿佛吃下了“定心丸”,对当好“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召集人充满了信心。


荆门市政协经济委员会的中辰太众、智慧同商会、固润科技三个委员工作室委员也参与了本次培训活动。据了解,今年荆门市政协将在26家市级委员工作室建立双召集人制度,采取轮流领衔的形式,每场活动由工作室负责人和一名普通委员共同担任活动召集人,让更多委员当主角,更快成为“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的行家里手。


(荆门市政协 王晓虹 陈章池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