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谷城县政协:“进”“促”之间显担当

2022-10-13 11:12:36  
字体大小:【

进企业促发展、进社区促善治、进农村促振兴、进机关促服务、进学校促育人……今年以来,谷城县政协在全县政协委员中扎实开展“五进五促”活动,激发广大委员在政协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通过一线协商,积极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凝聚发展共识,实现围绕中心促发展和履职尽责增实效双丰收。


“我们有一个1个多亿的大订单,不敢接,主要就是缺流动资金,企业压不起呀。”面对进企业走访的县政协委员,湖北迈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伍仕云倒出了自己的“苦水”。


而从全县各级政协委员走访反馈情况来看,缺流动资金的不止伍仕云一家企业,融资难、缺资金是大部分中小企业的共性问题。  


“从政策中找办法、找资金!”


有了思路,县政协成立工作专班跑税务、跑银行,对照收集的问题逐条找税收政策,找贷款政策。随后,由税务部门、各家银行、县经济开发区、企业家代表、政协委员等参加的银企、税企对口协商活动相继开展。


一批企业很快享受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大大缓解了流动资金压力。谷城县政协通过对口协商的方式推动问题的解决和落实,先后帮助23家企业协调解决用工、用地、融资、技术等方面难题31项,落实企业用地230余亩。


6月2日下午,城关镇顺城街社区里,市县政协委员、镇政府、公安、城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艺华街,与住户和商户代表开展“协商在一线”活动,商讨艺华街车辆乱停乱靠问题的解决办法。活动现场,大家看到残破不齐的门面、破损不平的路面和横七竖八的车辆,与会各方达成共识:多方筹资对艺华街进行立面改造和路面整修刷黑,施划停车标线、非停区等标识线,街路口设置禁停标识,纳入严管一条街。


3天后,艺华街路口的禁停牌树起来了。紧接着,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机械进来了,县政协协调筹集的30余万缺口资金到位了。7月25日,一条路面黑亮、街面整洁、店面清爽、人车有序的艺华街呈现在眼前----社区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在一线协商中共同缔造而出。


下沉社区找问题,一线协商促落实。县城4条街道停车位进行了重新规划,停车难得到缓解;城北片区过渡性临时菜市场迅速划定,综合性农贸市场项目扎实推进,该北片市民买菜难的问题妥善解决。20多件民生“小事”,点亮了社区居民的幸福生活。


在“进农村促振兴”活动中,针对收集的问题,县政协围绕乡村旅游发展、食用菌产业发展、养殖产业发展等开展一线协商6次;委员开展送文化、送技术、送健康、送法律下乡,服务群众上万人次;协调争取项目,帮助硬化乡村公路及水毁驳岸11处……


在“进机关促服务”活动中,委员们深入职能部门机关,推动部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和效能,开展专项民主监督15次,有力推进了部门工作落实和服务质量提升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改善城区学校上学放学时段路口拥堵问题、加强乡村未成年学生骑行电动车管理、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通过“进学校促育人”活动,一件件政协委员反映的问题被解决和落实,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撑起了一片蓝天。


(谷城县政协 黄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