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答好新时代基层治理“必答题”
——武汉市政协推进“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服务超大城市治理纪实

2022-10-13 09:42: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郑研  
字体大小:【



2022.10.13.1.jpg

2022年6月28日,武汉市汉南区政协委员一线协商讨论居民排水管网建设方案

 

“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要求武汉‘积极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的新路子’,这是总书记赋予武汉的时代考题。今年6月28日考察武汉期间,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把更多资源下沉到社区来,充实工作力量,夯实城市治理基层基础。人民政协是党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与群众‘面对面’,与民意‘零距离’,更好助力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助力提升基层协商质量和水平,畅通群众有序政治参与渠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的新路子贡献政协力量。”10月10日,武汉市召开全市政协“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推进会,市政协主席杨智如是说。


前不久,湖北省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落实湖北省委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部署要求,结合全省政协“协商在一线”工作实践,推进全省政协“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开展。


四年来,武汉全市政协广泛开展的“协商在一线”履职工作,通过搭建多元化的一线为民协商平台,努力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向网络延伸。以“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为抓手,是全市政协探索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更好服务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重要举措。


助力全域基层治理全覆盖


超大城市治理源头和重点在基层。湖北省委部署的“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以社区为基本单元,以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为实践路径。“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目的旨在为“五共”搭建好平台,打造好阵地,以一线协商“解民忧”、共同缔造聚共识,让群众自觉从基层治理“旁观者”变“实践者”,形成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圈”。


“这里以前没有设计电动车停放点,有的商住公寓楼居民就将车停放楼道,这种安全隐患让人捏把汗。现在好了,新车棚不仅能遮风挡雨,还能扫码充电,真的是安全又便民。”今年8月31日,站在汉口城市广场商圈新修的车棚前,居民王毅涛竖起拇指连连称赞。他不知道的是,新车棚“诞生”背后的故事。从政协委员下基层走访调研、上报协商议题,再到政协后湖街道联络委开议事会组织多方协商,确定辖区单位出资、开发商出地、物业公司管理的意见,到最终建成投入使用,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今年以来,江岸区政协后湖街道联络委通过“家在后湖协商厅”的协商议事平台,引导委员“沉”进一线、政协协商“开”进基层,围绕老旧小区地下管网疏通改造、小区内部道路改造升级、环境整治等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搭建协商平台,邀请群众和部门集思广益共同协商,促进问题解决。社区居民向东华说:“政协搭台共商共议,我们是受益人,现在下雨天路面也是整洁干净,再不用深一脚浅一脚地踩水,走起来也特别舒畅,老路换新颜,小区环境得到大大提升,以后我们要更加珍惜,共创美好的环境。”


政协协商平台建设,为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奠定了基础。推进会上,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主任郑水平介绍说,目前全市13区和东湖新技术开发区160个街道(乡镇)均已建立政协委员协商之家,全市街道一线协商平台实现市域范围全覆盖。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虽无街道组织也积极推进“协商在一线”工作平台建设,武昌区政协对远在江夏的“飞地”石洞街、洪山区对天兴乡的“协商在一线”工作平台建设都做到了不遗漏。


与此同时,各区政协在不断筑牢街道一线协商平台的同时,积极探索在有条件的社区、行业、界别、“两新”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建立一线协商平台,把政协一线协商平台延伸至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促进了“协商在一线”的平台体系不断走向立体多维。据不完全统计,除街道平台外,全市已建成233个社区政协委员协商议事平台,45个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政协委员协商议事工作站,94个界别政协委员协商议事平台。市、区3649名政协委员实现全部下沉到街道“协商在一线”工作平台,收集问题700余个,开展一线协商活动450场(次),助力解决问题550余个。


畅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


“随着居民汽车数量逐年增加,我们这个近10万人的大型居住社区停车位不够用,下班回家晚了很难找到停车位,只能‘见缝插针’,极易发生车辆剐蹭和纠纷,影响邻里和谐,也导致小区交通时常发生拥堵。”武汉市东西湖区常青花园居民李先生说出了隐痛。


“停车难问题是常青花园社区治理、宜居城市建设难以绕开的最棘手的民生问题之一,社区内部的问题需要大家坐下来商量才能找到好办法。”今年,区政协以“一线协商·共同缔造”为契机,联合常青花园社管办,邀请区直有关部门、社区居委会、小区物业、居民代表与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同商讨解决良方。


政协协商嵌入的关键在于前期调研组织环节,市、区政协委员现场调研分析察看现场情况,有的放矢做好相关方沟通协调,从而保障面对面协商有结果有实效。群众到会不仅发表意见,还现场倾听委员建议、部门反馈,各方交流真诚深入,现场气氛热烈,让居民群众看到了政府解决问题的诚意,也增加了共同参与自治的责任感。


通过议事协商,根据现场收集的20余条建议和意见,通过优化小区内部道路、出入口及停车位,铺设植草砖等办法,已在海绵城市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建设中增设车位210余个。协调开发商将2个待建地块改造成临时停车场,新增车位279个。会同交通管理部门完善区域智能交通管理设施设置和补充,加强对小区僵尸车和堵塞消防通道的行为处理,在校园周边路段及远端街路设置固定或临时停车泊位,新增划设停车位58个,缓解了小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


政协委员“借助科技、多方共治联动”的建议也得到了居民们的积极支持。在将智慧停车检测纳入雪亮工程建设同时,利用居民自治力量成立“停车治理小分队”,制订“文明停车微公约”等成效显现。


聚焦治理难事,“一线协商·共同缔造”以“衔接不替代、帮忙不添乱、切实不表面”原则,把协商式民主嵌入基层治理当中,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将好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有群众说:“没想到我们这个小事还引起了区政协主席的注意。”


小平台撬动大治理,通过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促进基层治理和市域治理现代化双线融合。近几年来,武汉市政协聚焦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城市交通拥堵等共性问题,市区政协联动抓焦点,市政协以建议案形式调研协商督办,各区政协通过一线协商平台,指导辖区内分别针对不同具体问题展开基层协商,助力解决了一些治标不治本的问题,推动了一些想干没干成的事情。


8月,汉正街市场进入下半年销售旺季,但是多福路小板车、小推车无序穿行,单车在上午高峰期随意占道问题让商户们忧虑。为解决市场进入旺季面临的交通问题,汉正街政协联络委及时向街道党工委汇报,于8月25日开展专题协商,政协委员、商户代表、辖区交通大队和城管执法代表、居民代表、社区代表等一起商量整治措施,真正实现“协商在一线,有事好商量”,保驾交通畅通、经营有序。


把“商”的机制完善好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最大的功能和价值就是商以求同、协以成事,规范有序组织协商,提高协商成效,把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发挥出来,助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是市政协“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的初衷要求。


协商故事同样发生在汉正街。今年春节后汉正街小商品中心市场商户经营状况陷入困境,部分商户情绪低落,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宣泄不满情绪,并组织在小商品中心市场内进行聚集活动,要求市场方对经营商户进行减租降租或延长租期。对此,汉正街街道政协联络委高度重视,及时向街道党工委汇报,多次组织政协委员、商务办、辖区派出所及管理方集团公司开展一线协商,并面对面与市场经营户代表进行交流,告知相关国家减免政策及处置方式。通过共同努力,小商品中心市场的聚集风波得到有效平息,市场店面业主与经营户双签承诺书,严格按承诺书执行,切实让市场经营户享受到租金减免政策。


硚口区政协在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中,在街道首创建立政协基层党组织、整合运行党建工作机制,全区11条街道建立委员履职功能型党支部,接受街道党工委领导,区政协党组协商推进派驻支部第一书记,推动建立“政协党组—街道党工委—联络党支部—党员委员”政协基层党组织对口衔接体系,着力解决街道联络委“一人委”、组织虚化的问题。


江岸区政协制定《政协活动召集人制度》,明确街道、社区、界别等协商议事平台召集人工作职责,夯实主体责任,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这一办法得到各区认可肯定。经过探索实践,大家一致认为街道一线协商平台召集人由同级党政有关领导同志担任,既有利于落实党对“协商在一线”工作的领导,更能紧密结合辖区工作实际、有效整合协商资源,有利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提高一线平台协商议事的针对性、实效性。


武昌区政协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思路,依托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医院学校、楼宇园区等具有公共服务功能、直接面向群众的场所搭建协商平台硬件设施的同时,健全主席联系界别及街道、界别及街道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的“三联”工作机制,300余位政协委员在社区一线亮身份、担责任,搭建“线上+线下”“会场+现场”“社区专题+界别专业”等多元化一线协商平台,完善议事规程和工作流程,发挥委员既是履职主体又是共同缔造主力的作用,畅通联系服务基层和群众最后一百米。


汉阳区政协将每月25日设立为“基层协商日”,由街道社区、党派界别不定期召集下沉委员和界别委员,开展主题灵活、形式多样的协商活动。政协委员“亮码”走基层,做到有呼必应,让委员与基层群众加上了好友,政协主席每月参加一场基层协商活动,今年以来累计收集群众各类问题、建议300余条。


青山区政协建立经费保障制度,全力保障基层协商工作,制定“一线协商”工作考核办法,开展“最佳议题”“示范街道联络委”等评选活动,激励引导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这是一场工作的推进会,也是一场经验的交流会,更是一场行动的共识会。杨智总结表示,“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不是阶段性、应景性的活动,必须久久为功,建立长效机制。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探索融入“共同缔造”活动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统筹谋划,与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相结合,助力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百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