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书香政协】读用结合 活读活用 熟读党史 追寻先烈

2022-09-20 17:42:33   作者:陈信斌  
字体大小:【


委员读书.jpg


我认为,读书应该伴随着人生的各个阶段。求学时期,为了前程,你不得不刻苦攻读学业;参加工作后,就要读用结合,活读活用。八十年代在师范上学期间,由于父亲是大队书记,家里有几本党章和《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我经常看,写了入党申请书,加入了党组织。在广播电台和市委宣传部14年工作期间,我认真学习新闻采编学书籍,采写了许多获奖作品。在乡镇工作期间,我读了很多林茶、文化旅游、市志、山志、党史类书籍,工作有所创新,研究有所发现,编写了官山镇志类和民歌集三本书,还写了两篇论文,发表在郧阳师专学报上。在移民局和旅游局工作期间,我认真学习移民政策、南水北调和导游基础知识书籍,策划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纪念园项目,主编了《丹江口市移民志》和《丹江口市乡村旅游指南》两本书。在总工会和政协工作期间,我学习工会法、工会章程和政协章程,研读文史资料,力求有所作为,编著了《踏石留印》《劳模风采》《盐池河文化旅游溯源》3本书。在36年工作岗位上,各项工作之所以能留下痕迹,就是因为我经常读有用的书,正能量的书,而不是消遣娱乐的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求,“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让我深受鼓舞。下面就是一个我十多年追寻还原均县一个早期共产党员的英雄故事。


早在2008年夏,时任官山镇党委书记、镇长的我在吕家河村河西湾开展工作时,偶然发现恶霸地主姚洪洲的坟茔,熟读地方党史的我就追问被姚残杀的革命烈士李祥墓地在哪里?官山本地干部都说不知道。我说,我们执政这么多年了,竟不知先烈遗骸在哪里,对不住先烈英魂。当即安排分管民政的负责人冯万众开始寻找,准备找到后择地厚葬立碑纪念。一直到本人2011年10月调离官山回城区工作,此事也没有确切消息。


2021年12月,已调市政协的我听说官山找到了李祥墓,很是兴奋,立即来到官山。吕家河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易明谦把我带到离河西湾两里一个叫全家洼的山坡上,指着坟头上长有一株大黄楝树,前立有一块碑的坟墓,说是李祥墓。我就问,何以认定是李祥墓?易说,他早年听李祥的侄孙李学文生前说,李祥被害后,是解放前姚洪洲家佣人、解放后担任生产队保管的李祥侄儿李荣才偷偷收殓在全家洼,并在坟头上栽有一棵黄楝树。于是,易明谦到全家洼查访到此墓。


回家后,本人半信半疑,于是给现已退休的镇干部冯万众打电话,介绍了吕家河发现李祥墓情况。冯说,这不对,我们前几年前找到的李祥墓是在同盐池河镇交界的黄花观甘沟垴,还立了一块碑。我听后非常吃惊,于是,2月22日相约丹江口城市通媒体负责人涂大明一起再次深入官山。


我们驱车来到杉树湾村黄花观一个叫火星庙垭的山梁。我们步行下坡两里地,即到刘远明荒废的老房子。房后就是一棺坟,双门窑,两边栽有一对翠柏,前立一块碑,64个字,介绍李祥烈士事迹,落款“官山镇人民政府,2013年8月1日。”村民向导邢正祥说,这是当年镇民政办主任胡耀林安排他和内弟赵正华一起翻修的。我说,你们怎么知道这是李祥的墓?邢说,他原来就住在这条沟里,六七十年代,有一个自称李祥女儿的老奶奶来过好几趟,给她爹上坟,开始不知道具体在哪儿,还是村里一个叫何莲英的老奶奶指认的这棺坟,何还留李在家住了一宿,李送了何不少针头线脑。我在吕家河调查时,村民陈兴合也说,1979年腊月初八,他在老家上院见过李祥女儿,说是给她爹上坟。


1989年4月,中共丹江口市党史资料征集编研委员会办公室出版的《武当星火》一书270面和1993年版《丹江口市志》671面记载的李祥烈士简介:“李祥,又名李炳祥,1900年生于均县官山乡河西湾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祖祖辈辈靠租种地主田地,帮长工糊口,过着牛马不如的非人生活。李祥从小就对地霸姚洪洲怀有刻骨仇恨。


1931年8月,红三军在官山地区建立了苏维埃政权。李祥翻了身,当了主人,担任吕家河区苏维埃政府贫农团主席、红色补充军大队长,领导农民打土豪分田地,赶跑了民团团总姚洪洲,并分了姚的田地和财产。1932年1月15日,官山各级苏维埃政府遭敌破坏,姚洪洲卷土重来,李祥被捕,受尽严刑拷打。李坚贞不屈,大义凛然。姚洪洲恼羞成怒,于同年2月2日,将李带到吕家河的沙滩上施行残杀。姚先命刀斧手将李的一只胳膊一只腿砍断,见李仍不低头,气急败坏地说:“李祥,你喊老子三声黑爹,老子把你那只胳膊那只腿给你留到。”李祥针锋相对地回答:“姚洪洲!你喊老子三声黑爷,把老子的胳膊腿都剁了。”结果,李祥的四肢被砍掉,惨死在敌人的屠刀之下,时年32岁。


姚洪洲为斩草绝根,在杀害李祥的同时,将他的妻子和两个儿子也杀害了。李祥5岁的女儿因被群众偷藏在红薯窑里,才幸免一死。


在官山调查过程中,我发现当地口传李祥家里究竟被杀哪几口人与党史记载不一致,于是努力正本清源。今年3月到市公安局档案室,调阅了1950年均县镇压反革命时期姚洪洲、姚洪谟弟兄俩等人案卷。据姚洪洲被镇压前供认:“民国廿年腊月间,我当剿共队长时,带领原队有廿八人在吕家河扎驻时,我着班长付洪喜(六里坪人,已上山西了)带了一班人在毛坪河河西湾上石洞捉住我红军同志陈老二,又有西河伪团队在西河捉住我红军持维队长李相(李祥,作者注)同志(陈李二同志均在贺龙将军部下工作)交给了我。我着付洪喜将李相拉在吕家河,用枪打死了。我又着西河伪团队赵文运(西河塘人)带的人将李相老婆拉在崔家院用锚子和枪毙命了。还着枪兵李常发(六里坪人,现不知)在吕家河也用枪将陈老二打死了。赵文运合计连李祥的老婆捉了八个,除李相夫妇俩外,下余六个(内有一个老红军)着西河伪团队均在崔家院用锚子和枪毙命了。”而同卷吕家河村控诉:“李祥住吕家河村(毛坪河)中院,于廿年贺龙部队走后,姚洪洲说李祥全家参加了共产党,于是便把李祥杀死在吕家河太山庙前,把李祥妻杀死在九道河村干沟火星庙垭,其余现已失踪。”“姚洪洲在白果树杀死陈家二口人。”“于民国廿一年,贺龙部队走后,恶霸姚洪谟说毛坪河程(疑是陈,作者注)白迷子(山区说是果子狸,作者注)参加了贺龙部队(廿年的共产党),他就将程白迷子枪毙在毛坪河,家庭其余的人吓跑了,到现在没有下落。”


本人听铁炉村副主任、李祥的侄曾孙李延超说,七八十年代,李祥女儿和孙子王荣海从河南邓县来过铁炉村走亲戚,后来,王荣海还在铁炉住了五六年。于是,本人通过公安局查户籍,邓州市1965年左右出生的叫王荣海的有五个,照片、身份证、住址都有,我发给李延超让其辨认。李延超回话,家住邓州裴营乡胡丁村的王荣海就是的。我又通过邓州朋友要到其手机号,一打通正是要找的人,他现在西安市欣桥菜市场打工。他介绍说,他奶奶叫李秀莲,去过官山五六趟给老外爷上坟,九十年代去逝。他奶奶生前对他讲,她父母当年是在西河开会被人告密被捕的,父母被姚二麻子姚洪洲杀害时,李秀莲只有11岁,和其哥哥被乡亲连夜送到房县躲藏,后兄妹俩失散,奶奶遇到邓县货郎子王忠昌,跟随王到邓县,嫁给了他。


据李秀莲说,对照前面查的敌伪档案,可见,李祥一家只是夫妻俩被杀,并非一家四口。陈兴合三爷陈东升六十年代讲,他亲眼所见李祥被杀地点是泰山庙前庙凸大树下,并非河滩。李祥妻子在火星庙垭被杀,草葬在那里可能性最大,可惜90年过去,查访不到姓啥名谁,是哪里人。李祥被交给姚洪洲后,受尽严刑拷打,2月2日(腊月26日)被杀,被本家抬到20里外,与妻子合葬,当时坟前修有双门窑,符合情理。但要最后确定,非得厚殓时验尸才能定论。因为李祥是非正常死亡,股骨、肱骨是残缺不全的,若是男女两幅骨架,更是确凿无疑。


至于官山广为流传的李祥是在吕家河李家洼石洞中隐藏,其弟白迷子给他送饭,引起姚家兵丁注意被捕的说法有误,显然这是另一名红军陈老二。吕家河全家洼发现的无主坟,极有可能是陈老二或者其弟陈白迷子的墓。在调查中,也没有人知道,李祥又叫李炳祥,李家都说,李家的字辈是“永文维愧守,恒善学延达。”李祥是“恒”字辈,可能又名李恒祥。


通过调查走访和查阅相关档案文献,悲痛之余,我撰写了《为了忠魂回家——寻找李祥烈士遗骸解开尘封历史》发表在湖北日报、十堰日报,并给将来李祥迁葬墓碑拟写了一副挽联“血雨腥风看劲松,粉身碎骨为工农”,横批“浩气长存”。


由于我们坚持寻找李祥遗骸,还原先烈故事产生的影响,我市已为吕家河村争取到中央投资300万的“红色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文件要求地方市长配套100万元,市乡村振兴局决定再投资300万元,现正在统一规划,规划公司已征求本人意见。本人还建议在泰山庙后山坡上建设一个微型烈士陵园,择日厚殓李祥,立碑纪念,让忠魂回家,长眠吕家河。


今年4月20日,市政协文史委和官山镇党委联合召开的“协商在一线·乡村振兴民意恳谈会”在吕家河村举行,就红色乡村建设听取群众意见,已取得了共识。


(作者是丹江口市政协常委、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和文史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