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一线协商·共同缔造】鹤峰县政协协商筹建“父母学堂”开讲啦

2022-09-08 15:29:32  
字体大小:【

近日,由鹤峰县政协、县妇联、县教育局联合牵头组建的“父母学堂”第一期在该县中营镇政府大会议室开讲。县政协、县妇联专程聘请湖北省家庭教育专家黄玲老师前来授课。中营镇近100名家长参加听课。


听课人群中有四十岁左右的中年轻父母,也有七十多岁的爷爷奶奶。在近两个小时的讲课中,大家聚精会神,无一人中途退场。黄玲老师采取播放小视频、与家长互动、提问等多种方式,活跃课堂气氛,把深刻的道理讲得深入浅出、生动有趣,赢得大家一致好评。


“现在最需要教育的不是孩子,而是父母。尤其像鹤峰这样的山区县,许多父母为了生计,不得不外出打工,孩子交由爷爷奶奶来管,孩子的教育更是问题。”黄玲老师面对100多双充满渴求的眼睛说到。黄玲老师依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给家长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我家娃儿就是不听话,真不知道该咋办?”中营镇八字山社区居民王秋燕女士有着和许多家长一样的烦恼。望子成龙的父母们面对孩子的“不听话”往往束手无策。县政协在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深入到群众中调研,了解到许多家长因不懂得孩子的成长规律,缺少家庭教育知识,常为不知道怎么教育孩子而苦恼。


“群众有需求,我们就要有回应,更要有实际行动。”县政协副主席丁仕德在调研中开始深入思考这个问题。为破解家庭教育难题,今年8月,鹤峰县政协组织县妇联、县教育局、中营镇及八字山社区领导、部分家长、老师代表、政协委员在中营镇民族中心学校召开“院坝协商会”,协商筹建“父母学堂”,让家长当学生,学习家庭教育知识,并利用秋季学生开学时机,在9月份开讲。为确保教学质量,每一次讲学,均聘请从事家庭教育的专家授课,让参学家长真正感到学有所获。


“黄老师的讲课让我明白了许多,给孩子当好榜样,多给孩子鼓励,夫妻恩爱,才能给孩子更好的成长空间,让孩子更优秀。对孩子一味的溺爱、打骂,只会适得其反。”


“现在我们家里的孩子少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都想当一个好家长,把自己的孩子培养得更优秀。但我们缺少家庭教育知识,做不了一个合格的家长。组建父母学堂,让我们有机会听专家讲课,明白怎样才能教育好孩子,真的是太好了。这样的培训越多越好,我们乐意参加。”


听完黄玲老师的授课,许多家长意犹未尽,畅谈自己的学习感受。


“开设‘父母学堂’是政协‘一线协商’活动的延伸,也是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父母学堂’深受群众的欢迎,要持续地办下去,并要越办越好。”鹤峰县政协领导如是说。


(鹤峰县政协 谭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