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协商在一线】宜昌市夷陵区政协深入推进“协商在一线”工作

2022-08-18 15:41:44  
字体大小:【

今年,宜昌市夷陵区政协紧密围绕省、市政协“协商在一线”工作要求,切实创新机制、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倾心打造“委员零距离”、一线协商“零距离”履职协商品牌,形成了“政协委员沉下去,履职为民活起来”的新局面。


一、完善机制,构建“零距离”协商体系

围绕“谁来协商、跟谁协商、怎么协商”等问题,不断推进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形成从内容确定、开展调研、专题协商、成果报送、政府承办到书面反馈等一整套规范高效的协商流程。


一是创新模式,着力构建活动组+专委会“双线运行”模式。即一方面按照工作区域和工作联系密度等要素,将全体委员划分至19个活动组;另一方面按照委员界别、委员特长等要素,再将全体委员划分至8个专(工)委会,活动组和专委会双线组织活动,既强化了委员活动组“自主履职、服务一线”的能力,也强化了专(工)委会“聚合发力、共商大事”的能力,形成“灵活性+实时性+立体化”协商模式。


二是完善制度,确保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章可循”。建立“党委点题、群众出题、委员荐题”协商选题制度;制定“委员零距离”活动实施方案和年度活动指导计划,印发委员活动组工作细则、委员履职考核绩效评价办法等协商工作制度,增强民主协商工作的目标性、导向性;制订区政协“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专门委员会通则”等工作细则,不断健全建言资政、民主协商等工作程序和规范。同时,还建立党委、政府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制度,丰富协商民主的内容,提高协商民主的质量。


三是形成闭环,建立“主题调研—专题协商—效果跟踪”的闭环机制。结合群众反映、企业反馈、委员报送、会议收集的相关问题,坚持“建台账管理、列清单办理、回头看梳理”,建立了“六类问题”台账,倡导“一线”工作法,确保相关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反响”。半年来,通过开展“委员企业关爱行”、主题协商活动、社情民意征集等形式收集各类发展中的问题346条,通过现场协商解决164条,跟踪协商解决23条,未销号问题29条,销号率达到86%(不包括提案)。


二、突出特色,搭好“零距离”协商平台

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凝聚各方面力量,提高协商民主各参与方的积极性,搭建和完善协商平台,构建多渠道的民主协商形式。


一是搭好阵地平台。强化委员阵地建设,推动政协协商工作向基层、向一线延伸,让委员“多形式”参政议政、发挥作用,让群众“多渠道”参与公共事务、反映利益诉求。建强“委员活动中心”和“委员志愿服务站”,根据群众诉求,定期组织医疗、法律、科教等贴近群众需求的委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按照有组织、有制度、有场所、有标识、有活动、有经费“六有”标准,在全区19个活动组建设委员活动室,并统一悬挂“委员零距离”标识,凝聚委员们的品牌认同。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为导向,结合委员工作岗位、自身特长等优势,建立了一批有代表性的委员工作室。郭芷均委员工作室与农户建立中药材种植对接关系,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宋志武委员工作室积极发挥专业调解作用,化解群众矛盾纠纷200多起。


0c3313b277b242667f389793108c160.jpg



二是搭好联动平台。树牢“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理念,着力构建“政协搭台、诚邀各方;部门搭台、政协嵌入”等新方式,采用“会场+现场”“线上+线下”“集中+分散”“委员+志愿服务”“界别委员服务界别群众”等新形式,进一步增强民主协商活动的灵活性、协同性,提升政协系统指导联系和协同联动的效果。通过联动平台开展平安法治、医疗卫生、便民服务等协商活动,先后开展共商茶和旅、田头话柑橘、法治进小区等活动65次,联组活动13次,解决矛盾问题160个。


三是搭好建言平台。拓宽委员建言渠道,引导委员广泛开展“六进六助”活动,助推委员在一线发现问题、一线协商解决问题、在一线锤炼委员作风,切实抓好提案征集、社情民意等工作,建立健全委员建言收集汇总、编审报送、跟踪督办、采编通报和评比激励机制,及时将委员的意见建议和调研成果转化为提案和社情民意。上半年共审查立案提案130件,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1篇,《茶农又遇“倒春寒”》《优化城区公厕布局 提升城市服务品质》等10篇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区委政府高度重视和主要领导签批。


三、精准选题,注重“零距离”协商实效

把握协商工作本质,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围绕中心大局、民生实事、焦点难点精心选题,深入一线零距离协商,务求协商实效。


一是围绕党政要事协商。认真学习省、市、区会议精神,吃透上情,紧扣“党政要事”开展民主协商。围绕“乡村振兴”主题,与市政协联合组织省市区三级政协联组21名委员,赴下堡乡开展“天麻乡里话天麻”委员零距离协商活动,帮助“天麻之乡”握牢“财富密码”;围绕“筑堡工程”和“基层社会治理”,赴小溪塔街道兴安社区开展协商活动,察民情解民忧,现场协商解决了四建小区十多年未解决的供电转改直、地质小区场平刷黑、百花街三巷地下管网堵塞等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


f0eda2306b5e0a83a3c0b9343affb42.jpg


二是聚焦中心大事协商。围绕夷陵“2345”总体发展战略目标,坚持“一线要求、一线作风”,努力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以政协主席为“团长”的调研专班,多次深入坝库区乡镇实地调研,倾听民意,形成“两坝一峡”和“坝库区组团”的意见建议,调研报告获区委高度肯定并向市委推送;围绕食品饮料产业发展,组织政协常委开展食品产业链调研,提出有价值、有深度的工作建议;围绕营商环境建设,集中开展“委员企业‘关爱行’活动”,主席会成员带队,深入20家委员企业走访慰问、纾困解难,帮企业协商解决规划建设、用地审批、融资困难等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和诉求34个。


三是紧贴民生实事协商。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从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点滴入手,延伸“委员零距离”工作触角,将委员在提案、社情民意、会议讨论中关注度高的话题纳入协商内容,收集“微问题”、开展“微协商”、贴心“微服务”、实现“微心愿”,努力做到“百姓最关心什么,政协就协商什么”。农业农村委联合雾渡河委员活动组开展“委员零距离 走进马卧泥”活动,邀请“农艺专家”为村民开展茶叶技术培训、答疑解惑;政法活动组倾力打造“法惠夷陵”公益联盟,宣讲《民法典》近30余场次,化解居民矛盾纠纷20余件;医药卫生界发挥界别优势,围绕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开展送义诊、送服务、送健康行动。


(宜昌市夷陵区政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