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以任务定量促实践活动见实效
——大冶市政协委员联络室助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2-08-18 08:50:53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程正团 石艳  
字体大小:【

“这么热的天,幸亏市政协帮我们村解决了电改问题,不然真是要命呀!”日前,大冶市大箕铺镇东角山村三房垴湾村民曹庭水说。


三房垴湾现有住户113户,用电线路安装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夏天空调带不起、冬天取暖器带不动,给村民日常生活带来不便。


大冶市政协机关干部胡细银了解相关情况后,通过借助全市“协商在一线”工作平台——东角山村政协委员联络室,促成就“东角山村三房垴湾农村电改问题”议题进行协商。协商中,大箕铺镇、市供电局等相关部门单位形成实施方案,并于今年6月完成电改工程,赶在炎炎夏日前让东角山村三房垴湾用上了放心电。


自“协商在一线”开展以来,大冶市政协322位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全部派驻到61个政协委员联络室。委员联络室实行任务定量化,每名政协委员、每名党员干部固定联系2-3名群众,认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1个以上,每个委员联络室完成“五个一”任务,即:开展一次公益活动、解决一个实际问题、提供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提交一件优质提案、报送一份高质量调研报告。


同时,每名政协委员、每名党员干部每月下基层2次以上,广泛开展“串一次门、吃一餐饭、谈一次掏心话”等活动,制作印发《实践活动民情记录本》,“菜单”式记录群众“点菜”需求,每周制定责任清单。


为确保取得成效,大冶市政协坚持“收集、商办、反馈”闭环管理,每月集中反馈解决问题的进展情况,组织村庄理事会或小区业委会成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民主评议问题解决成效,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更新问题情况;建立督办、通报、考核等机制,每周召开督导碰头会,通报实践活动进展情况;每月召开现场推进会,印发问题解决全过程记录和工作提示,观摩典型事例,通报工作情况,交流经验做法。


截至目前,市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下基层先后开展走访、调研2252人次,推动120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被提上议事日程,开展协商议事活动142场次,从而促进了一系列相关难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