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

一线协商解难题  社区有事好商量

2019-10-21 08:57:35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方雨 祝天坤 毛丽萍  
字体大小:【

10月的江城,秋高气爽。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中心广场上,居民们乘着凉风,跟着节奏欢快的音乐,跳起了广场舞。在广场的周边,井然有序地分布着民乐团、腰鼓队等文体团队。每个队伍都有自己的“地盘”,大家各得其乐,互不相扰。但在几个月前,却有不少居民因为广场舞扰民的问题,多次向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投诉。


广场舞扰民,协商来解决

百步亭社区位于武汉市江岸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居民。有一天早上5点多钟,王波的手机就响了,对方不说话,王波以为打错了。第二天同样的时间,手机又响了,对方还是不说话。王波仔细听,里面传来的是广场舞以及各种音乐的声音。王波恍然大悟,原来居民是在以这种方式向她投诉呢。


于是,社区党委将广场舞噪音扰民问题纳入协商议题,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社区干部、居民代表等,通过蹲点体验、随机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调研。


调研中发现,百步亭社区文化活动丰富,参加文体活动的人很多。社区公园、小广场、足球场、篮球场、儿童游乐场,常年活动的群众文化队伍有100多支,成了居民的开心乐园。很多老年人习惯早起,活动的时间比较长。所以居住在周边的居民就有意见了,不断投诉噪音扰民。


老人需要锻炼,居民需要休息,如何化解双方的矛盾呢?区政协委员、社区党委副书记李菱组织居委会、业委会多次出面协调,做双方工作,同时召开恳谈会。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经过1个多月努力,最终形成《治理环境噪音公约》。


公约对文体健身、家庭装修、红白喜事、商业宣传等八个方面的噪音,进行了限时间、限音量、限器乐的约定,在社区全面推行。同时,社区请所有文体队伍的召集人开会,让他们带头执行。请来环保局,在广场边上设立了噪音分贝监测仪,对音量进行监测,让大家自觉将音量控制在60分贝以下。还派出城管、环保志愿者广泛宣传、实时监督,让噪音管理公约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从此,居民之间理解多了,怨气少了,活动多了,噪音少了,大家对噪音管理公约的效果特别的认同。也就出现了文章开头广场舞大妈与其他居民的晨练娱乐和谐共处的一幕。


一线协商,议题居民说了算

居民们反映的问题能够快速、高效地解决,主要得益于百步亭社区探索创新政协委员一线协商工作法。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湖北省政协常委、百步亭社区党委书记茅永红没事就喜欢在社区里转,跟居民拉拉家常,听居民诉诉苦水。“只有跟居民打成一片,才能真正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茅永红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应该竖起耳朵,经常听听老百姓的心声,为他们鼓与呼。”


在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10年时间里,茅永红通过入户走访、发放议题征集表等方式,主动收集居民需求诉求,向居民征集协商议题,累计提交提案65件,内容来自社区居民的所愿所盼。在他的带头示范下,百步亭辖区内的各级政协委员形成共识:面向社区广泛征集议题,丰富议题来源渠道,确保协商议题接地气、连民心、应民声、顺民意。


政协委员除了面向社区居民广泛征集议题外,还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行业特点和界别特色,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社区民生热点,向社区推荐议题。同时,社区党委也可以根据自身工作需要,针对社区重大问题和涉及民生利益、社会稳定等重大事项,确定议题,组织各界开展协商。“在百步亭社区,各级政协委员都在社区党委领导下开展协商工作,议题都是居民说了算。”王波说。


开门议事,形成共识让大家都满意

为了更好地发挥政协委员作用,百步亭社区开设了“政协委员工作室”。不要围墙,不设门槛,不限人数,不拘形式,将居民请进来,与政协委员一起开门协商。


2018年8月,百步亭幸福时代小区旁边变电站建设规划公示,引起部分社区居民的强烈反对。社区党组织召集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相关部门、党员代表、持反对意见的居民,开展面对面协商,听取意见,进行规划和环保方面的解释说明。


区政协委员李菱还带着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走家串户,就变电站事项开展一对一协商,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争取理解支持。


同时,社区党委还组织政协委员和居民代表到变电站考察,现场测量电磁辐射,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打消居民顾虑,破解“邻避效应”。


最后,通过微信群、QQ群、“微邻里”、“爱社区App”等网络协商平台,开展“指尖上的协商”,扩大协商成果,形成广泛共识,将变电站建设可能引起的群体性事件化解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