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一线协商”助解灾后重建难题

2019-08-27 17:15: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焦阳 代新成 刘庚汐  
字体大小:【

受近期连续暴雨影响,十堰市房县野人谷镇、青峰镇等地受灾严重。其中野人谷镇7月25日遭遇大风、强降雨天气,最大降雨量达60至80毫米,受灾人口400人。


洪水退去,受灾情况怎样处理?灾后恢复重建进展如何?灾区还面临哪些困难?8月5日,房县政协主席徐锦凤带领8名市、县政协委员和6位相关县直单位负责人到山洪重灾区野人谷镇杜川村、西坪村、千坪村、甘霞村等地现场查看灾情,并召开乡村民意恳谈会,征集村民困难诉求。


“受灾面积有多少亩?”“受淹的有哪些农作物?”徐锦凤一行来到甘霞村,看望慰问受灾群众,了解当地农户受灾损失情况。在田间,政协委员们详细询问了阳荷种植大户邹清华的受灾情况,和他共商恢复生产大计,寻找应对良策与出路。


如何灾后重建,如何调动一切力量,充分发挥群众主动性投入生产自救?县政协主席徐锦凤立马组织召开乡村民意恳谈会,围绕灾后重建难题,部分村民代表、村两委干部、8名政协委员和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围坐在一起,开展现场协商。


“水渠冲垮了,管道堵住了,一定要帮我们解决这些问题。”


“是啊,我手机都没信号了,孩子们联系不上,着急啊……”


“眼看着近几天还有大雨,高山蔬菜收回来,但卖不出去可怎么办?”


……


针对11条事关灾情又需要解决的急事难事,徐锦凤对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希望:水务部门尽快修复灌溉渠和管道等受损;交通部门加快乡村道路基础设施修复;农业部门针对受灾情况制定补救措施,选派技术人员指导群众生产自救;电力相关部门尽快恢复村民用电,排查安全隐患;通讯相关部门保证通讯设施正常使用,确保与外界联系;及时掌握受灾情况,及时组织合理调运生产物资,搞好灾后相关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相关县直单位负责人现场表示尽快完成。


“对群众反映将要进入丰产期的优质特色高山蔬菜滞销问题,县、乡、村三级党组织组建专班外出联系销售渠道,争取扩大外省销售市场,同时,要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和新闻媒体,有力地宣传推介。”徐锦凤说。


镇、村两级书记将把农业生产自救摆在重要位置,创造条件给予支持。本着“粮食损失蔬菜补,春季损失秋季补”的原则,发展短平快项目,种植蔬菜作物以缓解粮食作物灾害带来的损失,切实解决恢复生产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帮助灾区群众抓好抗灾自救,尽力弥补灾害损失,保证群众生产生活不出问题。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现场受灾村民紧锁的眉头慢慢地舒展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