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襄阳市政协委员提案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驿站”大门全打开 “小哥”纳凉请进来

2022-08-12 08:32: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张斌 余欢  
字体大小:【

近日,襄阳最高气温37度,局部气温达到40摄氏度。中午时分,外卖小哥冯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带着午饭走进中山巷社区“红色驿站”,一边吃饭一边享受空调下的丝丝清凉。


像中山巷社区这样的“红色驿站”,襄阳全市共有512个,全部向快递员、外卖员等免费开放,提供如厕、饮水、伤口消毒、图书阅读、手机充电、免费无线网络等服务。


“没想到政府想得这么周全,还惦记着我们,虽然送快递外卖的活苦点累点,但有这么多关心,我们的付出值得!”外卖小哥冯伟一边吃着饭,一边跟同在一个房间休息的快递小哥张磊感叹生活中的“小美好”。


今年以来,襄阳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权益保障正不断加强,劳动领域集体协商、“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等机制相续建立,免费开放“红色驿站”只是其中的一个小小缩影。


此前,襄阳市政协委员宋军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平台经济迅速发展,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互联网营销师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幅增加,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成为新的问题。


“从劳动报酬分配来看,薪酬标准制定比较混乱;从劳动权益保障来看,劳动关系认定较困难;从职业伤害保障来看,劳动者风险防范能力较弱。”为此,宋军在襄阳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的建议》。


该提案交由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等单位办理后,各部门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商讨加强劳动者权益保障的举措。


在各方共同推动下,襄阳市制定了《襄阳市快递行业集体合同》示范文本,对从业人员的劳动报酬、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社保福利等方面进行明确约定。


襄阳市总工会、市委组织部还从解决问题入手,开展盛夏“送清凉、送温暖”活动,为爱心驿站和红色驿站配齐配全防暑降温物资,免费向户外从业人员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