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丹江口市政协首次举办提案办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2-07-19 16:09:18  
字体大小:【

7月8日,丹江口市政协首次召开提案办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周玉娟主持发布会,市属媒体代表、政协委员代表、群众代表、市政协各专委会主任及相关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参加发布会。


微信图片_20220708203600.jpg


下午,在发布会现场,媒体记者坐前排,委员代表和群众代表坐C位。承办单位代表汇报自己的“办理答卷”,委员和代表现场阅卷,承办任务较多的12家单位列席两侧旁听。听完了“面”上的情况介绍,记者将针对群众关心关切事项,在“点”上进行深挖提问。


主发布人、丹江口市政协提案委主任熊飞首先介绍了市政协十一届一次全会以来委员提案办理总体进展情况。


市政协委员、泰山庙社区工作者王琴第一次参加提案办理新闻发布会,她所提的老旧小区改造提案办理情况,承办单位在办前、办中、办后对她进行了“三访”,除电话联系外,还有登门拜访、征求意见,还邀请她参加会议、参与调研,最终她在《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上填签署了“满意”意见。通过发布人的介绍,她了解到十一届市政协一次会议期间,全市共审查立案提案138件,在今年2月交由37家单位分办,目前大部分提案已按规定时限和程序答复完毕。其中,她和黄贵国委员一起提的老旧小区改造提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已被列入了全市10件民生实事之一,按照“轻重缓急”原则,有6个小区列入了本年度改造计划。她们的提案由市委书记赵洪福亲自领衔督办,市政协主席李彬现场督办,副主席陈少斌带领政协委员实地视察,并就改造方案和群众代表召开了多次协商座谈会。


民进十堰副主委、市一中副校长温太强,是连续几届的政协常委。他所知道的,按以前的惯例,提案办理结果都是在年底政协全会上进行通报,今年在年中通报、而且是采取新闻发布的形式向社会公布,这还是头一回。他觉得以新闻发布会这种形式,将政协民主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起来,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探索。有的委员或许碍于情面“被满意”,但让承办单位上台讲述提案办理过程,办理效果让社会评判、监督,这对于推动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市教育局局长孔繁盛介绍教育领域提案办理过程时,温太强听得很认真。市教育局承办的8件提案,涉及义务教育“双减”政策5件、幼儿园建设1件、未成年人教育和保护2件,都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其中3件都是他撰写提交的。在各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全市35所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至6所,并全部完成“营转非”;课后托管服务已经覆盖中小学,学生课业负担大幅减轻;素质教育捷报频传,在今年全省青少年田径冠军赛中中小学代表队揽获2金7银8铜,十堰市青少年田径、球类锦标赛中荣获田径比赛团体总分第一名、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名的佳绩,丹江口市已成功入选全省12家体教融合示范县市;在建楼盘配套幼儿园建设也取得积极进展,城区右岸新建了明珠路幼儿园,启动了北京路幼儿园项目,3所新建楼盘幼儿园正在装修移交,市民聚集区增设了3座公办幼儿园,3所幼儿园实现“民转公”。看到自己的提案正在被吸收、转化为民生实事,温太强觉得自己这个委员很有存在感。


温太强联想到,现在正值暑期,如何巩固“双减”效果、防止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为?没想到他的关注点与媒体记者的提问不谋而合。


孔繁盛的态度旗帜鲜明,回答掷地有声:“暑假期间,市教育局坚持‘三严’,即严格管理、严肃查处、严实责任,对于违规培训行为,查处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孔局长在会上重复了三遍群众举报电话,呼吁全社会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要想让提案发挥作用,产生效果,提了不白提,关键还在于提案提的有共识、接地气、立得住、能办理、做得到。市政协常委孟凡敬是一个长期耕耘在旅游战线上的一个老政协委员。她认为,“中国水都”丹江口市旅游业蓬勃发展,但传承挖掘创新具有本土文化底蕴和地域符号的特色旅游商品迫在眉睫。她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重要指示精神,参加了提案业务培训学习,通过深入考察外地旅游市场、调研本地旅游企业,将自己关于加快发展文化创意、旅游商品的想法写成了提案。


市文旅局党组书记黑志强重点介绍了文创产品这件提案的办理过程。文旅部门通过持续举办旅游商品创意大赛,面向全国征集到旅游食品类、工艺品类、纪念品类和生活品类四大类文创产品设计。目前,已研发、制作农创文创系列产品15套。其中,桔香翡翠蛋已生产并进入市场流通,丹江口九尊、鹿胶糕、黄精、风干银鱼、风干翘嘴鲌、武当素酒、骞林茶、均州属地名胜图、酒具等已进行量产。老均州特色小吃、风味土特产品、工艺美术品、民间手工工艺制品等正在逐步向市场推出。


“旅游产业开发周期性长、投资大、见效慢,资金容易出现短缺,还有部分提案受到产业政策及客观实际限制,取得圆满办结效果还需要一个时间过程,请政协委员放心,我们一定会将跨年度办理的提案始终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中,力争给大家一个圆满答复。”黑志强很诚恳地承诺。


市科技经信局负责人李斌的介绍将委员曾晓龙带到了提案办理协商过程的回忆之中。今年以来,受疫情和宏观经济下行影响,全市稳经济、稳增长、稳就业压力较大。作为市统计局总统计师,他很关注工业经济数据,曾撰写提案呼吁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发展困境。今年以来,科技经信局坚持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为56个中小企业300余辆车办理了“绿色通行”手续。同时结合“户户走到”要求,深入园区开展送新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活动。国务院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之后,该局结合实际进行,从贷款投放、再贷款支持、建立助企纾企基金等10个方面为本地企业量身打造了“丹十条”措施,已为52户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支持1.82亿元,通过应急周转平台解决14笔2800余万元周转金。提案虽小,能办大事,在承办单位向委员回复的过程中,曾晓龙深刻地感受了提案建议成了助推发展的“加速器”。


“每一件提案,不仅凝聚着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也承载着群众的希望和期盼。下一步,我们将从三个方面开展提案办理效果‘大家评’活动:一是组织开展民主评议,评议结果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二是对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进行公开表彰;三是联合电视台开办《提案追踪》栏目,对重点提案办理进行全程跟踪报道。”提案委主任熊飞在发布会上对提案办理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介绍。


现年71岁的迎宾桥社区居民刘明发,退休前是原合金厂老厂长,老旧小区承载了他很多过往,每个老旧小区的“前世今生”变化,他都是见证人。他感慨地说:“老旧小区改造,我们老百姓不仅要感谢党委、政府,感谢提案办理单位,还要感谢政协委员,是他们提了这样一个好提案,感谢他为我们老百姓代言。”


三官殿街道中心社区代表罗丹霞说,看到政协委员为百姓急难愁盼的事情积极发声、踊跃建言,承办单位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感觉委员离咱们很近,党委、政府就在身边,我也了解到了提案的作用是什么、政协是干什么的。


市住建局副局长孙启敏直言参加发布会很紧张:“如果说政协委员是‘出卷人’,承办单位是‘答卷人’,那么老百姓就是‘阅卷人’。让提案者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实现这‘两个满意’很不容易,我们的工作与委员、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有了政协的助推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今后我们办理提案的责任感更强了。”


下一步,市政协还将深入开展提案办理效果“大家评”系列活动,切实推动督办调研“抓得好”、精准衔接“办得优”、提案办理“落得实”,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丹江口市政协  谢学林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