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鄂州市政协拓展提案工作形式 发挥提案综合效应

2022-07-15 17:00:59  
字体大小:【

鄂州市政协开局以来,紧紧抓住提案质量这个根本,积极拓展提案工作形式,通过用活提案资源、深挖提案价值、提升提案效能,充分发挥提案综合效应,实现提案价值的最大化。


用活提案资源,将提案工作作为政协协商的重要载体。市政协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主动将提案办理协商纳入协商在一线活动,既丰富了协商在一线内容,也拓展了提案协商办理形式。今年,组织委员围绕提案中优化营商环境和农村“双减”等提案开展“协商在一线”活动,通过政协委员、群众代表、职能部门三方面对面交流的形式,了解最真实的情况,听到最真实的声音、得到最直接的反馈,既收集了民意,也推动提案办理。同时,市政协将提案协商办理与省委开展的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相结合,拓展提案工作的受众面,使提案办理工作走进群众之中,提案成为收集问题清单的重要途径。民生类提案是政协委员收集到的基层群众呼声最强烈的反映,通过对民生类提案的梳理,了解群众最急难愁盼的问题。结合实践活动,对民生类提案开展中期督办,有力推动了公交线路优化、红绿灯设置、老旧小区加装等问题的办理进展。


深挖提案价值,将提案作为转化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一方面,在严把立案审查关的前提下,对不予立案的提案归类甄别处理,加大不立案提案转化社情民意信息的力度。对内容比较好但是超出鄂州职能范围、点子比较好但是撰写不规范、建议比较好但是调研不充分的提案,通过与委员沟通,对提案进行修改,加工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等向有关部门报送,既保护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也为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工作提供思路。如关于《关于加强武昌鱼商标保护的建议》的提案,在与委员反复沟通下,形成市政协社情民意专报,被市委书记孙兵批示,促进了武昌鱼品牌保护工作。另一方面,通过提案转化社情民意信息,破解承办单位办理工作难题,提升提案办理质效。根据提案内容,对精品提案进行深度调研,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向省政协和市委报送,争取提案在更高层次得到关注。今年上半年,转化提案18篇,其中被省政协采用6篇,被市委市政府采用4篇,由全会建议案转化形成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和推进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鄂州功能区建设的建议》得到省长王忠林批示,《关于在鄂州市设立基金小镇的建议》被市长陈平批示。通过领导批示,提案办理成效更加显著。


提升提案效能,将提案工作作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聚焦中心选题,充分发挥建议案在助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中的作用。今年,我市《关于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争创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建议案》《关于推进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鄂州功能区建设打造鄂州创新产业带的建议案》《关于加快推进临空产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案》三个建议案全部来源于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和市政府工作报告。选题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亲自领衔督办三个建议案,助推我市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聚焦民生福祉强化办理实效,重点督办了教育双减、城乡居民养老、学前教育等事关民生类的提案。特别是对省政协交办的《关于提高鄂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的建议》提案,多次到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等部门了解办理进展,协调解决办理中遇到的问题,取得良好成效。2022年起至2024年,市级用3年时间在原有基础养老金标准的基础上,每年增加1680万元用于提标。


(鄂州市政协 沈欣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