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一件漂洋过海的提案

2020-01-11 10:47: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吕婧 汪兵洋  
字体大小:【

1月4日,参加湖北省荆门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陆续来到驻地报到,向志虎委员也从巴西赶来。


他早年在我国南方做生意,后来到巴西发展。去年,他成为市政协委员。今年,他提交了《充分发挥海外华侨力量,共建家乡荆门》的提案。


“这可是一件漂洋过海的提案呢!”市政协民族宗教及港澳台侨联谊专委会主任王广兰说。原来,早在今年元旦前,接到参会邀请的向志虎委员,就通过电子邮件将提案传给所属的专委会。专委会收到提案后,给他提出修改意见,经过几个回合,最后定稿成型,再提交给市政协提案委。


现为巴西湖北联谊会监事长的他在提案中写道:荆门华侨历来有关心家乡的传统,尽管分散在世界各国,但故乡情把大家和荆门紧密联系在一起,关心家乡建设,是荆门华侨的共同心声。


他建议市侨办调查研究荆门华侨在海外的分布情况,了解其家庭或父母在荆门的具体地址,逢年过节,通过微信或邮件方式,表示问候和祝愿,凝聚侨心,使华侨及其家属感觉到家乡政府的关心和温暖。由荆门市招商引资单位向海外荆门华侨发送有关投资项目清单和介绍,使华侨了解家乡建设规划和具体项目。利用在居住国的方便,宣传荆门招商引资项目,组织同乡回国投资或引进外资。由荆门商务部门挑选适宜出口的荆门优质产品,推荐给荆门海外华侨,帮助荆门产品打开国外市场。海外华侨的后代对家乡了解有限,缺乏信息沟通,应大力倡导并提供多方面的便利措施,促使华裔回家了解家乡历史文化。同时,应有配套的鼓励政策。


向志虎委员还介绍,湖北全省在巴西有200多位华侨,其中有30多人是荆门籍,和巴西当地建立了很好的关系,完全可以为荆门的发展贡献力量。下一步,他打算把荆门的名优产品卖到巴西去。他还准备为荆门牵线结对一个友好城市,开展互通有无的经贸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