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春江水暖“企”先知

2019-10-24 09:23:52  
字体大小:【

“截至目前,应城市共新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39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 36个),总投资135.9 亿元。项目数量、投资总额超历史;开工建设、在建项目超预期;项目质量、纳统个数孝感领先……”这是10月16日应城市政协在跟踪回访九届三次政协全会上第28号提案办理情况时得到的答复。


28号提案名为《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建议》。今年年初,领衔督办该提案,成为该市市委书记程涛、市长徐长斌不约而同的选择。该提案的真办实办,办出了质量与水平,也办出了应城市营商环境的一派新气象。


同学回乡,一番抱怨引深思

“我是应城人,本来是想回应城投资项目的,哪晓得考察的时候蛮不顺利,部门东推西推,根本不像宣传的那样‘重视商人’!”这是2018年年初,应城市政协委员韩军华在深圳经商的同学对他的抱怨。


同学的话,让韩军华委员陷入深思:应城营商环境究竟存在什么问题?原因是什么?该怎样解决这些问题?因为在公安部门工作,韩委员决定利用“一企一警”工作之机,深入重点乡镇和30多个企业寻找答案……韩委员寻找着、思索着,总结着,也据此在全会上提交了相应的提案。


雷厉风行,刮骨疗毒除积弊

“市委就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和专班,书记市长分别任正副组长,纪委书记主抓,高位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承办28号提案仅1周后,应城市商务局便向韩委员汇报了的办理进展。


“我市营商环境方面共存在9大类问题,涉及企业137家,职能部门84个……这些问题的存在,有体制机制、政策障碍层面的客观原因,也有部门服务不到位、干部作风不实方面的主观原因。”这是承办提案后2个月内,商务局给出的调查分析数据。


针对全市党员干部作风纪律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应城市既明察、更暗访,对发现的典型案例和突出问题,于每季度初,以专题警示片的形式,在所有副科级干部参加的千人大会上公开曝光!所有问题以党规党纪为戒尺,将追责问责进行到底。


“不知道会查什么,更不知道什么时候查!”许多单位和乡镇一把手说起优化营商环境千人大会感到后怕!刮骨疗毒的决心与勇气,促进了应城市干部作风纪律的根本性好转!


“截至目前,企业反映的195个问题已解决156个,办结率达80%;剩余39个问题正在解决之中,协调解决不了的也及时做了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9月4日,应城市市委书记程涛组织召开的重点提案督办会上,该市商务局对28号提案办理进展进行汇报。


“加大办理工作力度,不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创新招商引资工作……”这是9月26日,市商务局在应城市重点提案协商评议工作会上的汇报与承诺。


首席服务,正是项目快上时

企业有麻烦,只找首席官!今年6月起,应城市坚持全面推行“首席服务官”制度,以“首席服务官”快跑、代跑、上门跑,达到投资项目方办事只需找“首席服务官”的目的,切实提升了投资项目审批服务效能,营造了最佳营商环境。目前,该市已推出由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联合发改局、经信局、住建局等部门制作的《首席服务官在行动》专题电视节目九期。


营商环境的好转,直接反应在项目上。总投资10亿元的云图控股食品软包装和供热配套工程包装工程主体部分已经完成;总投资16亿元的矿山公园爱漫文旅小镇项目马场、凤尾湖体验馆、50亩有机示范园已基本完工;总投资12.6亿元的应城市护子潭大桥至天门皂市公路建设工程211省道改线段已完成工程量的80%……1-9月,应城市6个纳入省“三类”重大项目管理的工程完成投资14.5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61.74%。

 

 (应城市政协  吴高珍  张雄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