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着力提案办理协商  做好凝聚共识文章

2019-10-12 17:37:09  
字体大小:【

近年来,枣阳市政协以提案为抓手,以办理协商为平台,积极创新提案办理协商机制,把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寓于办理协商之中,使提案办理协商过程成为增进共识过程、统一共识过程、落实共识过程,画出党委政府、提办双方、社会各界的最大同心圆,为助推枣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了智慧、凝聚了人心、凝聚了力量。


一、紧扣主旨,找准凝聚共识着力点


在提案办理协商过程中,我们紧扣主旨,找准具体、实在的着力点,把凝聚共识的要求落细落实。


一是大力宣讲政策。坚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宣传中央的大政方针、宣传省市的工作部署、宣传县域经济发展重要举措。通过政策宣传解读,把各方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党委政府的工作安排上来,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成全市的共同行动。


二是加强难点堵点问题疏导。我市人口多、各种利益诉求多,信访矛盾突出,我们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坚持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减少信访矛盾隐患。针对近年来小区物业管理群访不断的突出问题,我们及时开展了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提案办理协商,组织政协委员深入矛盾突出的小区进行调研,一方面寻找症结,研究对策;一方面正面发声,积极疏导。通过办理协商,小区物业管理的遗留问题逐步得到解决,管理日渐规范,群访数量大幅下降。


三是深化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我们把实地调研视察作为办理协商的必备环节,每次办理协商会都组织提案委员及相关界别委员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在实践中进行换位思考,增强大局观念,增进相互理解,深化对提高提案质量的认识,增强共同办好提案的共识。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案办理协商中,组织委员实地参观稻虾共作、肉牛养殖、桃产业深加工等农业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亲身感受办理成效,提升了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强市的信心和决心。


四是守牢底线边界。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作用,认真落实“两个全覆盖”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广大政协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和引领作用,加强对讲座、社情民意、网络、重大活动等阵地管控,弘扬主旋律,对负面声音、有害信息,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拒绝杂音干扰。


二、规范程序,建立凝聚共识机制


我们从提案办理协商的各个环节入手,建立完善工作机制,通过制度规范把凝聚共识的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建立办理沟通机制。对办理协商的重点提案,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多次协商的办法,先由市政府政务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委进行协商初选,再与提案承办单位进行沟通,形成初步名单后,提交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然后报请市委审批同意,由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联合下发文件,每年都筛选20多件重点提案由市级领导领办。我们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报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签批同意,制定了《市级领导领办政协重点提案实施方案》,明确市级领导所在单位要确定一名联络人员,具体做好协商的方案拟定、联系协调、对接服务、纪实管理等工作,确保办理协商落实到位。


二是建立互动交流机制。我们把互动交流作为协商的关键环节,专门制定了《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议程序》。明确协商会议先由提案主办、协办单位通报办理情况,然后由提案委员和相关界别委员、群众代表就进一步办好提案提出意见建议,承办单位对提出的协商意见现场表态,能办的立即采纳并列入工作日程,无法落实的予以解释说明。领办的市领导在会上通报有关情况,对委员们提出的办理意见及时回应,对抓好办理工作提出要求。通过提办双方之间、领导与委员、群众之间的“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在协商互动中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形成办理共识、工作共识。市委书记、市长孟艳清同志主持召开了对接襄阳自贸片区优化营商环境等多个提案办理协商会,与参会委员和群众代表密切交流,积极将政协提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方案,通过带头示范,促进了重点提案办理协商质量的全面提升。


三是建立广泛参与机制。坚持邀请有关界别委员、群众代表、社会组织参与协商活动,通过扩大界别群众和社会人士有序政治参与,广泛凝聚共识。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我们召开了“推进学前教育发展”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邀请市直和乡镇幼儿园负责人、幼师、幼儿家长参加现场协商,并在政协委员QQ群进行图文直播,开展网上互动,请部门负责人在线答复,100多位委员参加了在线协商,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20多条。通过场内场外、线上线下的协商互动,强化了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共识,有力助推了我市学前教育发展。


四是建立办理反馈机制。市委、市政府对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意见高度重视,认真签批办理意见,多次以文件形式分解下达办理任务,督办办理情况,反馈办理结果,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把协商共识化成工作共识、落实共识。今年8月,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专题协商活动刚结束,市委督查室就专门下发文件,列出46项办理责任清单,明确牵头领导和主办、协办单位,要求及时将办理落实情况向市政协通报反馈,给广大委员以极大的激励和鼓舞。


三、强化作为,发挥凝聚共识的主体作用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主体,也是双向发力主体。我们不断完善制度,引导广大委员积极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当好“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成为双向发力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一是加强学习引领。坚持“崇尚学习、加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铸牢履职之魂。巩固拓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成果,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锚定使命任务,明确自身建设新要求,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教育引导全体委员不断加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


二是强化考核引导。积极贯彻“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有新时代的样子,新时代的政协委员也要有新时代的形象”要求,充分发挥《委员履职考核办法》的“指挥棒”作用,对原来偏重提案、社情民意、大会发言等建言资政的考核,及时进行修改完善,把凝聚共识的要求落实到履职考核中,将其量化为联系走访群众、做好政策宣传、化解矛盾等工作,引导委员履行凝聚共识的责任。大力宣传优秀委员事迹,在融媒体中心开办“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栏目,用先进典型带动广大委员履职尽责。严格管理后进。今年4月,对连续两年考核排名后10位的委员,由政协牵头会同组织、统战部门对其所在单位进行集体约谈,责成单位领导对所属委员谈话提醒,对2名委员予以辞退。


三是展现担当作为。坚持干字当头,引导广大委员从本岗位、本单位、本企业做起,积极投身工作一线,攻坚克难,建功出力,在实干中凝聚团结奋进力量。在脱贫攻坚一线,广大委员不仅提交多件提案,还扎实开展“六进六联”主题实践活动,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帮助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大力开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积极激发扶贫对象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让贫困户真脱贫、稳脱贫。在棚改征迁一线,许多委员身负重任,围绕包保对象的利益关切,深入宣讲政策,密切情感交流,打通思想症结,让征迁对象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工作,啃下了很多硬骨头。在招商引资一线,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既当提案人,又当办案者,引进了华润风电、维恩生物科技、红岸房车等众多招商项目,走在了全市前列。


(枣阳市政协  张勇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