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保康县政协提案破解“村改居”居民“吃水难”

2018-10-29 16:34:54  
字体大小:【

“政府为我们重修了水塔,铺设了管道,家里用水方便了,水质也很好!”困扰多年的饮水难得到了解决,保康县城关镇河西社区常青小区居民彭正荣兴奋不已。


年近60岁的彭正荣,自十多年前搬来河西社区常青小区与女儿生活以来,家里的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然而,令他感到闹心的是,用水极不方便,水量小不说,而且经常停水。与彭正荣一样感到不方便的,还有这个小区的84户、305名居民。


问题引起了保康县政协委员张永华的关注。他深入社区,走访居民,进行深入调研。他了解到,河西社区是“村改居”。当初在划定城市社区时,虽然这些区域整体划转给了社区管理,但是实质上这些区域目前仍处于国家惠农政策覆盖不到、城区公共服务尚未延伸的空心地带,各类配套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居民反响强烈。


在2016年底的保康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张永华提出了“解决城关镇河西社区常青小区居民饮水难”的提案。提案最初交由县水务局办理。然而,2017年8月,县政协开展提案督办时却发现,该区域饮水工程并不在县水务局职责范围内,县水务局负责的是农村安全饮水,河西社区常青小区的饮水属城市供水范围。提案改由县住建局办理。


保康县住建局在进行实地勘察后,提出解决方案。经县政府同意,由县财政出资59万元,住建局负责实施,在常青小区重新规划路线铺设3.48公里新管网,新添一套加压设备,新建一座100立方米的水塔,实施“村改居”改水工程。工程自今年4月份动工。


10月中旬,笔者来到常青小区改水工程施工现场,看到新的水塔已经建成,加压设备都已调试完毕,主管道铺设已完工,65户老用户已正常用水。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稳地为20家新增户安装入户分水管道。困扰小区居民多年的饮水难题终于得到妥善解决。


(保康县政协  王俊楚  栾桂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