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文化强国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读后感

2022-12-28 15:25:26  
字体大小:【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一部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重要著作,是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也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定读本。我们要带着责任、带着信仰、带着情感认真学习研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汇聚起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一系列最新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重大课题,体现了我们党对文化强国建设重要地位及其规律认识的深化发展,是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根本遵循。掩卷覃思,感触颇深,有以下几点认识:


一是文化自信需要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曾几何时,韩剧、日剧席卷国内影视市场,伴随韩剧、日剧而出现的“韩流”“日流”文化也一度引领潮流,很多年轻人沉迷于日本美食、韩国服饰的同时,对于国内同类产业也不同程度产生了轻视。当“情人节”“万圣节”“圣诞节”变成节日庆祝的主旋律,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底蕴和情愫逐渐迷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坚持久久为功、聚沙成塔,以一系列有力措施,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转化为人们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随着家庭收入和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朝着高品质、多样化方向转变,越来越多的群众走进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革命纪念馆等文化场所,各级各类文化场馆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发展中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自信自强的社会主义文化逐渐走近群众的生活中。


二是文化自信需要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故步自封、陈陈相因谈不上传承,割断血脉、凭空虚造不能算创新”。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是一部不断自我怀疑、自我推翻过去的创造史,是历代先贤们用智慧与巧思顺应时代发展凝结成的恢弘画卷。要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既是当下文化强国建设的方向,也是跟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的命题。创新不是隔断血脉、凭空虚造,而是要在文化的传承与守护中顺时应势、守正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推动当代中国文化的创新创造,必须以高度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激活其生命力。


三是文化自信需要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用好用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阐释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2019年5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指出:“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每一种文明都是美的结晶,都彰显着创造之美”。从“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地以文会友增进国际友好关系,到“舌尖上的中国”在海外展映,中国美食文化以多元化的菜系满足世界美食家的味蕾……文化自信不在于固步自封,闭门造车只能让文化的进程走入文明狭隘的死角,文化发展同样也不在于全盘接受。文化高质量发展需要交流互鉴,在拥有独特的文化自主权并尊重对方文化的前提下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在交汇中增信释疑,加强合作,才能让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出去”。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实现文化自强,政协机关的年轻干部应当走在前、作表率。我们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文化自信,始终满怀神圣感、永葆敬畏心,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旗定向、凝心聚魂,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我们要身体力行,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凝心聚力的独特优势,深入基层、走近群众,讲好荆楚文化、传播好湖北声音,讲好政协故事、传播好政协声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弘扬”,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青春的力量。


一要全面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前进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方向、目标任务、性质定位和创新路径。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锚定文化发展目标,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立足岗位,摆正奋斗姿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冲锋在前,模范履行“文化铸魂”的职责使命,为湖北文化事业繁荣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二要全面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要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全过程。具体来说,就是要在全社会广泛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沉浸到每个公民的灵魂、付之于每个公民的行为举止之中。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泛联系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我们要积极引导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而示范引领社会各个阶层、各党派团体和界别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我们要集中精力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扛起全面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政治责任,以调查研究、咨政建言、宣传宣讲、社情民意信息等为切入点,进一步把凝聚共识工作引向深入,助力形成听党话、跟党走、精诚团结、踔厉奋发的良好社会风尚。


三要全面推动文化繁荣。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部署,这是高屋建瓴、掷地有声的政治宣言,备受鼓舞、催人振奋。我们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围绕“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服务政协拓展履职空间、延伸协商触角,深入推进“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紧紧围绕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湖北非遗文化保护与利用、湖北数字文化创意产业等课题,发挥政协各专(工)委基础性作用和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大兴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把脉问诊、资政建言,助推文化惠民、文化保护利用、文化产业发展等工作,特别是要深入挖掘炎帝神农文化、屈原传说、曾侯乙编钟、黄梅戏、青砖茶制作技艺等优秀传统文化和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八七会议、黄麻起义、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中原突围等红色革命文化,为加快先行区建设、建成战略支点、谱写新篇章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省政协机关党办 吴磊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