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党史学习】在希望的田野上躬耕不辍追逐梦想

2021-06-09 09:27:59  
字体大小:【

回望我党走过的百年历程,恰如一首由生命、信仰和不懈奋斗铸就的不朽史诗,为我们提供了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近日罹逢袁隆平院士仙逝,国人同悲,又格外多了几分感慨,我就以他老人家一生心系的水稻为喻,谈几点所思所悟。


守初心,播下好种子。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做好工作,首先要“信”,如同种水稻,“信”就是那颗种子,它是信仰、信念、信心,也是从业自信。


当今西方世界种种治理乱相,是由于“信”的逐步沦丧导致制度失灵。而与“西方之乱”形成对比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之治”的欣欣向荣,是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的巨大胜利,是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的率先转正。为什么?因为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赋予的自信。通过学习党史、人民政协史,作为一名时代青年,我更加增强了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作为一名政协干部,我更增强了从业自信。


记得刚来机关报到时,翟天山秘书长给我们3名政协新人专门上了一堂职业课,从政协的性质定位作用到如何做好政协工作,谆谆教导,循循善诱,也在我心里种下了一粒种子,从业使命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并在政协工作中不断增强。从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根据地建立“三三制”政权,到1949年与各民主党派协商建国,再到新时期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中国式协商民主在实践中一步步生根发芽,是我们土生土长的政治文明硕果,十八大以来,又被进一步提到了新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首次阐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强调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汪洋主席也多次强调,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下,我也在自问、在反思,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否坚定如初?作为一名党的干部,“天地之心、生民之命、往圣绝学”,是否仍在心中激荡?作为一名政协人,是否真正在以“四个一线”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担使命,蹲成好苗子。蹲苗是一种传统农作物管理技术,通过停止浇水以促进植物根系深扎泥土汲取养分,来“锻炼”幼苗使植株生长得又高又稳。庄稼需要“蹲蹲苗”才能长得更高更壮,年轻干部同样需要多“担担子”、经受磨砺才能行稳致远。


中组部徐文秀在《年轻干部“八缺八不缺”》一文提到,年轻干部“不缺学历缺阅历、不缺干劲缺韧劲、不缺活力缺定力、不缺情感缺情怀”,这就涉及到一个探讨:我们为了什么而工作?


拿袁老举例,他不是以获得什么头衔、赚得多少金钱为目标,他的梦想是“禾下乘凉、杂交水稻覆盖全球”。因此,就算今天他已经永远沉睡,但他的事业和精神仍在延续,他播下的种子早已在广袤大地生根发芽。


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前赴后继,不懈奋斗,才让我们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所以,那绵延的十里长街、那沉甸甸的金色稻谷已经作答。对于我们年轻干部,就是要树立“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的事业观,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把心思和精力放到干好工作、练好内功、修好德行上,在一个岗位就要把一个岗位“吃干榨尽”,把本职工作当成终生事业、永恒追求,主动担当使命、砥砺品格。


提效能,结出好穗子。袁老为之奋斗终身的是提高杂交水稻的产量,让更多人吃饱饭;与我们新时代政协人对应的,就是要提高工作的质量,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作为“仅此一家”的专门协商机构,要有相当的协商能力和水平作为支撑,拿出“专”的样子和品质来,才能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显出分量和价值。


我觉得做政协工作在某些方面和研究杂交水稻存在相似之处。通过不同品种的水稻杂交,为的是可以产出稻米多多的。我们政协工作,也是要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集百家之长、纳各方之策,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心聚力,把自己人搞得多多的。所以做政协工作看似容易,但做好并不容易,因其没有止境,需要我们不断探索。


具体就是要做到善学善思、善谋善为、善作善成,努力把一件事做得有意义,而且做得有意思。工作构思有其巧,落实有其妙,沉入其中必有所得,有所得就有所趣。如此一来,做工作就不仅仅是完成任务,而是开拓性地激发潜能,创造性地雕琢精品,这样趣在其中、乐在心中,那么结出提质增效的饱满稻穗也将是必然之果。


今年黄楚平主席到省政协履新,主抓效能提升,推进政协履职活动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翟天山秘书长到政协工作以来,持续深化“一流机关建设”,推进机关干部管理由条件与资格的人员管理向更加注重能力与业绩的岗位管理转变,在机关形成“干部埋头苦干,业绩群众公认,进步组织关心”的良好氛围。作为年轻干部,何其难得我们已经拥有了如此好的干事创业环境,没有理由不更加备加珍惜、奋力拼搏。


有句话说得好,“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正如汪洋主席勉励我们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有新样子,我们每个人都代表着政协的新样子。让我们在希望的田野上披荆斩棘,在进取的远途中追逐梦想。再出发,更壮阔的征程已经开启;向前进,前方必是更伟大的胜利!


(省政协办公厅人事处  李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