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读书分享】读《百年大变局:世界与中国》有感

2020-11-17 09:36:08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数次在讲话中提起“百年大变局”一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世界发展大势、历史演进趋势、时代变化和中国自身优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身处变局之中的我们究竟该如何认识“百年大变局”的含义?如何把“百年大变局”放在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的发展视野下进行认识呢?近期,我带着疑问认真学习了《百年大变局:世界与中国》一书,读完后获益匪浅。


本书以观察全球维度、认识世界大势的大历史视野,从大变局中的世界秩序、大变局中的美国、历史上的“百年大变局”及演变动力、大变局中的世界经济、大变局中的世界政治、世界政治大变局中的民粹主义、大变局中的周边格局、大变局中的中国世界定位、大变局下的中国外交、大变局下的国家安全等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了战略性和全面性的研究,系统总结和权威解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如何应对全球之变、地区之变、中国之变等难题,并提出一系列创新理论和战略对策。这些独特见解,既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如何保持战略定力,如何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如何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如何既发展自己又造福世界等重大战略问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思路,也为在激荡变局中重塑国际新秩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大思路”。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当今世界动荡不安的真实写照,也从本质上说明了全球格局正在迎来新一轮的洗牌。百年大变局,既包括世界,也包括中国。就世界而言,变的是格局、秩序、体系;就中国而言,变的是实力、地位、影响力。百年大变局,中国是大变量最重要的因素。中国有三个身份定位:一是发展中国家;二是实现复兴之梦,由边缘化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三是做不同的新型大国。百年大变局是历史性的巨变,分析和认识这些巨大变化时紧密联系中国之变,具有重要的意义。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美国疯狂甩锅中国,国际秩序在短时间内发生了较大变化,使激变中的世界更加复杂,让我们见证了世界变化之大、之快,面对复杂变局的态势,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准备。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以不变应万变。要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始终不变;要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的领导上始终不变;要在坚守人民至上、保持为民初心上始终不变。要坚定不移地走好自己的路。


二是要坚持加强学习,以学习适变化。习总书记说过,当今时代是知识爆炸的时代,各种新知识新技术日新月异、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我们都要有“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难免会出现知识和能力的“恐慌”,如何补齐知识能力短板,走出“恐慌”困境?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学习。


三是要敢于担当作为,贡献政协力量。中华民族的和平崛起已经是历史的大势和必然,中国应当成功,中国必将成功。但中国的崛起不会自动到来,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我们年轻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切实肩负起时代所赋予的重任,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政协力量。


(省政协办公厅活动中心  于学亮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