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读书分享】蓝图宏伟  人民重要  使命光荣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2020-11-16 10:18:48  
字体大小:【

每到关键节点,我们党总会集中各方智慧和力量,把脉定向、规划未来、开启新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制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擘画“十四五”发展蓝图,引领我们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会议,对于推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衔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有3点感受特别深:


第一,蓝图何其宏伟。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明确提出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科学提出“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遵循的原则、主要目标、重要举措,聚焦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描绘了未来5年乃至1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这是何其远大的目标,何其宏伟的蓝图!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历史自觉、责任情怀,都浓缩在这份规划建议中。这个伟大愿景不仅会造福14亿中国人民,而且将深刻而广泛地影响整个世界。


第二,人民何其重要。这个重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人民创造了历史。“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极不平凡的5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克难奋进、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力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这个成就,属于英雄的中国共产党,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一个是,人民始终在党心中。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底气。成立之初,我们党就立志服务人民,全体党员的一切牺牲、努力和斗争,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福利和解放,别无其他。这次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12个方面重大任务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所占的篇幅最大。可以说,规划建议中的一切发展政策都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也是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标准的真实体现。


第三,使命何其光荣。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也要有一代人的担当。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奋斗,我们要通过学习,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深刻认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人民政协的重要地位、独特优势和职责使命,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从业自信,办好自己的事,为顺利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心聚力。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  陈昌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