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读书分享】青年习近平的品格风范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2020-10-15 08:35:03  
字体大小:【

最近细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收获颇丰,感触颇多。这本书记述了40多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反映了青年习近平有追求、能吃苦,爱学习、善思考,办实事、敢担当的品格风范。我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在今天能担任我们党的总书记,并成为全党的核心,应当说,与他在陕北延安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的艰辛磨炼、积极努力,以及之后的历练密切相关。


一、习近平总书记有追求、能吃苦

习近平总书记是在困境中崛起的人。之所以如此,关键在于他有追求,志存高远。曾任延川县文安公社知青专干的刘明升说:“近平立志办大事,不搞形式主义。”与习近平一起到延川县梁家河插队的知青王燕生说:“近平在困境中实现了精神升华。”在梁家河七年,习近平立志要给群众做实实在在的事情。这种毅力和决心,是一般人少有的。他在困境中完成了一次蜕变,这就是养成了他胸怀为民谋福利的信念和抱负,这就决定了他所走人生道路的不同。七年知青岁月,是习近平人生道路上最重要的阶段,这个阶段对他整个成长、成熟、成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在书中提到,习近平是“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的知青”。习近平把七年最珍贵的青春岁月,留在梁家河这个山沟里。七年艰难困苦的知青岁月,为习近平担当党和国家大任,奠定了坚实的人格基础。延川县梁家河村民张卫庞、吕侯生、刘金莲说:“近平与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1969年在延长县插队的知青孔丹说:“陕北七年,他真是不容易也真是不简单。”这些朴实的话都是真实的写照。习近平到延川县梁家河插队,一开始要过四关: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应当说,这四关过得很艰难。习近平没有消沉,他不对身边的人抱怨什么,不向别人倾诉自己的苦闷,反而很坚强,能吃苦,能顶住压力,这使他度过了这四关,也使他的精神得到了升华,思想得到了提升,认识得到了提高,这就是:贴近黄土地,贴近农民,下决心扎根农村,立志改变梁家河的落后面貌。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的“能吃苦”,主要体现在他为民族、党和人民的事业夙夜在公、竭尽心力。


二、习近平总书记爱学习、善思考

学习是人生进步的阶梯,学习能改变命运。这是不争的事实。与习近平一起到延川县梁家河插队的知青戴明说:“近平在梁家河从来没有放弃读书和思考。”另外两个与习近平一起到梁家河插队的知青赵华安、张春富也说:“近平很喜欢读书学习,也喜欢写东西。”习近平到梁家河插队期间,装满了两个箱子的书。他在田间地头休息间隙抓紧读书,干了一天活再累,晚上也要看书到深夜。他勤奋好学,到了夜以继日的程度。他读的书有政治、历史,有文学、哲学、军事,他还注重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中国经典古籍。习总书记同时注重阅读的深度,饿着肚子也要把喜欢的书读完,要研究透彻。如同书中说的那样,习总书记的执政理念、思想,就是在持之以恒的读书生活中积淀下来的。同时,他不读死书、死读书,而是带着问题读、带着思考读,有自己独特的分析对比方法。一方面,他会就一个观点、一个史实找出很多相关的参考书籍来阅读比较,从不同的侧面去了解和分析这个问题。另一方面,他形成自己的见解和观点,也会跟别人进行讨论。这样,就历练出他思路宽广、思想活跃、善于辨析的能力。


省政协机关以提升履职能力水平、深化一流机关建设为抓手,开展“我品书香·创先争优”读书活动,我们要向习总书记那样热爱学习,勤于思考,努力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真正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目前要重点读好提升政治素养、提升岗位能力的书籍,做到崇尚读书、品读经典,增强本领、不负韶华。


三、习近平总书记办实事、敢担当

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村不到两年时间内,办沼气、办铁业社、办磨坊、种烤烟、办代销店,打井、搞河桥治理、打5大块坝地等。对无所事事的人来说,两年时间很漫长,但若想在两年内做出这么多大事实事,两年时间又实在太短。习近平在梁家河村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之前村子里从未有过的事,每一件事都是便民惠民的事,每一件事都是身体力行、苦干实干做出来的事,充分体现了青年习近平苦干实干精神和勇于担当精神。习近平在艰苦时期的苦干实干,为百姓做实事,切实解决了老百姓的生活需求,解决了人民生活的后顾之忧。1969年到延川县段家疙瘩大队插队的知青陶海粟说:“为群众做实事是习近平始终不渝的信念。”与习近平一起到延川县梁家河插队的知青黑荫贵说:“我和近平一起到四川学习办沼气。”延川县梁河家村民石春阳说:“群众需要什么,近平就干什么。”梁家河村民武晖也说:“近平一心为民办事又善于为民办事。”这些都道出了习近平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的务实精神和开拓精神。正因如此,习近平入党、当村支书、上大学,“大家都拥护他”。干在实处,取得实效,正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真实写照。


梁家河村民梁玉明说:“近平敢说敢做敢担当。”习近平做事情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他一旦担起责任,就有自己的想法,就敢干事,敢干大事。敢于担当与具有战略定力有关。不论大事小事,习近平遇事总是沉着淡定,始终保持情绪上的冷静,因为他认为,做大事者要具备冷静的心态和自控能力,这样即使事务再紧急,也可以条分缕析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当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具有敢于担当和战略定力的品格,就与他在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所养成的担当精神和战略定力是直接相关的。


习总书记在七年知青岁月里,以坚强的意志克服了当时的严酷考验与巨大困难,准确把握了当时的时代际遇与历史潮流,在艰难的岁月里有追求、爱学习、办实事,充分体现了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和鲜明的创新创业精神。习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告诉我们,每个党员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围绕争创“一流机关建设”目标,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为省政协机关服务保障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省政协办公厅文书处  叶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