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读书分享】穿越100度
——我爱书香读书体会

2020-09-09 08:43:24  
字体大小:【

费力地聚焦书中的小字,依然有点吃力和模糊,决定跑一趟眼镜店。看着手里捧着100度的老花镜,心里泛起了丝丝涟漪的浪花。虽是100度,但名儿叫“老花”,好吧,既然心有不甘,不妨叫沉淀镜?叫绽放镜?都说得通,积攒到100度,也是生命层次的积淀、升华。想着想着,思绪仿若进入镜片的世界里,在时光长河上摇撸踏浪前行,经过一个又一个时光印记……


一个少年,躺在茅草土坯屋里,仰望天空,筑梦前行,眼睛里是渴望,是希冀,不知道外面楼有多高、地有多大;周围的乡邻们治病常要请“大神”,每家人为填饱肚子而奔波,夜晚只有煤油灯的乡村世界……一个少年、一个个少年,他们都有梦想,求知识、求改变、求幸福,这是他们的初心,要走出茅草屋,要出人头地,要去读大学,要去从军报国……


一群学生,他们每天用小脚步丈量十多里乃至数十里的路程,只为求学;课间,他们用相互碰撞的方式释放热量用以温暖,也当作课间休息的乐子,简单而管用;有盒饭、腌菜就是不错的午餐;他们都明白,今天的学习求索是为了未来的岁月静好,今天的奋发图强是为了让茅草屋涅槃成凤凰窝,今天吃得苦中苦是梦行远方的起点……


一帮青年,绿皮车把他们从四面八方汇聚向军营。


开启了摸爬滚打的经常模式;


体验跳伞的一次次紧张与兴奋;


在流血流汗中增强力量和信仰;


用子弹和艰苦的训练喂出了勇敢;


军校,早已把尊严打进了背包;


枪,握在手中,是风景,更是守护的自信!


舞台不仅是训练场、演习场和战场;


军人总是会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


时光长河上,小船驶过一个个印记,这是梦想的航线、是初心的航线,经过的岁月海洋,有不同的风景,也是不一样的“江湖”,这样的“江湖”是一个个规则的碎片:情商海洋里有随情纵意碎片、情感控制碎片、无拘无束碎片……智商海洋里有绝顶聪明碎片、稀里糊涂碎片、大智若愚碎片……人生海洋里有花旦演技碎片、平凡人生碎片、领导艺术碎片……儒家海洋里,有人在尝试演绎大道,那是道则碎片;有人在编排“千字文”,看起来很华丽,那是华丽包装碎片,许是长期编排和包装,习惯了,以为是真正的道则碎片呢……三千大道,一万小道,碎片纷呈,碰到了有的会是大机缘,有的则可能是陷阱。造化大千,演绎完美,体会初心之路不易,行得累了,小船靠岸,拿起水杯,咕噜一口,半杯入腹,暮地想起,这是100度的开水冲泡的“悟道茶”,还很烫,悟道茶效还好,趁着100度的余温,珍惜茶效温润提神,踏着印记,驶向未来……


未来可期不可预,安小家,服务大家,心里始终装着国家,肩负这样的使命,生命的里程才更有意义。


收回思绪,100度承载着岁月的初心和使命;100度的老花镜,花老果成,有果实的诱香,有丰富的积累,有厚重的底蕴;100度让你从镜光里看穿虚妄,透视本质,安然从容。有我的100度,有你的100度,有众多的100度,让我们彼此有温度,家有幸福度,中国的梦更有力度!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  柏长青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