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读书分享】读书活动有感

2020-07-30 18:06:45  
字体大小:【

机关近日开展书香政协读书活动,毋庸置疑,是一件大好事。


习近平总书记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前几年,我曾认真读过《之江新语》,这是总书记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自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的232篇短论辑录。这本书中有不少谈读书、论学习的妙论,让人很受启发。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国家历来讲究读书修身、从政以德。古人讲,“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读书即是立德”,说的都是这个道理。传统文化中,读书、修身、立德,不仅是立身之本,更是从政之基。按照今天的说法,就是要不断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修养和党性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做到为政以德、为政以廉、为政以民。


读书有益身心,能修身养性,达到提高道德修养,“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这个道理,我是深有感悟的。


20世纪90年代后期,我大学刚毕业时,分配到随州南部一个偏远乡镇工作。白天忙着收农业税和“三提五统”,晚上就爱看书,漫漫长夜,幸亏有一箱子书籍陪伴。那时最爱看的书是《我向总理说实话》,也最能引起共鸣。看到李昌平写的“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想到所在镇农民税费负担那么沉重,心情经常陷入矛盾、焦虑之中。回想那些年,天天在乡村跑,催粮逼款,狗子熟了,人却生分了。李昌平也因敢于向中央反映问题,揭露三农问题真相而名声大噪,我那些年还是很崇拜他的。


后来进了乡镇领导班子,调到镇上去工作,感到机关文化难学、人际关系复杂,身边又无人指点。到县城办事时,顺便逛书店买了一本曾国藩的《挺经》,据说是曾国藩总结自己一生心得和成功经验的一部奇书。用续完此书的曾国藩的衣钵弟子李鸿章的话说,是“精通造化,守身用世的秘诀”,是曾国藩一生的学问与事功达到顶点时的心法总结。那些年,我经常翻看此书,联系结合生活、工作中的案例去思考,希望能对自己有所帮助。


“为政之道,务于多闻。”我们这个民族,文化传统中包含了丰富的文化理念和文化实践。要修炼道德操守,提升从政道德境界,最好的途径就是加强学习,读书修德,并知行合一,付诸实践。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读几本好书、经典书,加几个高质量的读书公众号,相当于交了几个“丁元英”(《天道》)式的良师益友,对人生大有裨益,也很有意思。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  姜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