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派团体

《乡土中国》给我们哪些启示?湖北民进青年读书会学习交流时这样说

2021-10-29 17:15:16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张辉  
字体大小:【

10月27日上午,民主党派青年读书会民进小组在机关会议室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民进湖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周建元、秘书长张琼受邀出席。


民主党派青年读书会民进小组全体成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中国乡土社会结构与实施乡村振兴的关系”进行学习交流。周建元希望机关青年读书会,坚持组织学习和读书活动,结合实际工作学习,坚持依法工作依法办事,尽心尽力履行好岗位职责,展现新时代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新风貌。


在交流会上,青年读书会陈媛、张少文作主题发言,分享交流读书体会。


陈媛说:“我国有着悠久的农耕文明,在几千年的不断演变与前进中,到现在社会基层依然维持着稳定的乡土秩序与社会文明,如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是对稳定乡土秩序的一种更新与改造,要想在现代化发展中拯救乡村,还需要了解乡村千百年来的发展格局”。陈媛在分享会上表示,只有了解乡村才能更好地、具有针对性地进行乡村振兴战略。《乡土中国》是费孝通先生著述的一部研究中国农村的的经典著作,分析解剖了中国乡土社会结构,为我们了解中国农村答疑解惑,为我们理解中国农村、推进乡村振兴源源不断的智慧源泉。


《乡土中国》是由费孝通先生于上世纪40年代在西南联大和云南大学所讲“乡村社会学”课程内容辑录而成。张少文认为,作者用通俗、简洁的语言对中国的基层社会的主要特征进行了理论上的概述和分析,较为全面地展现了中国基层社会的面貌。《乡土中国》这样一部不可多得的富集中国社会特性的乡村调查报告,在中国学术史上具有承前启后之功,很值得深入学习和研究,为我们农业现代化提供了智慧,为农村建设、乡村振兴提供了价值依据和文化支撑。在振兴乡村的过程中,注重回归乡土中国,同时在现代化与全球化背景下超越乡土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