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派团体

防疫不放松履职不休假
——民盟湖北省委会为新冠肺炎疫情建言献策记

2020-02-21 11:21:55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汪洪兴 毛丽萍  
字体大小:【

湖北、武汉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面对疫情,民盟湖北省委会全体盟员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时刻关注疫情进展,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通过各种参政议政渠道,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


截至2月19日,民盟湖北省委会共收到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报送的疫情信息216件,向民盟中央、湖北省政协、湖北省委统战部编报94件次,参与盟员100余人。其中,由民盟湖北省委会报送的《关于防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长江干流发生水体污染的建议》《新冠肺炎疫情高发区严格防控措施下畜禽养殖业面临畜禽断粮、资金断链双重危机》两份建议,已由相关部门报送中央。


疫情发生后,1月24日,民盟湖北省委会通过微信工作群向全省16个市委会、55个省直基层组织和12个专委会发布紧急通知,号召全省各级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发挥专长,为阻击疫情献策出力。


全省盟员热烈响应,表示“疫情防治不放松,建言献策不休假”,一件件关于防疫的社情民意信息从全省各地飞向参政议政部门工作人员手中。这其中,既有民盟省委领导和界别政协委员带头撰写的意见建议,也有抗疫一线的盟员医护工作者和相关医疗科研人员反映的专业问题;既有眼前的防疫物资储备、病患救治、生活必需品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等问题,也有长远的构建防疫体系,完善应急管理、公共卫生、捐赠等体制机制建设和相关法律法规的修改和完善。


1月24日武汉疫情形势严峻,感染确诊人数和医学观察人数急剧增加。民盟湖北省委会常委、武汉大学药学院教授郭鹏迅速提出发挥社区医院首诊初筛、快速分流病患功能,缓解床位紧张局面,呼吁建议国家层面支持湖北做好防治应急,从全国范围内抽调专业医务人员支援湖北。民盟湖北省委会常委、中科院武汉岩土所副总工姚海林研究员建议紧急征用党校、培训中心等场所用于建立疫情隔离观察点,集中分类收治并进行封闭管理。盟员王四清建议,将检测试剂盒和检测力量下沉基层医疗机构或设立流动检测车,实行分散采样、集中检测,防止病原体污染扩散。


针对湖北疫区获捐物资管理配置存在的问题,盟员马文可建议,征调华为、阿里、京东等企业物流专家对整个援助物资物流流程进行梳理,优化物流流程,提高效率。


疫情暴发以来,湖北经济遭受史无前例的重创,复工一再延迟,省内绝大部分中小微企业受到较大影响。盟员叶家全反映,新冠肺炎疫区严格防控措施下畜禽养殖业面临畜禽断粮、资金断链双重危机,建议做好畜禽养殖物资供应协调,对有生产销售资质的养殖企业(场)和饲料企业发放必需物资供应通行证,满足供需要求。


盟员、武汉全华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涛建议政府为企业复工准备“强心针”,延迟企业缴纳社保等费用时间,设立政府性企业稳岗特殊津补贴,进一步落实金融惠企政策,稳住湖北省等疫情高发区内企业信心。


盟员、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张庆军建议重构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快速应对公共卫生体系,尽快完善传染病法和《国务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实施配套的细则及释义,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早期病例地区医疗、疾控内部情报共享通报体系,增强应对公共卫生信息的疫情敏感度重塑疫情报告体系,健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问责体系。


“随着疫区各项应急消毒措施的实施,长江干流面临防治疫情有关药物废水和病患排泄物的含新型冠状病毒的废水入河威胁”,长期从事水利方面研究的湖北省政协常委、民盟湖北省委会常委、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黄艳对疫情爆发后的水污染次生灾害忧心忡忡。她把自己的想法传到群里后,引起了界别政协委员的热烈反响,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起来。经过数易其稿,《关于防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长江干流发生水体污染的建议》最终出炉,建议加强疫情重点地区带菌废水杀菌去污处理,防止排入河流造成水污染;加强长江流域饮用水源地、饮用水供水水厂出水水质监测,补充开展新型冠状病毒含量监测,及时对异常情况采取包括应急备用水源等相关应对措施。这篇信息被民盟中央紧急报送中共中央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