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派团体

“倒下了,大不了再站起来!”
——“战疫”一线九三学社社员速记

2020-02-01 17:03:38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王博  
字体大小:【

“倒下了,大不了再站起来。”这是九三学社武汉市委会委员、武汉市江汉区政协委员、武汉协和医院张劲农教授在家隔离治疗一周后的一番话,“康复后的我将继续投入这场战斗,与大家并肩作战。”


2019年12月31日,疫情伊始,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立即成立专家组,随即,经历过非典、经验丰富的急诊科主任张劲农教授被任命为专家组副组长,主要负责制定疫情的临床救治方案和优化治疗流程。面对迅速增加的发热人群,他长期坚守在发热门诊,高强度工作长达半个月。极度的疲劳,以及高频次的密切接触,即便采取了严密的防范措施,他的身体还是亮起了红灯。他出现发烧畏寒、咽痛等症状,经检查被确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诊断结果出来后,张教授在家隔离治疗,隔离期间他仍心系疫情,“隔空”阅片、讨论病例、指导会诊工作。此外,面对此次疫情与非典的不同特点,他迅速总结临床经验,并反复查阅参考文献,起草了极具实践性的《武汉协和医院处置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策略及说明》,案例翔实,富有针对性和实用性。该方案随即在网上形成广泛传播,受到同行的高度肯定和赞扬,给全国医务工作者提供了协和诊疗的宝贵经验,为全社会有效控制疫情提供了“协和解决方案”。


同样战斗在抗疫一线的还有九三学社社员、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冯俊。2019年12月31日,他发现了同济医院门诊急症的第一例新型肺炎,并及时转诊患者。在随后的高强度工作下,1月9日下午,频繁接触病人的冯俊开始出现感染症状,躺在隔离单间,他还在详细询问接触患者的同事是否平安。经过与病魔的斗争,目前冯俊身体已恢复健康。他表示,解除隔离后,自己将尽快重返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