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派团体

民进湖北省委会召开主委会议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

2014-09-15 21:30:20  
字体大小:【


    近日,民进湖北省委会在省委会机关会议室召开五届七次主委会议。会议由周洪宇主委主持,朱曙霞、叶青、唐瑾、龚胜生副主委参加了会议。省委会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交流了学习的心得体会;传达了中共省委统战部关于推荐新一届政协委员的政策精神和我省民进会员提名的协商情况;通报了省委会在明年初省十届一次政协会议上发言材料的准备情况,要求加强提案和发言的征集和整理工作,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会上,周洪宇主委作重要发言。他认为,中共十七大报告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回答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什么方向前进的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和指导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小康社会。我们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认清发展方位,落实发展方法,结合民主党派的工作实际,做到四明
   
    1、进一步明确奋斗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体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使命感;
   
    2、进一步明确奋斗目标。以十七大精神对党派工作的要求为指导,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提升参政党素质,建设适应21世纪形势和需要的高素质参政党,全面履行参政党职能,强化责任感;

    3、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工作方法,做到多个统筹,不能顾此失彼,使省委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统筹兼顾,齐头并进;

    4
、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结合十七大精神,以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为抓手,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大力引起高素质人才,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各位副主委结合各自熟悉的领域和所分管的工作谈了对中共十七大精神的学习认识和深刻体会。

   
朱曙霞副主委认为十七大报告内容确确实实很新,在新的历史起点是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报告指出,我们的发展取得的成就是空前的,包括农村税制改革,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义务教育免费明年从城市也开始实行了。报告全面总结了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的各个层面的工作,非常鼓舞人心,充分证明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选择。结合我们党派来说,重中之重的工作是人才培养,吸收高素质人才,同时也要向各级党委政府推荐我们的人才资源,更好地为参政议政工作服务。

   
叶青副主委对于学习中共十七大报告,主要谈四个方面的体会:
    1、十七大报告的特色。一是比较实在,重点谈了民生问题、社会问题;二是讲了关于民主政治的问题,怎样解决民生问题,凝聚民心。
  
    2四位一体。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都提出了发展要求,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一个构架。四位一体这种新思路对于我们参政议政工作有很大的影响,我们在工作中应注意这一问题。

    3、创新。报告展现了我们改革发展中的十大亮点。很多提法都有了新内涵。(1)、关于两大成果的问题。进一步讲清楚了社会主义革命理论和社会主义建设理论两大理论成果的关系。(2)、经济发展方式取代经济增长方式。发展包含五个方面的意思。①经济增长;②结构完整和优化;③社会福利,群众满意;④环境友好;⑤出口、消费协调;4、公平、正义。报告全文始终贯彻公平和正义这一和谐社会的主题。我们湖北落实十七大精神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区域战略调整;二是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三是对内搞活,发展县域经济和乡镇经济。


   
唐瑾副主委结合出版行业的工作来谈,学习十七大精神的准备工作已经很快展开,学习的热潮即将开始。十七大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做了总结,并着眼现在,放眼明天,内容很丰富也谈得很具体。对于出版业来讲,一是关于文化的大发展和大繁荣。丰富图书的内容覆盖范围,要出好书;也要考虑读者层面,面对读者市场做出细分,更好服务大众。第二是要内容创新,不断创新图书产品的内容,创新图书选题思路。

   
龚胜生副主委认为十七大报告的主线是科学发展,全文提到发展的频次达300余次。报告体现了发展观念的改变,发展战略的升级,对科学发展的内涵作了解释。更完善更全面地对科学发展的实践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报告提出了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第一次把和平发展写入了科学发展观里面,结合五个统筹,使科学发展的内涵更加全面。

   
会议要求全省会员要结合本职工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精神,以学习会和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文章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交流学习,并将中共十七大精神落到实处。(转自《省民进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