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派团体

湖北省工商联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积极开展劳务经济开发工作

2014-09-15 21:30:17  
字体大小:【


近年以来我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把开展农村劳务经济开发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四个结合和一个倡导(把农村劳务经济开发工作与招工扶贫安置就业工作结合、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与招商引资工作结合、与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构建和谐企业结合,倡导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温暖工程”捐资、培训安置农民工,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就地转移就业)形式,积极开展农村劳务经济开发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
 
    2007
全省各级工商联协同有关部门组织民营企业先后举办多场招聘会及其它多种形式的活动,共吸纳从业人员119391人,其中安置农民工38604人。通过以商招商活动,帮助地方政府通过商会整体招商,就近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近3万人。积极倡导并动员民营企业为“温暖工程”捐助人民币1300万元,为2.89万农村剩余劳动力培训提供资金。


   一、高度重视,加强对农村劳务经济开发工作的领导

省工商联作为省农村劳务经济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和实施“温暖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一,成立了省工商联农村劳务经济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经济部,由会长赵晓勇同志亲自挂帅担任组长,并要求各级工商联按照“四个结合和一个倡导”的形式抓好此项工作,形成了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目标、有计划、有要求、有检查,形成了全省工商联和民营企业统一部署、统一组织、统一行动,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二、整合力量,动员组织民营企业参与招工扶贫安置就业工作,尽可能多的吸纳农民工上岗

为了更多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上岗就业,省工商联积极利用多年来与扶贫、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会组织、妇联等部门的合作机制,把安置农民工就业与扶贫安置就业紧密结合,印发了《关于建立招工扶贫安置就业工作劳务输出及民营企业用工信息平台的通知》,在此基础上,制订相应的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更完善、全面的用工信息。各级工商联积极组织所属会员单位,动员民营企业参与,尽可能地多提供用工信息。武汉市工商联在收集用工信息中要求民营企业岗位要实、门槛要低,尽量适应各类应聘者的要求。年初全省工商联系统就开始进行寻岗问岗,要求会员企业提供针对农民工的就业岗位;武汉智能电梯、九州通集团、武汉太和集团、武汉亚洲大酒店、武汉小蓝鲸等60家企业提供1700多个岗位。

    此基础上,工商联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参加各种招工活动。一是与省妇联、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农业厅联合下发了《关于继续开展全省农村妇女劳动力转移现场招聘会活动的通知》,共同筹备举行了在荆门召开的启动仪式。据统计,本次招聘会共有省内及省外405家用工单位共提供了1.9万个妇女就业岗位,吸引了荆门市各县、市、区2.3万妇女前来应聘,有7050人现场签订了就业协议,14068人与就业单位达成了就业意向。二是同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于525-31日联合组织开展了以“发展民营经济,扩大就业机会,提高就业质量”为主题的第三次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这次“招聘周”活动全省共有2400家民营企业进场招聘。此次招聘会工商联共收集岗位信息23400条,民营企业提供就业岗位85036个,进场求职人员达12300人。


   三、捐资培训,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提供资金援助

由省工商联组织倡导,各级工商联动员各级会员企业和各类商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按照“捐资培训、招工扶贫”的基本思路,积极投入到“温暖工程”的实践中来。

    一是号召广大民营企业自愿捐赠资金,汇入“温暖工程”专用账户,由“温暖工程”办公室集中对农村富余劳力进行培训。
    二是引导企业根据自身用工需要,自筹资金直接进行培训,合格后就地转移上岗,培训成果纳入“温暖工程”总体目标之中。
    三是发挥商会组织优势,培训高素质工人,向发生地区输高级蓝领工人。四是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服务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做好做大做强,大量招收培训合格农村剩余劳动力上岗就业,努力实现培训和就业“一体化”。同时要求各级工商联要会同有关部门共建和共享“温暖工程”信息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劳务培训和用工信息,通过实施“温暖工程”和招工扶贫,切实提高农村劳动力的劳动技能和职业素质,帮助其实现转移就业,真正达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带动一片”的目的。

    2007年428日,在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苏晓云出席仪式并讲话。新冠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琼代表出席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向全省民营企业发出了积极参与“温暖工程”,为农村贫困劳动力培训转移、安置就业再做一份贡献,再献一份爱心的倡议。

    武汉弘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冠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劲牌有限公司、武汉中联三星置业有限公司、小银狐投资有限公司、均瑶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卓尔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武汉中原实业集团、湖北宇济房地产开发公司、
湖北华银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湖北恒隆集团、湖北枝江酒业有限公司、湖北福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楚天激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奥山集团、国药控股湖北新龙有限公司、武汉爱帝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渝安集团、深圳美丽集团、武汉华氏实业集团发展有限公司、湖北四环生物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百步亭集团有限公司、九州通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代表当场踊跃响应共捐资1300万元,可为近3万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培训经费。


    四、以商招商,积极开展“光彩事业”“回归工程”,实现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

积极与省委统战部合作大力开展“光彩事业”和“回归工程”活动,抓好招商引资,吸引更多的外地民营企业到我省投资办厂,从而吸纳更多的农民工转移就业。

    一是举办了“光彩事业荆州·洪湖老区行”活动,826日至28日在洪湖成功举办了开幕式暨项目推介和签约仪式。现场共签约28个项目,项目总投资46亿元;参加活动的各方面企业家和各界人士发扬光彩精神,共为光彩捐赠1874.38万元,其中捐赠物资折合资金69.72万元。由我会牵线搭桥的湖北省江苏商会投资13亿建洪湖(新滩)江苏工业园,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商会的管理模式,引进科技产业及其他产业的加工生产可为洪湖提供近万名农民工就业岗位,解决洪湖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

    二是在大冶市于118日举办了“光彩事业大冶老区行”活动,邀请了香港、广东、浙江、温州、武汉等地的百余企业家参加,共签约11个项目,协议投资约72亿元,前期投资共计16亿元,涉及工业、农业、交通、旅游、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其中武汉光谷新光电信系统有限公司与大冶市政府签约投资40亿元。活动期间先后有30余家企业和单位参与了光彩事业捐赠活动,捐赠款物138万元。特别是武汉温州商会通过在大冶整体投资开发建立工业园,可为当地近5千农民工就业提供岗位。

    三是组建湖北籍在外省的企业家成立了11家异地商会,通过商会平台,组织他们回家乡投资兴业,就地安置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特别是通过商会维护湖北籍在外地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如温州湖北商会在张建华会长的领导下,20066月建立了商会与湖北省黄石市、温州市司法局合作维权的机制,成立了“温州市湖北商会外来务工人员法律援助服务联络点”,维护湖北籍在温州创业及农村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为民工撑起“维权伞”。

     20067月妥善并解决了温州瓯海娄桥一家服装厂拖欠湖北籍70多名农民工多达十六万余元工资。200711月底,与湖北省司法厅、黄石市、温州市司法局四家联合开展了大规模现场为农民工维权咨询,承接并及时处理劳资纠纷及相关维权活动,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一年来,商会为湖北籍务工人员维权受理95件,接待民工法律咨询1500余人次(免费),分流解决纠纷12起(免费),代写文书200件(免费)。


   五、加强引导,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加强对非公经济人士的正确引导,在鼓励民营企业吸纳就业的同时,配合政府有关部门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及时落实税收减免、小额担保贷款、社保补贴等各项扶持政策,保护和提高民营企业参与招收农民工的积极性。对那些为招收农民工做出突出贡献,签订劳动合同率高,参加社会保险好的民营企业进行联合评选表彰活动,并对典型经验和事迹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典型示范进一步带动民营企业做好“温暖工程”和招工扶贫安置就业工作。

    开展了民营企业“关爱员工、实现双赢”活动,要求民营企业尊重、善待、关心企业职工(农民工),建立和谐企业,并把企业参加社会保险好的,关爱企业职工的企业家作为政治推荐安排的条件之一,这为进一步推动我省构建民营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关爱农民工,维护其合法权益,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转自《湖北省工商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