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派团体

邓秀新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4-09-15 21:30:16  
字体大小:【


    2007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日前结束,中国工程院9个学部共选举产生33名新院士。其中,民盟中央常委邓秀新教授光荣当选。


    邓秀新,男,汉族,19611111生,湖南宜章人。19888月加入民盟,1995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国家柑橘产业首席科学家,我国著名果树学家。


    1982
年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园艺系果树学专业,后在华中农业大学攻读果树学硕士与博士学位,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位果树学博士。1989年与1993年两次赴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柑橘研究及教育中心开展合作研究。曾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76月任华中农大校长。


    邓秀新主要从事是柑橘细胞工程技术与遗传改良研究。他围绕柑橘育种中存在的多胚性干扰、许多品种雌和/或雄性不育导致杂交困难以及生殖周期长等问题,利用我国种质资源丰富的优势,采用细胞工程技术结合分子标记,在育种技术、材料创新、资源评价及品种推广应用等方面开展了20余年的工作。主持承担了“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国家攻关等多项重大研究项目,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200篇。


    1992
年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优秀青年教师(科研类)二等奖,1992年获中国科协第三届青年科技奖,2006年获国家技术进步二等奖。先后获农业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湖北省“十大杰出青年”、“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国家教育部、人事部“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等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民盟湖北省委员会  汪洪兴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