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工商联界别分组讨论热气腾腾—— “暖冬”之中 民企“五盼”

2019-01-15 09:26:51  
字体大小:【


    久违的阳光洒下,江城一片暖意。“对民营企业来说,2018年过得并不容易,但注定是个暖冬。”

    1月13日下午,政协湖北省十二届二次会议进行分组讨论,工商联界别会场,省政协委员、襄阳市工商联主席蒙世远细数暖心之事。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紧随其后,我省进一步加快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步伐。

    省委召开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座谈会,出台27条新政;省纪委监委出台服务企业发展“十二条”;省委“四大家”领导走进民企,帮助指导解决问题;省高院、省住建厅等相继召开座谈会,出台服务和保障民企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省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成立,为民企反映诉求提供更通畅渠道……


    审时度势 谋发展劲头十足


    营商环境的改善,民营企业家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间。

    列席会议的金马凯旋集团董事长肖凯旋谈起印象深刻的一件事。去年底,一位省领导在召开民营经济座谈会时,主动给民营企业家发名片,当场叮嘱“有困难来找我”。这个细节,让从商20余年、产业遍布多地的他感到,湖北对民企的帮扶正在落实。

    “吃了定心丸,就该扎扎实实干。”肖凯旋表示,民企应该跟上湖北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步伐,少一份浮躁,多一份专注,不要只顾眼前,陷在钱眼里,要放眼长远,把企业家精神发挥出来,加快产品升级,把品质做上去。“越是经济下行期,越要众人划桨开大船。”

    省政协委员、宜昌市工商联主席张发卫表示,希望省里能多引入一些“国家级”项目,让民企多搭“顺风车”。张发卫说,一年来,他在国务院国资委国际合作局挂职,开阔了眼界。外省一家民企,为央企海外项目供应阀门,一年产值高达6亿元。纵观全国,97家央企在全球185个国家,有1万多个海外项目……中国经济正驶向全球化的蓝海,湖北能否把握住这次机遇?民营企业家们翘首以盼。

    “湖北有深厚的制造业基础,后劲很足,空间很大。”张发卫的发言引来众人赞同,委员们纷纷认为,要进一步放宽眼界,解放思想,在谋发展的路上不遗余力。


    畅所欲言 建言化作“五盼”


    谈感受,树信心;提建议,找不足。辩证看待问题,客观反映诉求。40多名委员畅所欲言,个人发言中不断穿插着“集体共鸣”。

    “总体看来,我省民营经济的营商环境正在不断改善,对于如何进一步优化,委员们也都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兆民将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归纳为“民企五盼”。

    一盼市场准入更畅。不怕竞争激烈,就怕准入不畅。项目招标时,同资质、同规模的企业应一视同仁,拆除“隐形门槛”。

    二盼资源配置更优。以银行授信级别为例,国企大多都是3A级,民企多为2A级,省内一家龙头级民企,遭遇区别对待。

    三盼法制环境更好。对民营企业的调查问卷中,普遍反映维权成本较高。在不少法律纠纷中,民企常常陷入劣势。

    四盼涉企政策更稳。新官不理旧账的现象仍然存在,导致涉企政策落实不稳,影响民企干事的信心,要消除外部人为风险。

    五盼部门监管更实。部分监管部门的自由裁量权过大,重复检查容易影响日常经营,应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的抽查制度。

    观点的碰撞中,智慧的火花不断闪现,3个小时很快过去。下午6时,早已宣布散会,几名委员尚未离场,仍在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