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600多件提案的“提、立、办、督”   彰显新时代协商民主建设的湖北实践

2019-01-15 09:43:07  
字体大小:【


图为:2018年6月19日,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调研组赴天门,就“助推湖北汉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开展调研。.jpg

图为:2018年6月19日,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调研组赴天门,

就“助推湖北汉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开展调研。


图为: 2018年9月27日,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王铁民率部分委员就“防范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在荆州市巨鲸传动机械有限公司调研。.jpg

图为: 2018年9月27日,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王铁民率部分委员就

“防范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在荆州市巨鲸传动机械有限公司调研。




    提案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切实增强提案办理工作实效。

    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要规范协商内容和协商程序,拓展协商民主形式,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

    一年来,我省提案办理工作以“协商就要真协商,真协商就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为目标,牢牢把握新时代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战略任务和基本路径,把协商民主贯穿提案办理协商全过程,从制度上保障协商成果落地,使党委政府的决策和工作能够更好地顺乎民意、合乎实际。


    A

    以省委书记领衔督办为示范

    形成省市县三级主要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全覆盖


    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2016年,湖北省委书记开始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北京青年报》旗下公众号“政知局”这样评说:3年来,湖北这项工作呈现两个特点:一个是虽然省委书记易人,但两位省委书记一年内“接力”督办了一件提案;另一个是连续两年,督办的提案聚焦扶贫攻坚。

    报道称,2017年的这个时候,湖北省委书记在督办扶贫攻坚提案时说,希望2018年省政协继续围绕扶贫攻坚做好重点提案,他将继续督办。时隔一年,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在2018年12月14日如期进行。省委书记再次来到湖北省政协,就2018年省政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系列重点提案召开督办工作座谈会。

    人民政协报的相关报道称,湖北省委书记在会上与大家交流时表示,党政领导督办提案机制是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领导、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举措和实践创新,要把这一生动实践形成制度安排坚持下去,做好“提、立、办、督”四个环节协调配合,推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要把办理政协提案上升到制度自信的高度来认识,办理提案首先要接受这个政治大考。

    省委书记领衔督办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省政协重点提案,在全省发挥了重要的示范效应。从2017年开始,我省省、市、县三级党政主要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基本全覆盖。

    2018年,省政府系统承办了96.79%的省政协提案,数量为633件。

    省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把提案办理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在提案办理协商的实践中丰富着协商民主的内容和形式。

    省政府办公厅负责人认为,提案紧扣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的着力点,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调研充分,分析具体,意见建议针对性强,为省政府民主决策、科学施政提供了宝贵智力支撑。

    据介绍,2018年省政府系统提案办理工作情况较好。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或已通过其他途径解决的为217件,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有关工作已经启动的为345件,所提问题已列入规划计划、待条件成熟逐步解决的为59件,所提问题留作参考、或目前条件不具备难以解决、承办单位作出解释说明的为12件。

    省政府办公厅负责人表示,各承办单位通过认真办理提案,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解决了一批事关改革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促进了全省各项事业的发展。

    2018年,宜昌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27名市级领导及各专委会领办督办重点提案62件,市直提案主办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办提案65件,重点提案的见面率、办复率达到100%,真正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2018年11月8日,在房县政协十届八次常委会上,来自7个2018年重点提案单位的“一把手”向参加常委会会议的成员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对2018年本单位受理、办理、落实政协委员提案所做的工作进行述职。随后,他们接受参会政协常委的现场评议票决。

    提案办理协商的活力,在创新探索中迸发。

    京山县“背靠背”向委员征求提案办理意见,咸丰县集中评议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并将评议结果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罗田县出台县级党政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规范性文件……


    B

    以协商为主线积极探索提案办理规律

    切实把委员的合理建议落到实处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

    人民政协就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提案办理协商,则是这一制度安排的鲜明特色之一。

    越是任务艰巨,越要上下团结一心、砥砺前行。提案办理协商如何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省政协在思考和探索,提案办理单位也在实践和创新。

    各承办单位坚持把受领、办理政协提案作为接受民主监督、贯彻执政为民的重要举措,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推动落实。

    省发改委多年来办理数量位居省直部门前列。接到分办任务后,委党组会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凡一时难定、难办的提案,只要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律先受理、再调整。同时注重梳理提案中反映的许多局部、个别问题,研究解决措施,上升到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政策储备。

    今年,省发改委在办理《关于稳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建议》提案时,针对提案人反映的集中安置难度大、基础配套不完善等问题,在实地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管理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易地扶贫搬迁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

    各承办单位坚持把提案的办理与省政府重点工作的落实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把重点突破与整体带动紧密结合起来。

    省政府领导领办8件代表性广的提案,通过听取情况汇报、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现场办公等形式,加大督办催办力度,重点予以推进,对提案办理工作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省工商联提出的《关于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打造创新湖北的提案》,对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提出了中肯建议。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我省有关部门积极组织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目前,已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共计3406户,享受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2741户,共计享受税收优惠11.01亿元。

    各承办单位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注重精细化分类、个性化答复、协同式办理,实行重点提案重点办理、时效性提案及时办理、重复性提案集中办理、综合性提案协同办理,切实把每件提案办好办实办到位。

    实施特邀督查员制度。2018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聘请10位省政协委员为特邀督查员,不定期参加省政府督查工作,实现政府督查与政协议政建言的有机结合。

    完善激励机制。今年年中,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召开十二届省政协提案办理总结表彰大会,积极推荐政府系统先进承办单位和先进工作者,营造良好氛围,推动提案办理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提案办理协商,离不开人与人的沟通。省政府承办单位加强与政协委员的沟通,认真执行省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采取座谈调研研讨、电话联系、网上交流、信函反馈、面对面沟通等方式,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实现了与提案委员的无障碍沟通。

    同时,各承办单位还加强与政协提案委员会的沟通,加强主办单位与分办会办单位之间的沟通,密切配合,协调推进,深入交换意见,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办理质量和实效。

    2018年12月6日,省政协召开省直单位2019年重点工作通报会。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委政研室、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政府研究室、省扶贫办有关负责同志作情况通报、对政协协商议题提出建议,相助政协及各参加单位了解党政所急、群众所需,科学谋划2019年工作,更好地凝聚共识、资政建言。

    这一举措,拉开了2019年做好“提、立、办、督”四个环节协调配合的帷幕,以期反复协商、形成共识,通过人民政协基本政治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共识,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提案办理


    省民盟、省发改委联手推进湖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我省高度重视长江经济带的环境保护工作并初见成效,但也暴露出一些积重难返的环境问题,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攻坚战已经打响。

    这是省民盟在提案《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挺起长江经济带绿色脊梁》中的话语。

    如何破解我省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主要制约因素?他们建议:积极打造绿色制造体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再制造。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推出替代产业补偿机制。强化以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为约束边界的水资源配置,开展洪水环境次生灾害的早期防范。建立长江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完善排污权交易制度,积极研究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省发改委是提案主办单位。2018年8月底,他们综合各会办单位和有关提案单位(人)的反馈意见,作出了答复。

    省政府印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决定》重点工作清单;印发实施《湖北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工作方案》《湖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分工方案》。提出湖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58个重大事项,9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3万亿,全力实施十大战略性举措。

    如何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含绿量”?

    在绿色产业方面,加大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力度,建立循环经济统计评价考核机制,推进总投资334亿元的国家级、省级示范试点园区循环化改造等6个重大项目。

    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北斗等十大重点领域,打造3个以上万亿产业、10个以上五千亿元产业、20个以上千亿元产业和培育1000个细分行业“专精特新”隐形冠军,打造长江经济带先进制造核心区。

    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成果,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8年底前全面清理整治完成我省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存在的环境问题,力争2020年底前完成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含关闭、改造、搬迁或转产)。

    完善排污权交易制度,落实生态补偿机制,积极推广宜昌市黄柏河流域地方立法、综合执法、生态补偿、智慧治河等综合治理模式和武汉市长江断面水质考核奖惩工作经验,形成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之间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和补偿机制。(省发改委提供)


    省民进、省水利厅携手谋划湖北河湖保护与有序治理


    2017年1月21日,湖北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

    早在2012年,湖北省就启动了河湖的调查工作,颁布实施了《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

    但是,河湖治理工作落实难的问题仍然普遍存在。省民进在提案《关于加强“河湖长制”下湖北省河湖保护与有序治理建议》中提出对策建议:加强湖北省河湖问题的深入调查和分析工作,为治理提供针对性强的基础资料。所有的河湖治理制度的建立一定首先要配合落实的加强。建立超越多头管理强有力的管理主体,加强统管式的监管。

    主办单位省水利厅答复说,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也是我们工作的努力方向。

    积极争取重视和支持,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行动,在现有的湖泊调查的基础上,组织一支技术性强的专门力量针对湖北省湖泊全方位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和分析,形成一份有深度的湖北省湖泊问题的报告。

    建立完善全省水生态文明建设专家库,整合省内顶级专家权威,为全省河湖长制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进一步编制全省水生态文明建设人才发展计划,夯实河湖治理管护人才基础。

    全省县级以上均成立了河湖长制办公室,设置了工作机构,部分市县还将河湖长制办公室设置延伸到乡镇一级,做到了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有满足工作需要的办公条件。省河湖长制办公室作为议事协调平台,充分发挥参谋、协调、督办、服务职能,较好地充当了省委、省政府治理管护河湖政令发布、督办、落实“第二办公厅”的角色。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提案建议,积极争取支持,进一步完善河湖长制组织领导体制,成立湖北省河湖长制工作委员会,由省河湖长制办公室承担委员会日常工作,完善内设支撑机构,统筹推进我省河湖长制工作,共同实现河湖永畅长清的美好目标。(省水利厅提供)


    省民革、省民政厅联合推进保障式精准扶贫有效实施


    精准扶贫政策和农村低保政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实施的两项重大民生工程。

    省民革在精准扶贫与农村低保实施现况的专题调研中发现,精准扶贫与农村低保制度衔接方面还需要加强,为此提出《关于完善农村低保制度和扶贫政策衔接,推进保障式精准扶贫有效实施的提案》,建议:加强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科学统筹低保识别方式。进一步规范操作管理。切实落实“双扶”工作机制。

    主办单位省民政厅在汇总省扶贫办、省农业农村厅会办情况后,作出了回复:

    实现对象认定“双向衔接”。即将符合条件的农村低保对象全部纳入建档立卡范围,做到应扶尽扶,给予政策扶持,帮助其脱贫增收;将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贫困户,按规定程序纳入农村低保,做到应保尽保,按照家庭人均收入与当地农村低保标准差额给予救助。2018年3月,省精准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印发了《湖北省精准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工作规则(试行)》,成立了社会保障兜底工作专班。

    各地民政部门每年组织开展低保对象年度核查,开展低保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根据低保对象家庭收入变化情况,精准识别低保对象,实施动态管理,形成“对象有进有出,补助水平有升有降”的动态调整机制。2018年,我省所有县市区农村低保保障标准均高于国家贫困标准。

    从2018年5月开始,在全省范围内连续3年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行动,建立全面公示公开制度,推进低保“审核审批两榜公示、保障对象长期公示”和“互联网+监督”,开展“群体保”“关系保”专项治理。

    县级民政部门对参与扶贫开发项目暂时实现就业的农村低保家庭,在核算家庭收入时扣减必要的就业成本,采取渐退的方式,暂缓动态调整;对于建档立卡范围内的有劳动能力但未就业的低保对象,无正当理由连续3 次拒不参加扶贫项目的,减发或停发其本人的低保金。

    目前,正在部署实施“湖北省农业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指导37个贫困县建立县级专家技术服务团队,并在9个深度贫困县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试点。 (省民政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