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委会

省政协社法委赴咸宁调研审判权监督制约工作

2022-09-30 17:33:54   作者: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 田剑  
字体大小:【



 

 

9月26日至27日,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李刚率队赴咸宁市,就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后审判权监督制约情况开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咸宁市人民调解中心、咸安区人民法院马桥法庭、嘉鱼县人民法院官桥法庭实地调研。召开市县两级座谈会,听取当地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司法局情况介绍,与部门负责同志及律师代表互动交流,详细了解当地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后审判权监督制约机制建设、内部外部监督情况,共同分析矛盾和问题,研究对策。


调研组认为,咸宁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抓住审判权监督制约这个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中的“牛鼻子”,不断健全权责明晰、监管有力、规范有序的审判权力监督体系,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上升。委员们建议,要更加重视审判前、中、后检察机关、律师的意见,做到监督前置,做好外部监督全过程;加大公检法司人员专业培训,形成职业共同体,实现内部监督同频共振;搭建内部外部监督融合平台,织密监督网络,凝聚共识,形成监督合力。要推动审判监督信息化建设,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优化节点监控、风险提示、瑕疵预警等功能,推动数据共享,形成审判监督管理闭环,切实将科技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


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吕小武、专职副主任石雁飞,常委李刚、委员龚顺荣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