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委会

省政协社法委赴荆州调研城乡基层社会治理

2022-08-29 18:07:32  
字体大小:【

8月24日至25日,受省政协副主席马旭明委托,省政协社法委课题组,围绕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研究课题,赴荆州调研城乡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课题组实地调研荆州市沙市区三湾区社区,江陵县资市镇玉古村、熊河镇两湖垸村、郝穴镇江城社区,详细了解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多方协同共治机制建设、乡村“共同缔造”活动开展等情况,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在城乡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存在的矛盾、问题以及意见建议。


社1.jpg

课题组调研江陵县郝穴镇江城社区


社2.jpg

课题组调研江陵县资市镇玉古村“共同缔造”项目


调研组认为,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城乡社区治理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和谐稳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会治理体系。要广泛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激励群众积极参与,着重发挥城乡社区各类社会组织的作用,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基层治理新格局。要以群众房前屋后的小事实事为切入点,用心用情用力帮助群众发展乡村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李刚,专职副主任石雁飞,社法委智库专家、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唐皇凤参加调研。


 (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 田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