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委会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会同省人大代工委、省政府督查室检查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2014-09-15 21:08:37  
字体大小:【


 ——15家承办大户413件政协提案完成阶段性办理任务

  5月中旬至6月上旬,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会同省人大代工委、省政府督查室组成联合检查组,走访检查部分承办单位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本次走访检查活动是按照我省2008年建议提案交办会的要求开展的,着重检查四个方面的工作:承办单位建议提案面上办理进展情况、领导负责制落实情况、本单位重点建议提案确定及办理情况、网上办理工作情况。检查组先后到武汉市政府、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卫生厅、省教育厅、省农业厅、省交通厅、省公安厅、省旅游局、省环保局、省工商局、省林业局、省文化厅、省水利厅、省国土资源厅等15个承办单位进行了走访检查,检查了上述单位承办的413件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受检提案占今年省政协提案总数的63%。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邹成贵、副主任彭尤弟及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了走访检查活动。
  从检查情况看,各单位按照有关要求,以省政府正在全面开展的提高执行力学习讨论活动为契机,将做好办理工作作为提高政府执行力的重要内容和实际行动,积极开展办理工作。截至目前,顺利完成了阶段性工作,效果比较明显。综合各单位办理工作情况,具有以下共同特点和做法: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部署迅速及时。2月28日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交办会后,各单位迅速行动,在逐件分析的基础上,及时召开本单位交办会,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出台做好今年办理工作的文件,制定办理工作措施。
  二是落实领导负责,纳入目标考核。各单位按照有关要求,强化了对办理工作的领导,明确厅(局长)为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形成“一把手”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处(室)具体办理的责任制,做到领导带头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单位还将办理工作作为本单位的重要职能,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加强督促检查。
  三是结合提案办理,促进部门工作。各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工作与本单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通过提案办理,促进本单位中心工作。
  四是明确工作重点,开展现场办理。各单位根据提案的内容或数量,确定了本单位年度重点办理的提案,目前均已制定现场办理工作方案。有的承办单位邀请与提案有关的省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工商联到单位座谈,现场听取意见,完善落实措施。
  五是注重高效办理,做好答复落实。各单位将政府执行力大讨论的成果运用于提案办理工作,认真负责地开展见面、答复工作。目前,这15个单位均已完成会办工作,主办工作的前期调研已基本完成,一部分已进行正式答复,其余均进入与提案者沟通、见面阶段。各单位通过采取得力措施,认真解决提案所提问题,条件成熟的坚决办、迅速办、认真办,能够近期落实的不拖延,列入规划的抓紧着手立项工作。
  六是创新办理方式,实行网上办理。今年是我省建议提案信息管理系统开发运用的第一年。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这一工作,明确了专人负责,在网上签收和回复。

  个别部门由于工作任务较重,在答复过程中存在与提案者互动和沟通不够的问题,影响了个别提案办复的效果。

  在充分肯定各承办单位前一阶段提案办理工作的基础上,提案委员会主任邹成贵、副主任彭尤弟针对各单位的办理工作特点,就进一步做好全年的提案办理工作,分别提出了意见和要求,综合起来主要为以下五点:
  一是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将做好办理工作作为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具体形式、推动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和提高政府执行力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深化对办理工作的认识。
  二是抓紧时间,集中精力,认真负责地做好见面和答复工作,确保今年7月底以前完成提案办复任务。
  三是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做好落实工作。办理提案不仅要有承诺、有计划,还要有进度要求,有责任人员,尽快把提案所提建议吸纳到实际工作中,真正做到“既要注重答复,更要注重落实”,切实提高提案的落实率,通过办理提案推动事业发展,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
  四是进一步配合做好省政协主席会议确定的2008年重点提案督办活动。各有关承办单位要在前期调查研究、制定工作措施的基础上,拟定现场办理工作方案,适时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促进重点提案的落实。
  五是继续抓好网上办理工作,重点做好网上回复和提案者网上反馈意见的及时处理、沟通工作。 

                               
 (附: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国土资源厅办理工作情况书面汇报材料。选登时,略有删节。) 
 

 

省发改委2008年以来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2008年5月14日) 
 

  今年,我委承办省政协提案72件,办理工作涉及我委18个业务处室,其中交通处(铁路办)办理的提案数量最大。截至目前,我委已回复提案18件,其余提案已全部安排落实到相关责任处室,并按要求将在6月底前回复完毕。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及时召开交办会。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联合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后,我委及时动员、及时部署。3月21日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克振同志亲自主持召开全委交办会。会议传达了省交办会议精神,许克振同志提出了办理要求,强调办理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由各处室主要负责人负责,办理过程中要充分沟通,坚持重点提案到现场办理的制度,确保实现见面率达到100%、委员对办理结果首次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5%以上的目标。会上,办公室将办理任务进行了具体分解,并就办理时限和回复格式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认真落实领导负责制和现场办理制度。3月21日,委交办会召开后,各处室积极行动,抓紧抓早抓主动,把办理工作列入了本处室3月至6月的重要工作日程。按照交办会的要求,各处室于3月28日前提交了本处室办理工作计划安排表,明确了责任人和办理时限,对列入重点办理的提案,承办处室还草拟了由委领导带队到现场办理的初步方案。对于承办件较多的处室,除通过电话、委托地市州发改委见面等方式和委员们沟通外,我委加大了现场办理力度,要求由分管委领导带队到现场与委员们见面。

  三、加强督办落实。委领导高度重视办理工作,委交办会召开后,许克振同志先后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办理工作的重要性。在委务会和主任办公会上,两次强调全委要重视办理工作,并对办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4月9日许克振主任到任省发改委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委机关干部大会上,再次将办理工作列为全委2008年的九项重要工作之一,要求各处室抓好落实。在许克振主任和全委28个处室负责同志签订的《2008年度目标责任制管理和量化考核责任书》中,“按要求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作为考核各处室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执行力的重要内容之一。

  3月21日,办公室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处室于3月28日前报送办理计划安排表。4月30日,办公室再次下发通知要求各承办处室将办理进展情况进行自查,并于5月5日前将办理情况的书面材料交办公室汇总。目前,各处室办理工作进展顺利。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有关要求和工作安排,加大督办和办理工作力度,确保圆满完成办理工作任务。 
 

 省教育厅2008年以来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2008年5月14日) 
 

  我厅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把办理提案作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创新方法,狠抓落实,使办理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办理质量显著提高。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厅承办省政协提案68件。从提案涉及的内容来看,委员们高度关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基础教育问题;二是教育投入问题;三是教育发展问题。三类提案共占今年提案总数的58.6%。
  截止5月10日,我厅会办件基本办结;主办件正在按程序抓紧办理。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把办好提案作为一件大事来抓
  厅党组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3月10日,我厅召开2008年交办会,分管厅领导在会上强调,“要充分认识到办理工作是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渠道,是推进民主与法制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自觉接受监督的具体体现。各处室要把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议事日程,要把办理和处室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和解决当前我省带有普遍性、倾向性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教育厅要集中力量办老百姓最为关心的事情”。

  4月底,厅领导专门召集有关单位召开督办会,专题听取各处室办理工作的进展情况汇报,并逐件研究落实措施。

  (二)规范程序,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
  今年我厅继续实行“五定一包”(定责任领导、定责任部门、定责任人、定办理时限、定办理要求,包办理效果)的办理工作责任制,建立了一整套比较严格的工作流程,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办理制度。

  一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厅印发了《省教育厅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规定》、《省教育厅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有关要求》等;编制起用了《湖北省教育厅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登记表》,通过记录从最初承办到厅长签发整个办理工作流程,使整个办理过程、办理状态一目了然。

  二是把好办理工作“五道关”。承办处室主要负责人是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把好见面、答复第一关;分管业务工作的厅领导把好政策第二关;厅办公室把好综合审查第三关;分管厅领导把好综合审核第四关;路钢厅长把好审定签发的第五关。也就是说一份提案从办理到答复至少要经过两位处长和三位厅领导把关。

  三是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我厅将办理工作列入了对各处室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由厅长、分管厅领导和处室负责人签订《湖北省教育厅年度工作目标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将办理情况与处室的业绩、公务员的考核评先挂钩,取得了较好的促进效果。

  (三)主动见面,反复与委员沟通
  厅领导对见面沟通特别重视,要求若无特殊情况,一律面见。为此,很多处室采取了“走出去”主动联系提案人、“请进来”召开联系沟通会议等方式,通过走访、电话、传真、E-mail等多种途径加强与委员的沟通,想方设法约见委员。通过见面沟通,达成共识,促进了办理质量的提高。 
 

省国土资源厅2008年以来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2008年6月6日) 
 

  今年,省国土资源厅承办的政协提案共26件。厅领导十分重视,把提案办理过程作为提高部门执行力,促进和完善各项工作的过程,在不断规范办理工作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加强协调,进度快、作风实、程度深、效果好。

  一、提高认识,及时办理,在“快”上下功夫
  2月28日省交办会后,我厅对承办的提案进行认真研究和分类。3月10日,召开了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交办会。根据《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的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办理时限、程序、措施、责任,明确提出各承办处室要确保所承办的每件提案达到三个100%的工作目标(答复率、见面率、满意率),凡其中一项没有达到要求的,将在年终目标责任制考评中予以扣分;明确了办理时限,要求承办处室比规定的时间提前1个月(即5月31日前)基本办完成所承办的提案。6月初,厅长办公会专题听取了提案完成情况的汇报,提出下步工作意见。

  截止6月6日,我厅主办件纸质回复工作全部完成,共完成政协提案主办件18件,已邮寄给政协委员或提案单位,进入见面沟通环节,并要求承办处室尽量采取见面座谈的形式沟通,承办处室已与提案人进行了电话联系,有10件已见面座谈,并完成网上回复;完成全部会办件会办意见回复,已邮寄主办单位,完成网上回复,并由承办处室与主办单位进行了沟通。

  二、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在“实”上下功夫
  我厅把政协提案作为重要的政策资源和信息资源,把办理提案同政策研究、重要决策相结合,同工作部署和督查相结合,同落实任务和解决问题相结合,将做好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提高部门执行力的重要内容和实际行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同中心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考评,进一步推动了提案的办理工作。

  为做好今年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厅领导多次在厅长办公会、厅务会、厅机关全体干部大会上就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杜云生同志就办理工作作出了明确指示,要求高度重视,办理过程中一定要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项提案,并要落实责任制。分管副厅长对每一个提案审核把关,积极协调解决办理中的具体问题。各承办处室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明确一名同志具体负责提案办理工作。

  三、注意分析,加强研究,在“深”上下功夫
  厅长杜云生同志认为,省国土资源厅作为省政府组成部门,办理好政协提案,是履行职责的重要内容,是提高执行力的重要方面。不能为办理提案而办理提案,而是要立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加强同提案者的沟通,增强责任感,提高积极性,把办理工作当作促进工作完善制度的有效手段,切实抓出成效。按照有关要求,为提高办理质量,我厅强化了提案的分类办理工作。

  总体来看,我厅承办的提案反映的问题集中,贴近国计民生,都是中央高度重视、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也是国土资源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这些提案问题抓得准,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综合性、政策性、业务性都较强,凝聚着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

  因此,我厅有针对性地建立厅内提案办理督办机制,既强调时间要求,也强调办理质量。一是实行厅领导领办提案制。对承办的提案理出重点,使每位厅领导至少领办1件提案,通过抓重点促全面。对今年政协主席重点现场办理提案《湖北磷矿资源开采现状及建议》(0003号)更是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二是实行政协委员集体沟通机制。对一些涉及面广、影响较大的提案,将邀请相关政协委员来厅进行面对面地交流,并邀请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通过听取委员的意见,深入探讨,共同研究进一步解决问题的办法。三是举一反三,转化成果。在对提案认真分析的基础上,该厅针对带普遍性的问题,注意从制度、政策上找原因,解决问题;针对反复出现的问题,注意研究规律性,提高自身执行能力,从而使提案办理工作成为服务全厅中心工作的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