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委会

湖北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2008年工作要点

2014-09-15 21:08:37  
字体大小:【


(2008年4月11日全体委员会议通过)

    2008年是十届省政协的开局之年,专门委员会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将在省政协常委会、主席会议的领导下,全面贯彻中共十七大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紧紧围绕全省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政治协商,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以民生问题和“两型社会”改革试验区调研为重点,加强学习,建言献策,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作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和谐湖北作出新贡献。

    (一)加强学习,增强对政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通过委员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采取座谈会、研讨会、情况通报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委员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组织和引导委员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文件精神,不断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把科学发展观贯彻于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和各个方面;将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等文件结合起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履行职能、服务大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学以致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准确把握政协专委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分析新情况,探索新思路,深入开展调研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并为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多做工作,努力开创专委会工作的新局面。

    (二)做好视察、调研工作,积极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言献策。本年度省政协召开四次常委会会议,其中第二季度召开第二次常委会会议,重点协商讨论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协商通过履行职能的有关工作制度。第三季度召开第三次常委会会议,协商讨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问题。第四季度召开第四次常委会会议协商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及省政协十届二次全会的有关事项。根据这一工作安排,我们初步确定今年的主要调研议题为:科技:发挥科技优势,打造产业集群,推动“两型”社会建设;教育:发挥高校科研优势,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文化:加强文化产业基地建设,发展区域性特色文化;卫生:加强城市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问题;体育:搞好城市社区体育设施建设,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同时,组织委员就中小学教育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发展问题开展视察或赴外省开展学习考察活动。

    (三)加强联络、联系工作,广泛反映社情民意。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走访与沟通,加强与本专委会委员的联系;在适当时候赴全国政协相关专门委员会汇报工作,争取全国政协的指导和支持,加强与有关兄弟省区政协相关专门委员会的联系,交流经验,互通有无;加强与省委、省政府对口部门的联系与协作;加强与市州对口专委会的工作联系,对重点调研课题进行联合调研;加强与政协办公厅和其他专委会的合作与配合;协助分管副主席办理提案的督办、社情民意的反馈及其他工作。

    (四)提高宣传、提案、信息的质量和效果,不断扩大专委会工作的影响力。注重专门委员会调研成果的转化利用,加强对专门委员会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促进专题调研成果在党政部门决策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不断探索活跃专委会工作的活动方式,通过专题调研、学习座谈、对口视察、考察联谊等形式,增强专委会工作的吸引力和委员的参与面,开创生动活泼的工作局面。在委员中开展“四个一”活动,即提一件质量较高的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提一条加强和改进政协和专委会工作的建议;引进一个项目或提供一条有价值的招商引资线索。

    (五)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委员会的每一个委员,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进一步增强政协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根据调研专题的内容和委员专业特长,积极参加以专业小组方式开展的调查研究,并与平时工作中的调研结合起来,通过提案、建议案和信息等多种方式,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认真履行政协章程所赋予的委员职责。办公室作为委员会的工作机构,要增强服务意识,为发挥委员专业小组和界别作用做好组织联络工作,更好地为委员知情明政、献策出力服务;要进一步加强委员同有关部门的联系与交流,并就委员关心的重要问题,适当安排一些党政部门领导同委员的对话交流活动,以利沟通情况与思想,加强民主协商,增进共识,促进问题解决;要加强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对我委调查报告批示的追踪办理,促进建议落到实处;要进一步拓宽民主渠道,延伸工作领域,为委员参政议政创造更好的条件,为圆满完成省政协常委会赋予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