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委会

积极探索创新增强工作活力

2014-09-15 21:08:34  
字体大小:【

 

——九届湖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五年工作总结
(九届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全体会议2007年11月16日通过)
 

    九届省政协经济委员会自组建以来,在省政协常委会、主席会议和分管主席的领导下,坚持以服务于常委会工作目标和广大委员履职要求为目的,按照科学发展、与时俱进的要求,积极探索推进工作创新的新途径、新方法,有效增强了委员会的工作活力。回顾近五年来的创新工作,我们主要是做到了以下“四点”:

    一、明确重点,牢固树立创新意识
    1、联系实际深化认识。创新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也是政协工作永葆活力和不断增强工作吸引力与影响力的必然要求。我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人民政协事业也面临着新的机遇,为此全国政协专门重新修订了《政协章程》,中央下发了5号文件,对加强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认为,专委会作为政协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以高度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在履行职能的实践中积极不断地探索新形式,努力推动工作创新。当然,我们讲创新不是对以往工作的否定,而是充分吸取以往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去加以充实,在充实中提高,在提高中发展;同时,创新不是去搞“两张皮”,不是脱离政协性质和专委会职责,想怎么干就怎么干,而是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政协常委会工作要点及中心议题,以党的理论为指导,以政协章程为依据,以政协各项制度为保障,在这个框架内创新,努力做好我们专委会自己的工作。

    2、理清思路明确重点。基于上述认识,我们按照省政协常委会会议的要求,坚持和突出工作创新,始终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原则,着眼于实际,着力于创新,着手于实践。在工作思路上注重突出委员的主体作用,在工作方式上注重发挥专委会的整体功能,在工作形式上注重拓宽渠道形式多样。

    3、突出功能立足履职。为创新而创新的观念是不可取的,因为创新并不是目的,而是改进工作的手段。创新只有围绕如何更广泛地发挥专委会的功能作用来开展,才是有实际价值和深刻内涵的创新。

    我们认为,专委会主要有六大功能作用:
    一是基础作用。专委会是在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按专门领域组建的工作机构,它既是履行政协职能的主要组织形式,也是政协开展经常性活动的主要组织者、承办者;

    二是平台作用。专委会是组织委员参政议政、献计出力的重要平台。平台的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影响到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水平;

    三是载体作用。专委会是加强政协与部门对口联系的重要载体。政协的工作离不开省直各部门的支持,与部门的对口联系是搞活政协工作的一个重要途径;

    四是桥梁作用。专委会是政协广泛联系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桥梁。通过这个桥梁可以有效扩大政协的影响力,获得各方面的支持;

    五是渠道作用。专委会是政协委员反映意见和建议的重要渠道。渠道通畅了,委员们的积极性就强,就敢于反映真实情况,乐于说出真心话;

    六是场所作用。专委会是学习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重要场所。通过经常性地组织学习和调研考察等活动,可以进一步加深委员们对党的方针政策的领会,增强他们的感性认识,从而通过他们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回顾几年来的工作,我们的创新工作无一不是紧紧围绕以上六个作用来开展的,也正因为如此,我们的创新工作才取得了一些成绩。

二、突出特点,积极创新工作方法

    五年的工作实践中,我们主要是着眼于专委会的特点,重点围绕“四个突出”,在创新工作方法上做了一些探索和努力:

    1、突出委员的主体作用。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也是专委会开展工作的主体。几年来,我们在委员中大力倡导“进了政协的门,就是政协的人,就要做政协的事”,强化委员履行职责的意识和责任感;积极加强与有关方面的联系,为委员开展活动提供平台。先后组织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委员的积极性,促进了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特别是在创新委员活动方式上,既要给委员参加活动的机会,又要使活动内容对委员有吸引力。

    为此我们尽力做到:一是形式多样。组织委员活动,既要有专委会自己的活动,又要有与界别、民主党派、工商联联合组织的活动;既要有委员专业特长对口针对性强的小范围活动,又要有省政协统一组织部暑的大型活动;既要有调研考察,又要有对口视察;既要有特邀互动,又要有联谊参观,力争形式多样化。

    二是内容广泛。组织委员开展活动,在突出重点的同时,注意把握内容的广泛性。既要关心宏观大事,又要紧扣民生热点;既要关注常委会的中心议题,又要兼顾专委会的自身特点;既要突出经济建设,又要关心社会问题。由于做到了上述两点,基本保证了每月有活动,每季有调研,年终有视察,年底有总结。

    此外,我们还适时召开若干小型专题座谈会,组织委员围绕经济发展中的某些问题进行研讨;定期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邀请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或专家学者介绍半年和全年经济发展情况,为委员知情知政、拓宽思路创造条件。调研和视察中,我们要求每位委员都要在座谈会上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促使他们认真思考,提高水平。为充分发挥委员的民主监督作用,今年我们积极向开发银行推荐项目评审专家,已有5位经济委员会的委员入选省开行的社会专家库。2006年,我们请傅丽萍委员到湖北人民广播电台《百姓零距离——委员热线》栏目,就当前“建设新农村与建新村”的热点问题接受主持人的专访,并以嘉宾的身份与听众展开互动,就相关问题现场回答观众提问,反映良好。

    经过努力,委员们普遍感到经济委员会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庭,每位委员都是主人,责任感增强了,主动性提高了,委员意识强化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十分高涨。九届四次会议期间,经济委员会共有59名委员,其中大会发言2人、联组发言8人、提交个人提案69份(提交率达107%),专委会集体提案3份,立体传媒采访3人,个人事迹见报1人。这充分说明:

    一是委员们要求参加活动的意愿加强了,有些活动尤其是调研和考察,在规模控制、名额有限的情况下,许多委员仍积极要求报名参加。

    二是委员们在参与调研的过程中,善于思考问题、敢于发表意见,建诤言、献良策,受到了基层和部门的好评。

    三是委员们承办活动的积极性很高,不少委员主动提出希望承办委员会的考察联谊等活动的要求。四是委员提案工作成效明显,五年间委员提交提案总共达410件,其中产生了不少有价值、有影响的提案,例如彭超美委员提出的《加强植保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构筑农民增产增收长效机制》的提案,相关媒体进行了专题采访,并作详细报道,为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产生了积极作用;黎华委员提出的《我国目前不应实施婚检自由》的提案,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武汉晚报》对此进行专访并作跟踪报道,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应;白汉芳委员提出的《关于在青山区立即停建新建水泥厂和拆迁原有水泥厂的建议》,经湖北经视台采访并在《提案追踪》栏目中播出后,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2、突出专委会的整体作用。在开展调研、视察、提案等工作时,我们注意发挥专委会的整体功能,创新工作方式,保证了质量和效果。

    调研方面,每次调研在尽可能多地吸收各个方面的委员和专家参加,在争取部门积极支持的基础上,专委会办公室都要准备与调研内容有关的背景资料,让委员提前了解相关政策和形势,拓宽委员的视野和思路,这种做法很受委员的欢迎。在此基础上,今年又有了发展:在每一次调研组下去之前,我们都邀请委员中的专家或研究机构(部门)的学者来开一次讲座,专门就本次调研内容介绍相关国情省情,使参与调研的委员提前进入角色,提前带着政策和问题进行思考,便于委员在调研过程中进行对比分析,利于去伪存真,使委员的建议更具有效性、科学性。如今年省政协第28、29两次常委会,我们在完成了“中小企业融资”和“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及“现代装备制造业”等3个专题调研过程中,就先后邀请了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省农业厅及武汉理工大学等3位专家教授委员讲课,效果很好。五年来,我们共向常委会提交调研报告30份,每年一季度的议政性常委会上我们都有2篇以上的专题调研报告被确定为大会发言材料。自2006年6月,省政协办公厅创办《议政建言》以来,经济委员会共有7份调研、视察报告被采用。

    视察方面,为了提高视察质量,我们首先注意做好视察选题的积累。在调研中注意收集部门重视、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问题作为选题的原始依据,以此来确定视察的内容。如“政府搭建融资平台”、“安全生产”等,都是在平时调研中收集整理而来的,起到了政府部门欢迎、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效果。其次,注意改进视察形式,突出特邀视察和对口视察。积极加强与省直有关部门的联系,加强工作配合协调,互动共促,这样有利于提高视察的质量和效果。最后,注意转变视察的作风。无论是视察方案的确定,还是视察路线的设立,都要充分体现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现场的要求。既要看好的方面,也要看不足的方面,做到“听、看、查、问”有机结合,保证委员看到和了解掌握到真实情况。

    五年来我们共组织开展委员视察活动10次,平均每年2次,其中不少视察活动由于选题合理、组织有力,成效十分明显,受到省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例如,今年围绕矿山安全问题开展的视察活动,就得到了王生铁主席的高度赞扬,对我们报送的反映委员视察表现的总结材料《用辛勤和智慧塑造形象》作出长篇批示,并在常委会上印发。

    提案工作方面,我们认识到提案是政协专委会发挥整体优势、履行自身职能的有效形式,为此主要从三个方面做好集体提案工作:一是有针对性地开展提案调研。2004年初,有关方面反映电网建设滞后造成了电力能源短缺的问题,我们在翁行德副主席的率领下到华中电网公司及河南进行调研,形成《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后应注意解决好电网建设滞后问题》的提案,委托全国政协委员郑楚光、宋德福向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递交,此提案被全国政协立案后送交国家发改委办理。二是适时进行调研成果转化。

    2006年,我们组织委员赴武汉市开展安全生产视察活动,在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向省政协全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建议》的集体提案,引起省安监部门的高度重视,采纳了其中的意见和建议。三是有选择地将委员个人提案转化为集体提案。今年初,植保专家彭超美委员撰写了一份关于加强我省植物保护法制建设的提案,请求我们以专委会集体提案的形式提交,我们认为该提案反映的问题非常重要,提出的建议比较可行,经与省农业厅协商并核实情况后进行了修改完善,向全会提交了《关于制定<湖北省植物保护条例>的建议》的集体提案,省政府法制办研究后答复将列入明年的立法计划。

    3、突出界别的作用。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组织的显著特色,充分发挥界别作用是政协及各专委会工作的重要内容。近五年来我们在抓好委员会自身活动的基础上,把界别活动作为组织委员活动开展的重点,加强与界别召集人的沟通,确立联系机构,制定界别活动计划,进一步完善了界别活动机制,使界别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五年间,我们每年都要组织开展几次有经济界、农业界委员参加的考察调研活动,由于主题明确、针对性强、形式活泼、组织周密,委员们普遍反映增长了见识,促进了沟通,增进了友谊。其中比较典型的例子有两个:

    一是对长荆铁路的考察。由于该铁路是我省与铁道部共同出资修建的一条合资铁路,也是目前我省已建成的唯一一条合资铁路,对于研究探索我省如何通过合资方式加快地方铁路建设,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为此,我们组织经济界和经济委员会的部分在汉委员,乘火车沿线考察了长荆铁路建设运营情况,加深了委员们对长荆铁路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的认识,同时发挥委员的优势和作用,为使长荆铁路在湖北经济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受到了长荆铁路公司的欢迎,委员们也十分满意。

    二是对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考察。今年国家确定我省武汉、黄石、十堰、襄樊四个城市比照享受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后,为加快推进这一工作,8月份我们组织经济界和经济委员会部分委员在翁行德副主席率领下赴东北考察,俞正声书记对此次考察很感兴趣,主动提出将考察报告送他参阅,省委政研室和武汉市委政研室也提出了类似要求,我们已通过《议政建言》专题报送。

    4、突出专委会的特色。突出自身特点和优势,是做好专委会工作的重要前提。几年来,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探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主要是坚持和突出四个特点:一是针对专委会委员具有丰富的从政经验和专业特长的特点,努力为他们构建好建言献策的平台。二是针对专委会对口部门多的特点,积极搞好多层面的协调与合作,拓宽依靠内外力量做好工作的渠道。三是针对专委会联系广泛的特点,努力营造良好的协商氛围,拓展委员参政议政的空间。四是针对专委会联系界别多的特点,多做“搭桥”的工作,加强联系,形成合力,互动互促,共同开展好各项活动。

三、克服难点,努力创新工作内容

    我们感到,专委会开展工作虽然有优势,但也面临一定的困难。只有坚持创新的思想,不断拓展新的工作内容,才能达到专委会履职的目的,提高我们的工作效能,取得令各界都比较满意的成绩。五年来,我们主要是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探索:

    1、在转变观念认识上求创新,做到“虚实结合”。有些人认为,政协专委会开展工作缺乏手段,只能务虚难以务实。为了消除这种误区,我们坚持用创新的办法转变观念,注意在工作中把务虚与务实有机地结合起来,结合专委会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做了一些有政协特色的务实的事情。例如,今年开行省分行为推进政策性贷款的科学化、民主化、社会化进程,提高工作质量,防范风险,决定建立一个社会专家库,想从省政协委员中遴选一批专家,希望我们给予支持。经我们与其他专委会共同努力,成功协商推荐了8名专家委员,为委员履行职责提供了新的空间。又如,2006年为落实由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牵线、由我省和深圳相关部门联手对1000名贫困学生实施的助学扶贫—勤工俭学计划,根据王生铁主席作出的“好事办好、善始善终”的批示,我们一抓到底,两次组织委员赴深圳考察,和深圳有关方面共同研究探索,圆满完成任务。

    2、在提高服务水平上求创新,做到“精益求精”。搞好服务是专委会的一项日常性工作,也是一项繁杂琐碎但又极其重要的工作。服务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专委会是否具有凝聚力和向心力,关系到专委会职责的履行和目标的实现。因此,我们注意将做好每一项服务都看作是对专委会工作水平的检验。我们的主要做法:

    一是做好“安民告示”工作。将专委会全年要点及时间安排,及时向专委会全体委员通报,使委员在知情的同时,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出参加活动的要求。这样做的好处是使专委会的工作直接面对委员,既方便委员合理调配个人时间,积极参加活动,又有利于我们随时了解委员的要求,便于开展工作。

    二是做好“委员走访”工作。走访委员不仅是服务,更重要的是沟通。我们一直坚持走访委员制度,把政协组织对委员的关心送上门。我们每年都有计划地安排到委员单位进行走访,了解委员的工作和生活情况,通报近期工作安排,并征求委员对我们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这种互动交流,有利于沟通联系、加深友谊、密切关系。

    三是做好“征集上送”工作。近年来,我们通过《政协网站》、《议政建言》、《各界反映》以及提案等平台,及时将委员的活动、意见及建议,完整准确地传送到各有关方面。这样既加强了我们与委员的交往,便于随时了解委员的想法意愿,又可以充分利用这种平台的信息优势,帮助委员拓展思路、完善观点,使他们提出的提案、意见和建议有更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四是做好“临时交办”的工作。2006年我们配合办公厅共同承办了全省市州政协专门委员会主任培训班,并具体担负组织工作。由于这是省政协首次对市州政协专门委员会主任进行集中培训,我们在认真做好筹备及组织协调工作的同时,积极思考,大胆探索,并采取了一些新的措施,如为方便参训人员的相互交流和工作联系,我们先是将参训人员名单、住房安排以及分组名单、手机号码一并编入培训指南,做到“一本通”。在分组安排上,我们又改变了以往按地域分组的方式,采取各市州参训人员交叉编组的办法,做到每组都有不同市州专委会的主任参加。由于考虑周全细致,有效地保证了培训班的圆满成功,既受到参训主任们的一致好评,也得到省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

    实践证明,为委员做好服务工作产生的效果是直接和明显的。其一,可以拉近我们与委员的距离,让委员感到我们是真正在为他们服务,增强委员的认同感和参加活动的兴趣,从而更加关心支持帮助专委会的工作;其二,可以促使委员不断增强责任感,更好地履行职责,为我省社会经济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其三,可以增强专委会的活力,使专委会的工作开展得更加有声有色。

    3、在提高调研质量上求创新,做到“有为有味”。如何提高专题调研的质量,是各个专委会普遍面临的一个难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调研过程中,我们注意做到:

    一是“提前充电”,充分做好调研准备工作。每次调研前,组织大家集中听取有关专家的讲座,同时办公室人员从各种报刊、杂志及网络媒体上查找相关资料,将相关课题在省内外、国内外最新的观点、经验及发展趋势整理汇编后,做到人手一册,让参加调研的委员充分掌握调研课题的背景,并根据自己的经历和理解,提出具有前瞻性的建议和对策。

    二是“争取支持”,积极争取政府部门和各民主党派团体的支持。调研前后,组织调研人员与省直相关部门、党派团体进行座谈,掌握宏观政策和面上的情况,有时还邀请他们共同参与调研。

    三是“改进方式”,努力改进调研方式。政协的调研有不同于党委政府的特点。自主性强,不易受外界的干扰。调研过程中,我们除了实地调查外,还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如2003年,为完成第3次常委会布置的县域经济专题调研任务,我们在调研的基础上,直接向全省64个县(市)发出调查问卷,并将回收的500余份问卷统计分析后形成了完整的调查报告,得到各方面的好评。又如,为了把县域经济调研搞得更深更透,我们除了建立县域经济联系点进行持续跟踪调查外,每年都要选一至两个涉及县域经济发展的问题开展调研,由此产生的对策和建议多次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

    四是“积极参与”,积极参与全国政协的调研。2005年,我们协助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开展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的政府作用”的专题调研,提出的许多建议被调研组采纳并引起中央领导重视,温家宝、贾庆林同志分别作出重要批示。

四、寻求亮点,不断丰富创新形式

    创新是一项极具开拓性的工作,必须做到永不满足,自我加压,只有这样工作才会亮点纷呈。近五年来,我们坚持用创新的思路和办法,不断开拓新的工作领域,不断探索新的工作形式,取得了一些收获。

    1、举办论坛,扩大影响。围绕九届省政协确定的县域经济这个主题,2005年我们与省开行、工商联联合承办了“县域经济与开发性金融”论坛,省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出席会议,各市州县(市)区政府管经济的领导和政协主席、工商联领导及有关部门人员共430人出席了论坛。这次论坛受到了王生铁主席的肯定和赞扬,被称作“是省政协参政议政形式的一次创新;是省政协落实省委关于县域经济发展决策的一次实践;是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人民政协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新的探索;是社会各界关注并参与政协工作的生动体现”。事实证明的确如此:论坛举办前,省开行的贷款业务只在34个县市区开展,论坛举办后半年时间就推广到了74个县市区,省开行和地方政府普遍反映我们为他们做了一件大好事。

    2、办好试点,跟踪推进。为研究探索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实际问题,我们决定将汉川市作为本届经济委员会跟踪调研县域经济问题的联系点。我们从2003年开始,每年都组织开展与联系点的互动活动,积累了一些经验和做法。例如,2003年邀请汉川市政协到九届三次常委会上介绍了该市县域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为常委会决策当参谋;此后,在汉川市政协的大力支持和合作下,我们又连续两年组织专委会的部分委员赴汉川联系点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有关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和专题调研,为完成常委会的专题调研报告提供了翔实的素材;今年我们又与汉川市政协共同举办了“省政协专家委员汉川行”活动。汉川市委、政府也积极参与,事前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汇集了企业发展七个方面的难题,我们将委员就纺织、金属、食品加工、林果四个方面编成四个组,直接到企业进行面对面对口技术指导与咨询,受到企业的欢迎,也得到了省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

    3、合作共事,实现双赢。合作共事,体现了政协联系广泛、包容性强的特点,是政协开展活动的一大优势。我们在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共事与合作的同时,十分注意探索扩大合作共事的范围,发挥好委员作用,扩大政协影响。在基层,我们将汉川市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联系点,与汉川市政协建立联动机制,双方定期交流,开展活动;在省直部门,我们针对省委省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的安全生产问题,选择省安监局作为合作伙伴,连续两年组织委员对安全生产进行视察,委员们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受到合作单位的欢迎。省政府领导在视察报告上批示“充分体现了省政协对安全生产的大力支持和有效监督”;

    在金融机构,我们把县域经济融资作为合作主题,连续三年与开行省分行进行合作,在前年联合举办县域经济论坛的基础上,去年由开行选点,我们组织委员对地方政府搭建融资平台进行了视察,省政府领导对视察报告作了批示,并转有关部门研究落实,今年又与开行合作联合调研,向省政协第28次常委会提交了“关于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调查与思考”的报告,并与其它委员会联合推荐专家委员,进入开行的人才库;在行业协会,我们与省酒业协会合作,对全省酒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展开调研,并对我省四大酒业集团—劲酒、白云边、稻花香、枝江进行了考察。

    实践表明,加强合作共事,实现互动共促,是专委会推进工作创新的有效形式,对合作双方而言都是十分有利的。一方面,合作方可以借助政协这个平台和渠道,推介自己,反映情况,借助我们委员的作用,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和工作的推动;另一方面,对政协和专委会来说,履行了职能,拓宽了工作路子,展示了委员风采,扩大了政协影响,达到了委员满意、部门欢迎、社会认可的目的。

    回顾近五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在推进工作创新方面虽然作出了一定探索和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客观地讲,我们的创新以及创新所形成的效果主要还不能深入,不够显著,需要我们做的工作仍然很多,可谓任重道远。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锐意进取,大胆创新,加强创新理论的学习和实践,不断地为政协经济委员会的工作注入活力,以便更好地完成常委会和主席会议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