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委会

湖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2008年工作计划

2014-09-15 21:08:31  
字体大小:【


(2008年3月26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

    2008年是十届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第一年,也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一年。我们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第九次党代会的统一部署和省委九届二次全会的要求,在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服务于全省经济工作中心,服务于常委会工作目标,服务于委员参政议政要求,围绕常委会的中心议题,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促进我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贡献。

    一、紧扣省政协工作要点开展调研,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根据省政协2008年工作要点和常委会确定的议题,结合经济委员会的实际,紧紧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问题,选准专题,精心组织好调研和考察活动。围绕以下2个方面重点开展4项专题调研活动:

    1、围绕常委会会议题,开展两项专题调研。根据省政协2008年工作要点,第二次常委会将重点协商讨论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问题,第三次常委会将重点协商讨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问题。为此,我们确定2项专题调研:联合省民建、省工商联开展“武汉城市圈创新金融体制”的调研,4月底以前完成,调研成果提交第二次常委会讨论;开展“科技支农的现状与制度创新”的调研,5月份开展调研活动,8月份召开座谈会进行专题研讨,调研成果提交第三次常委会讨论。

    2、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两项自选课题调研。一是开展“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调研,6月份以前完成;二是开展“从紧货币政策条件下中小企业运行情况”的调研,10月份以前完成。自选课题可报送省委、省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参阅,或作他用。

    今年,开展调研的重点将从以往偏重数量,转到切实提高调研质量和效果上来。重点从三个方面努力:一是在“实”字上下功夫。以务实的精神、扎实的作风,深入实际搞调研,掌握最真实的情况,确保调研素材的实在性、全面性。二是在“精”字上做文章。按照“不一般地建言、不建一般的言”的要求,加强对调研情况的综合分析,使所提建议有深度、有份量,有前瞻性、有可操作性。三是在“转”字上求实效。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工作,以提案、专报、各界反映、议政建言等形式向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充分履行建言献策、参政议政职能。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委员活动,增强专委会的凝聚力为不断增强专委会的凝聚力,调动委员的积极性,满足广大委员参政议政履行职能的意愿,按照“完善活动机制、突出界别作用”的总体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重点做好委员视察工作。一方面,根据办公厅统一安排,组织好省政协委员视察活动;另一方面,借鉴以往经验,适时开展专委会的对口和特邀视察活动。

    2、经常性地组织主题明确的联谊活动。采取考察、参观、座谈等形式,每1—2个月组织本专委会委员开展一次主题联谊活动,每一个季度组织经济界、农业界委员和经济委员会委员开展一次主题联谊活动。

    3、继续开展联系点活动。基于上一届开展县域经济联系点的成功实践,本届内将继续运用这种好形式,建立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联系点,探索“两型社会”建设中县域经济发展的问题。联系点仍然定在汉川,建立机制,形成互动,定期开展活动。

    4、精心组织出省考察活动。今年是换届后的第一年,为便于委员学习借鉴外省经验,尽早进入角色,将于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组织委员出省学习考察一次,其中上半年赴湖南省,主要是考察“两型社会”建设有关问题;下半年的考察地点和内容待定。

    5、做好新老委员的联络和服务工作。针对换届后的新形势和新要求,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尽快召开委员会全会,传达有关精神,介绍委员会工作职责,学习政协专委会工作内容,互通情况,部署全年工作;二是尽快收集、整理和完善委员通讯录,便于加强联系,并利用春节机会给各位新老委员写信,感谢委员们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三是配合做好新委员培训工作,帮助他们尽早进入角色;四是加大对委员中的好人好事的收集和挖掘力度,争取在有关媒体上进行宣传;五是坚持搞好委员走访工作,平时多到委员(特别是新委员)单位进行走访,并尽力帮助委员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一些具体困难。

    三、精心组织,认真做好提案工作根据全国政协和我省政协有关提案工作的条例和要求,将提案征集和协调工作作为专委会的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来抓。针对目前存在的信息不够全、渠道不够畅、质量不够高、落实不够好等问题,力争在提案征集、提案质量、提案选题、提案跟踪上均有所突破。

    1、积极组织好专委会的集体提案。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按照“选准题目,情况准确,建议具体”的要求,围绕有关专题向全会提交提案。日常工作中,注意做好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提案的工作。对于已经立案的集体提案,及时掌握办理动态,做好跟踪反馈工作。

    2、积极做好委员提案工作。主要是做到“两个主动”、“两个帮助”、“两个及时”,力争达到“两个满意”,即:主动征集,主动协调;帮助完善,帮助报送;及时反馈,及时通报;领导满意,委员满意。

    四、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加强对外合作与互动

    1、加强与省内外有关单位的合作。联合省内外有关单位,围绕常委会会议题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活动。围绕常委会会议题,联合省民建、省工商联开展武汉城市圈金融体制创新专题调研,并组织召开一次部分市政协及经济委员会参加的武汉城市圈金融体制创新专题座谈会;联合十堰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开展“科技支农的现状与制度创新”的专题调研与专题座谈;积极参加或联合承办区域性甚至全国性的论坛、会议(包括全国23省区政协经济委员会联席会议),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等等。

    2、加强与新闻单位的合作。重大活动主动邀请新闻单位参加,积极参与办公厅组织的新闻宣传活动,为宣传人民政协事业多作贡献。

    3、加强与省直部门的合作。有选择地联合省直有关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口和特邀考察、视察活动。例如,配合6月份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继续加强与省安监局的合作,就市县一级安监机构的问题开展一次对口特邀视察。

    4、加强与其它专委会的合作。打破各专委会单兵作战的传统做法,探索整合各专委会优势,实现两个或多个专委会联合开展活动的新机制。例如,联合民族宗教委员会开展一次“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课题调研,研究探讨促进我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和办法。

    五、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专委会的活力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推进专委会的自身建设,重点从以下方面努力:

    1、努力提高委员履行职责的意识和能力。坚持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认真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和省九届二次全会精神,提高思想理论水平;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政协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学习《政协章程》、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提高了解掌握政协基本知识的水平,增强委员意识;关心时事,关注国计民生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加强学习经济、科技、法律知识以及相关边缘学科知识,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上半年,邀请有关方面的专家给全体委员专题介绍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的有关政策、知识,扩大委员的知识面,同时也为上半年的专题调研作准备。

    2、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积极组织专委会工作人员参加机关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活动,特别是要学习好十七大精神,增强对科学发展观深刻内涵的认识,大力提高思想素质;继续学习《政协章程》和统一战线、人民政协理论,加强经济政治科学知识及时政的学习,关注国计民生和社会聚焦的热点问题,努力提高业务素质;加强教育和监督引导,切实提高服务意识、创新意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做好专委会的各项工作。

    3、健全制度,完善机制。通过进一步建立和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推进专委会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除继续坚持和完善原有的主任会议、工作计划预告、情况通报、工作人员周一例会、走访联系委员等各项制度以外,探索与有关市州政协经济委员会加强联系、沟通、合作的机制,互通信息、互换资料,适时联合开展各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