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委会

九届湖北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工作总结

2014-09-15 21:08:28  
字体大小:【


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2007年12月7日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

    本届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2005年12月,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调整为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自2003年组建以来,在省政协常委会会议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中共十六大、十七大精神,努力推进新形势下人民政协的文史资料工作,在高质量地征编出版近现代史料,组织和推动政协委员的学习,更好地为委员履行职能服务,为推动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做了一些工作,同时也思考了一些问题。
主要工作

一、进一步做好文史资料的征编出版工作

    征编、出版中国近现代史料是我委的主要工作任务。征集、存史是政协文史工作的首要功能,只有不断加强征集、存史工作,才能为文史资料工作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做好这一工作,我委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要求办公室集中力量,下大力气征集有历史价值、有教育意义、有借鉴作用的文史资料(特别是建国后史料)。办公室一面继续加强与老作者队伍的联系,采取发征稿信、开座谈会、打电话及上门拜访等形式组稿,一面从报刊、档案材料中寻找新的组稿线索。几年来,先后征集了500多万字的稿件,其中不乏许多十分珍贵的史料。如著名辛亥老人岑伟生先生50多年前撰写的两万多字的回忆辛亥武昌首义前后重大事件及重要人物的史料,以及反映清末民初江汉平原的蒙馆和私塾,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武汉的京剧表演,抗战时期湖北的财政、金融情况,开国之初的三次哲学论战,“文革”时期武汉有影响的群众组织等。

    出版是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的重要手段。2003年以来,我们已出版了10辑共175万字的《湖北文史》。在刊物编辑过程中,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忠实于客观事实,认真把好“三关”(政治关、史实关、文字关),遵守国家有关新闻出版法规,严格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精选精编。所刊发的史料,真实可靠,对广大读者有教育意义,能够体现人民政协文史资料的特点,对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和民主政治有促进作用。在办公室和编辑部同志的共同努力下,这几年来,刊物的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所产生的影响也更大。

    此外,还完成了全省各级政协文史书刊目录的汇编工作。

二、较好完成有关文史资料图书的协作任务

    2004年5月,全国政协委托我委牵头征编《治理长江》,与北京市政协联合牵头征编《五七干校》,协作黑龙江、湖南、上海等省市政协征编《工业学大庆》、《剿匪反霸纪实》、《中国近代要塞》等图书史料。几年来,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已于2005年与北京市政协文史委联合完成了《五七干校》(共征编史料64篇,50万余字)史料征编任务,该书即将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于2007年5月,完成了《治理长江》史料征编任务,共征集史料67篇,61万余字。同时,还分别完成了其他协作图书史料的征编任务。

    我们还与省荆楚文化研究会联合征编出版了《荆楚文化普及丛书》之《荆楚百位名人》、《荆处百件大事》、《荆楚百处名胜》、《荆楚百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四本图书(共80万字左右),为发掘和弘扬荆楚文化做出了贡献。

三、深入开展文史理论研究工作

    近年来,随着人民政协理论的不断发展,文史工作的理论也需要进一步深化。五年来,我们一直很重视这项工作:2004年6月,在省政协办公厅的支持下,成功地配合省政协文史研究会进行了换届,在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增补了不少专家学者和文史工作者,充实了文史理论研究的力量。平时工作中,我们除注意推动工作的理论创新外,还积极配合省政协文史研究会定期召开该会学术年会,研讨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充分发挥新形势下文史资料的作用等问题。这些做法得到了全国政协的肯定。

四、不断提高政协委员学习资料的质量

     2006年,我委接办政协委员学习资料《学习与思考》后,为进一步推动委员的学习,为委员知情、知政提供学习参考,为委员履行职能服务,根据形势的发展需要,对刊物内容进行了调整。围绕常委会会议的中心议题,宣传党和政府的重大方针、政策,介绍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相关重大决策及背景,介绍国内外重大事件、人民政协工作研究等,帮助委员统一思想认识,夯实共同政治基础,为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参政议政提供学习参考。现已编辑出版了12期(72万字)。内容涉及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荣辱观、发展县域经济、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等。由于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帮助委员进一步了解了社会、拓展了思路、开阔了眼界,得到省有关领导、省政协委员和基层政协同志的充分肯定。

五、全力配合全省市、州(县、市、区)政协主席、秘书长和专委会主任的培训工作
   

    培训是推动省政协委员学习的一种重要形式,鉴于委员培训内容适用于全省市、州(县、市、区)政协主席、秘书长和专委会主任,2007年5月和6月,省政协办公厅决定我委牵头,与办公厅相关处室一起,在武汉分别举办全省市、州(县、市、区)政协主席暨秘书长培训班和全省市、州(县、市、区)政协主席暨专委会主任培训班,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统一战线及人民政协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中共湖北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等。全省各级政协有近300人参加了培训。由于准备工作充分、培训目的明确、课程设置合理、培训方式得当,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职责,增强信心的目的。

六、精心组织专题知识讲座和辅导报告

    根据省政协领导意见,我们紧紧围绕省政协常委会会议主题,在每次省政协常委会会议期间,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为与会同志作专题知识讲座和重大题材的辅导报告。为做好这项工作,会前,我们与有关单位一起商定授课人选,并与授课人反复研究讲课提纲,力求集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事后,我们又多方征求意见,对组织协调工作中的一些不足之处加以改进,使知识讲座和辅导报告的效果越来越好,受到了委员的肯定。如在省政协九届三十次常委会会议上,我们邀请省委党校任大力教授为大家所作的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的辅导报告,由于报告材料丰富、观点鲜明、语言生动,受到了与会同志普遍欢迎,认为是一次高水平的辅导报告,对我们学习领会十七大精神,做好本职工作大有裨益。

七、积极组织委员履行职能

    组织委员参政议政、履行职能是我委的又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工作中,我们根据委员会的工作特点,结合我省实际,进一步开拓思路,选取带有综合性、全局性和前瞻性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撰写提案,提出可行性建议,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就湖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构建和谐湖北等重大问题建言献策。
2003年以来,我们紧扣我省政协常委会会议议题,组织委员分赴全省各地,围绕有关拓展县域经济、金融在社会主义工业化中的作用(与省致公党联合)、发展文化产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名人故居保护、古民居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与省民革联合)、弘扬炎黄文化(与省炎黄文化研究会联合)、孝文化与构建和谐社会、汉剧的保护与传承、荆楚文化与遗产保护(与省荆楚文化研究会联合)、档案保护等问题,进行调查、考察、视察,在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受到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如我委在视察古民居保护工作后所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古民居保护工作的建议》提案在办理过程中,省政府有关部门认真采纳提案所提意见和建议,大大加强了对古民居保护工作的力度:在所公布的第四批9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地面文物建筑、古民居占了较大比重;在2006年启动的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审批工作中,有几十处古民居在申报之列;并采用征购、搬迁、集中复建的方式,对部分过于分散而又处于严重损毁状态下的有代表性的古民居实行保护,再通过陈列布展,使之成为明清建筑、民俗、传统文化的展示场所。又如,2007年1月,我委提出《关于切实解决我省国家综合档案馆消防安全隐患问题的建议》提案后,省政府有关部门随即采纳提案建议:省公安部门加强了消防监管力度,省发改委安排800万元(分2007年和2008年两年到位,已到位400万元)用于省档案馆监控系统改造。

    此外,我委部分委员还就促进湖北在中部崛起的若干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议,为我省向中央争取中部崛起的扶持政策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如《关于尽快申报神农架为国家地质公园的提案》,引起神农架林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在神农架自然保护区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中起了重要作用。

八、大力加强对市、县政协文史和学习工作的指导

    我们十分注意对市、县政协文史和学习工作的联系和指导。2003年以来,我们每年都召开全省性的业务工作会议,传达上级精神、总结成绩、交流经验、表彰先进、部署工作、研讨问题。此外,还经常到基层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各地工作现状、听取基层同志意见,并对相关业务进行指导。

九、协助做好《湖北省政协志》的编纂工作

    2004年8月,我委办公室根据省政协领导的指示和秘书长办公会议有关精神,协助做好《湖北省政协志》(1983年4月至2003年1月)的编纂工作。接受任务后,我们与已完成政协志编纂工作的一些兄弟省、市政协联系,借鉴其相关做法和经验,结合我省政协工作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编纂工作计划,经过全体编纂人员的共同努力,现已完成了全书70万字书稿的编纂和审稿任务,并已于2007年12月送交湖北人民出版社排版印刷,明年元月即可出书。

几点体会

一、必须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的文史资料工作

    贾庆林主席在今年11月召开的全国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的讲话中指出,加强文史资料工作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需要,是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需要。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贯彻,充分认识文史资料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经常性工作,它产生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又服务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只要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存在,文史资料工作就存在。它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特有形式,是人民政协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视政协工作、重视统战工作,必须重视文史资料工作。前段时间,由于各种原因,我省一些县(市、区)政协或取消了文史资料委员会,或将文史委员会与其他委员会合并,没有专人从事文史资料工作,不利于文史工作的开展。各级政协领导和从事文史资料工作的同志,要按照全国政协《关于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的意见》中提出的各项要求,切实把文史资料工作作为人民政协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

二、文史资料工作要注意突出民主政治特征

    文史资料的特征同人民政协的性质紧密相联,而且从本质上讲是由人民政协的性质决定的。新的历史时期,人民政协不仅是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而且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作为人民政协工作有机组成部分的文史工作,也必须顺应时代发展,不仅要继续强调统战特点,而且要突出民主政治特征,即多党合作特征、政治协商特征、参政议政特征。要在记录反映统一战线人和事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重点,着力记录和反映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和人民政协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共同发展的历史,提供内容丰富、科学性强的史料,为国家基本政治制度和人民政协及民主党派、工商联存史。上述观点在这几年的《湖北文史》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收到了好的效果。如刊发介绍五届湖北省政协主席黎韦关心重视统战工作事迹的文章后,不少从事政协统战工作的同志,给我们来函、来信或打来电话说这篇史料给他们很大启发,使他们进一步明确了政协统战工作的重要性,还从黎韦同志身上学到了不少做政协统战工作的方法。

三、提高认识是做好学习工作的前提

    人民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需要通过学习统一认识。学习工作对于人民政协事业和统一战线工作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意义,只有真正把学习工作当成人民政协工作中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提高水平的大事来抓,才能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我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指出:学习既是政协委员提高自身素质、政协组织提高履行职能水平的需要,也是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需要;学习是关系全局、影响全局的工作。基于上述认识,提出了 “向学习要素质,向素质要成果”的要求,将其列入重要日程,从而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受到全国政协的充分肯定。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工作通讯》2007年第1期详细介绍了我省政协开展学习工作的经验。

四、学习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为委员履行职能服务

    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的学习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指导思想。为此,我委始终把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精神、国家相关大政方针作为学习工作的主要内容。例如,以多种形式及时组织委员深入学习中共十六大、十七大的精神,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注和保障民生、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思想,组织知识讲座和辅导报告等。这些做法,受到委员们的欢迎。他们中许多人认为,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有利于帮助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了解大势、把握大局、提高认识、增进共识,有利于进一步奠定人民政协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推动政协更好地履行各项职能。

五、好的选题在调查、考察、视察活动中至关重要

    在组织委员开展调查、考察、视察等履行职能活动中,选择好的调查、考察、视察题目至关重要。这主要包含两方面的内容,其一,应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或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选择,这样才能在社会上产生一定影响:其二,选题所涉及的应是委员们所熟悉(或基本熟悉)和感兴趣的,最好能与文史资料工作有一定联系。这几年,我们委员会开展的各项调查、考察、视察活动,大都选择与文史工作关系密切的文化方面的问题进行,由于选题对路,委员们都能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出意见和建议,做到了有“政”可“参”,有“政”可“议”,使他们十分乐意参加委员会组织的各种活动。

六、加强委员会自身建设,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做好工作的重要环节

    我们深知,委员会自身建设的加强和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可以使委员会更好地担负起组织和推动政协文史和学习工作的责任。我委聚集了一批政治性强、有一定专业特长的政协委员。五年来,我们根据委员的特点和优势,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推动他们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通过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和各种工作性会议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委员对文史、学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使工作的指导思想更加明确、计划安排更加切实可行。工作中,注意发挥主任会议的核心作用,做到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主任会议,研究工作;主任会议全体成员分工合作,认真抓好分管工作。各位委员十分关心委员会自身建设,积极参加各项活动,献计出力。正是由于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委工作做到了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七、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是做好工作的关键

    领导重视是我委工作不断取得进步的关键。本届省政协主席十分关心重视文史资料工作和学习工作,多次对文史和学习工作做出指示,出席政协文史工作重要会议,参加委员学习、培训活动,激发了委员和文史工作者的热情,增强了他们参政议政和做好文史工作的主动性。先后分管文史和学习工作的几位副主席以及秘书长,工作深入、作风扎实,经常参加我委组织的活动,精心指导工作。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极大地调动我委和委员会办公室同志的积极性,推动了我委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