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邹薇:“看支点”有五个维度,“建支点”有五个方面

2021-08-12 16:14:52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邹薇  
字体大小:【

我们要抓住新发展格局下的新机遇,从新时代发展战略大局认识支点,以高水平谋划、高效能行动加快建成支点。


内陆能否成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直接关系到我国全方位、全领域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关系到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的“成色”。


增长支点强不强,关键在于强化现代化产业体系对全省经济的支柱性作用,壮大产业富集延伸带对全省区域发展的支撑性功能。


“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战略层面对湖北的明确定位,是党中央赋予湖北的重大历史使命。最近发布的《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是中部地区加快崛起、行稳致远的纲领性文件。这份重磅文件中,7次直接提到湖北,8次提到武汉,指出要加快武汉都市圈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速先进制造业发展,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和全国重要增长极等发展新方向,为湖北深化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思路、新愿景。我们要抓住新发展格局下的新机遇,从新时代发展战略大局认识支点,以高水平谋划、高效能行动加快建成支点。


找准定位:五个维度看支点

中部六省是我国的经济腹地、人口大区和重要市场,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部地区GDP增速放缓但仍实现增长,2020年GDP为22.22万亿元,是全国经济增速最快的区域之一。湖北建成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是对湖北在区域和全国经济格局中的作用和地位的高度概括,是中央对湖北的关怀重视和殷殷期许,也是湖北谋划推进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我们要从历史、地理、改革、开放、新时代五个维度认识支点的深刻内涵。


历史维度看支点。湖北是楚文化发祥地,是长江流域文明的富集带和传承带。大江大湖浸润湖北,大商大业造就湖北。武汉在中国内河航运中的位置,正所谓“江汉西来于此会,朝宗东去不须分”。晚清张之洞为武昌奥略楼所撰的楹联“昔贤整顿乾坤,缔造多从江汉起;今日交通文轨,登临不觉亚欧遥。”道出了湖北经济纵横捭阖的气魄和支撑地位。


地理维度看支点。湖北是长江经济带的“龙腰”,坐拥1061公里长江干流岸线,东接长三角城市群,西接成渝城市群,具有承东启西的枢纽地位。湖北交通条件优越,贯穿全国东西南北的铁路干线、高速公路网、长江航运在此交汇,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素有“九省通衢”之称,建成了祖国“立交桥”。得“中”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孕育了湖北作为商业中心、市场节点的地位。


改革维度看支点。回望百年辉煌,湖北武汉屡屡“在场”、重磅“出现”,展现了红色支点的特殊地位。建国之初,武汉是新中国工业化建设的城市典范。国家在武汉布局建设的各类工业门类企业撑起了华中工业基础,在湖北造就了堪比上海的齐全的工业体系。毛泽东同志的名句“茫茫九派流中国,沉沉一线穿南北”,体现了在湖北锻造新中国工业支点的豪迈气势。邓小平同志南巡第一站就在湖北,“改革开放,发展才是硬道理”,“四个有利于”等核心思想都从湖北这个改革支点传向全国,极大振奋了全国人民坚持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干劲。


开放维度看支点。湖北在中部地区最早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由内陆之省迈向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从1953年的0.82亿美元,到2018年的528亿美元,湖北进出口总额70年间增长了600多倍,对外贸易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实际使用外资、世界500强企业数、服务贸易进出口、对外承包工程、航空口岸出入境人数等指标绝对额居中部首位,并形成了水、陆、空全方位对外的开放通道。湖北一大批优强企业加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境外投资已进入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


新时代维度看支点。在新时代、新发展格局下,要求湖北的打造高质量发展支点。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强调“四个切实”,努力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争取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要求“四个着力”,提出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中部崛起战略支点,努力在转变发展方式上走在前列。2019年、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亲切关怀,指出湖北“三个一定能”、“三个没有改变”,要求湖北加快改革开放、加快创新强省建设,努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成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纲”和“魂”。


行动方案:支点怎么建?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视察时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湖北要从五个方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建成创新支点、开放支点、增长支点、共富支点和生态支点。


围绕“核心技术,源头突破”建成创新支点。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要摒弃幻想、自力更生。为此,湖北要强调发挥湖北科教资源富集优势,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要增强“教”优势,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和拔尖基础科学研究团队培育,涵养原始创新的“源头活水”;要夯实“科”优势,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预研和自主建设,促进湖北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要突出“创”优势,力争在存储器、光芯片、北斗导航、智能制造、新一代汽车、数字经济等领域聚力突破,引领核心技术。


围绕“纵横交汇,赋能升级”建成开放支点。内陆能否成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直接关系到我国全方位、全领域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关系到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的“成色”。为此,湖北要强调服务国家战略,发挥区位交通和市场空间优势,打造开放“新沿海”,建成高质量现代化智能化交通强省,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要对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交通要由重“建设”转向重“能力”,促进交通体系提效能、扩功能、增动能;要提升空港客货运能级和枢纽经济效能;抢抓沿江高铁建设机遇,推动长江航运大提升,过江通道加密扩能,三峡枢纽航运畅通和转运能力提升,促进长江大通道提速提质;加快建成汉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构建南北快速陆路通道和集疏运体系。


围绕“强化支柱,壮大支撑”建成增长支点。增长支点强不强,关键在于强化现代化产业体系对全省经济的支柱性作用,壮大产业富集延伸带对全省区域发展的支撑性功能。为此,湖北要发挥产业基础雄厚优势,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建设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要发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一代电子信息、新一代汽车等“十大支柱性产业集群”;要发挥中心城市的引领、辐射、集聚作用,发挥要素集聚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带动、开放门户枢纽“四大功能”,形成产业引领、人才引领、市场引领、创新引领、改革引领“五个引领”;要在武汉都市圈和“襄十随神”“宜荆荆恩”城市群错位布局,连点成线、块状组团、弧状延伸、扇面发展成为现代产业支撑带,打造全国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围绕“幸福城市,美丽乡村”建成共富支点。湖北要发挥武汉国家中心城市支撑引领优势,强化辐射带动功能,建设中部区域协调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要建设现代化城市,在省内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大城市、中小城市分期分批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要加强城乡互联互通,在都市圈城市群建成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进收入分配更加均等和公平;要推进后扶贫时代乡村治理和振兴,建成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


围绕“黄金水道,绿色家园”建成生态支点。湖北在沿江各省市中拥有最长的长江干线,具有黄金水道的中枢要塞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湖北时指出,“要高度珍惜大自然赋予湖北人民的宝贵财富”,“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要求湖北“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为此,要发挥生态大省优势,强化生态承载功能,建设中部绿色崛起先行区。要用足资源优势,围绕现代产业密集带、新型城镇连绵带和生态文明示范带三大主题建好湖北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利用武汉市作为我国工业互联网五大国家级节点城市和碳排放权注册中心的优势和机遇,建设我国数字经济和碳市场的中部核心枢纽。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探索出一条中部地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新时代新征程,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风帆正劲。湖北要更好地担当服务国家战略、带动区域发展、参与全球合作的职责使命,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推动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高标准建成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


(作者系湖北省政协常委,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