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住襄省政协委员视察鱼梁洲绿色发展的报告

2018-11-27 15:51:37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助推汉江生态经济带绿色发展。10月17日,住襄省政协委员在省政协委员、襄阳市政协主席岳兴平的带领下,对襄阳市鱼梁洲开发区绿色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视察组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鱼梁洲环岛景观带项目、欢乐水岸项目、湖北国新天汇公司污泥和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东西轴线鱼梁洲段施工情况、“三江口”(汉江、小清河、唐白河)交汇处景观带及起步区市容市貌;听取了鱼梁洲总体规划、重点项目规划等情况汇报;并与鱼梁洲机关干部进行座谈,座谈期间省政协委员们对鱼梁洲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纷纷建言献策。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鱼梁洲基本情况

鱼梁洲被誉为“汉江明珠”,是由汉江、唐白河、小清河在襄阳市区交汇、冲积形成的洲岛,已有2000多年历史,曾是繁华的古渡口。该洲“一洲两岛、三水环绕”在襄阳“一心四城”的城市规划布局中处于中心位置,同时也是汉江流域中唯一经长江水利委员会批准开发、面积最大的洲岛。襄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支持鱼梁洲打造城市生态‘绿心’、建设汉水文化展示区”,“打造鱼梁洲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018年6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乐成同志在鱼梁洲调研时提出,鱼梁洲要建成“城市中央公园”。同月,襄阳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鱼梁洲经济开发区绿色发展的意见》,明确了鱼梁洲今后发展的方向和任务。


二、鱼梁洲经济开发区聚焦绿色发展所做的主要工作及存在的问题

鱼梁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思想,按照襄阳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狠抓干部队伍建设的同时坚决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优化思路,摆准重心,狠抓落实,成效明显。


(一)坚持以项目为中心,全力以赴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取得实效。鱼梁洲牢牢把项目抓在手上,通过强力督办和有力调度,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大力推进全洲绿化美化。1-9月,共新增约120万平方米绿化面积,提前并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50万平方米年度绿化任务,基本完成小岛绿化。二是环岛景观带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3亿元,占项目总投资一半,已建道路基础7公里、堤顶路4.1公里。三是中央生态公园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完成,今年3月份完成招标、合同谈判,已报请市政府审批。四是引入湖北国新天汇能源有限公司。经过积极争取,该公司决定将在外地的几家分公司全部迁回鱼梁洲,预计2018年可实现税收1300万元。五是保障东西轴线鱼梁洲段顺利施工,积极配合完成项目清表等工作。


(二)坚持法治思维,通过加强执法管理为绿色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一是按照襄阳市“多规合一”要求完善鱼梁洲总体规划,启动鱼梁洲生态旅游度假区概念规划、现状片区改造更新专项规划编制,为今后发展提供规划指引。二是大力推进清表腾地,保障项目建设需要。成立工作专班,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政策实施清表腾地。截止目前,已清表400万平方米土地,清理40万平方米水塘,疏导50多户散导居民,有力保证环岛景观带、东西轴线鱼梁洲段等重点工程建设。三是组织“两非治理”专项行动,通过集中执法,彻底清除长期非法堆放在环洲岸线的砂石3.7万方,拖移长期停在鱼梁洲桥头、影响建设的4艘非法趸船和30多艘其他船只。四是开展环保攻坚,通过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严管渣土进运,以及环洲水域定期清漂,确保全洲环境不断优化。


虽然近年来鱼梁洲发展逐步进入“快车道”,干群队伍士气明显提升,各项重点工程高效推进,但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和其他方面的原因,仍然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一)绿色发展的工作机制有待建立。按照襄阳市委、市政府支持鱼梁洲绿色发展的意见,计划将鱼梁洲绿色发展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范围,由市级领导任指挥长,相关部门任成员,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鱼梁洲绿色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该项工作需要尽快落实,明确牵头市级领导,确保工作机制能够高效运转。


(二)控制性详细规划需尽快出台。襄阳市政府已于2015年4月批准鱼梁洲总体规划,但控制性详细规划一直未出台,导致项目建设、土地收回等工作无法推进,需要规划部门尽快出台控制性详规,为鱼梁洲绿色发展提供规划基础。


(三)起步区已出让未利用土地收回需要加快启动。鱼梁洲开发初期,已将起步区3.5平方公里全部出让,因防洪报批、规划管控,有3026亩土地未利用,基本上是住宅用地。按照总体规划,起步区将进行升级改造,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加之这部分土地长达二十多年无法使用,涉及众多业主,稳定压力也越来越大。从满足项目建设需要出发,需要先行收回东西轴线、环岛景观带项目内土地,并加快收回其他土地。


(四)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加大投入。鱼梁洲的绿色开发,离不开资金支持,公共部分的投入需要市级财政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2019年开始,需要将鱼梁洲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等列入全市城建计划,由市级统筹解决资金来源,鱼梁洲开发区组织实施。


三、住襄省政协委员对鱼梁洲经济开发区绿色发展的建议

(一)按照生态性、功能性、独特性深入思考和谋划鱼梁洲的开发建设。可借助汉江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有利“东风”,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把鱼梁洲建设成为展示襄阳市绿色发展的窗口和载体,让所有到鱼梁洲的游客和市民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二)突破重点,形成亮点,变成增长点。鱼梁洲的绿色发展要做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和谐统一。建议鱼梁洲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多策划组织一些主题活动,用各种方式烘托场景,让熠熠生辉的场面吸引人的眼球,真正把活动办起来,通过不同风格的文化形式,植入不同的文化元素,以先进的服务意识和理念,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将文化旅游产业变成鱼梁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鱼梁洲绿色可持续发展。



参加视察的住襄省政协委员名单:

岳兴平  省政协委员、襄阳市政协主席、住襄省政协委员活动召集人

李少平  省政协委员、襄阳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襄阳市委会主委、襄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

王  婷  省政协委员、汉江网总编辑、襄阳鑫江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襄阳鑫天行旅游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付理芬  省政协委员、襄阳市樊城区友谊街回族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孙先华  省政协委员、襄阳市襄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肖  萍  省政协委员、民进襄阳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佘传华  省政协委员、襄阳圣海塑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勇军  省政协委员、湖北新华欣保险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光军  省政协委员、湖北国盛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主任会计师、湖北玖誉房地产评估(土地评估勘测)有限公司法人、总经理

武义泉  省政协委员、襄阳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襄阳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

金  波  省政协委员、襄阳市樊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民盟襄阳市委会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