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恩施州政协委员建言:加速农村殡葬改革  把青山沃土留给子孙

2018-07-26 16:54:15  
字体大小:【


7月19日,湖北省恩施州政协就农村殡葬改革工作开展专题协商。协商会上,政协委员们建言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依法有序推进绿色殡葬,把青山沃土留给子孙。


协商以问题为导向,直指全州农村殡葬存在的诸如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公墓建设严重滞后、殡葬服务市场混乱等问题,特别是“厚葬薄养”较为突出,乱埋乱葬较为普遍,豪华墓,“活人墓”依然可见,败坏了社会风气,浪费了土地资源,破坏了生态环境,损害了长远利益。委员们建言从六个方面综合施策推进全州殡葬改革,即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殡葬改革浓厚氛围,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热情;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州城县城殡仪馆、骨灰堂、公墓区建设的同时,尽快编制农村公墓规划全覆盖,推进绿色殡葬;开展专项整治,迅速遏制建“活人墓”、大碑大墓和生产、销售、使用不可降解祭祀用品等行为;抓好试点示范,着重从移风易俗、建立机制、强化监管等方面入手,刻样板、树标杆,通过以点带面,辐射推开;推进依法治理,完善殡葬法规体系,用法治手段推动殡葬改革;突出公益属性,完善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渠道的殡葬服务保障机制。建议州委、州政府农村殡葬改革列入全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来抓,把发展殡葬事业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将治理乱埋乱葬列入政府工作议事日程,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范畴,构建党政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整体联动的殡葬管理体系和常态化监管机制,确保农村殡葬改革落地生根。


(恩施州政协  岳光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