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心灵“感冒”,我们这样医治

——省政协委员建言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2018-06-12 14:25:50  
字体大小:【


    心理健康问题亟待关注

    社会服务体系如何走长远


    6月5日这天,九年级学生小华(化名)走进了襄阳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


    孩子自述,考试焦虑、注意力难集中、初二开始强迫洗手、家长要求高照顾多、一个人买东西都不去等。


    咨询员刘培兰说,家长的严格要求与过分包办代替让孩子没有自信。她从四个方面给出了咨询建议,孩子家人很满意。


    该中心去年7月成立。这是面对面接待的第400多例。中心还接听热线电话500多个,在襄阳市已小有名气。


    800多平方米的老校舍,耗资近百万建起了危机干预室、宣泄室、减压放松室等12个功能室,帮助更多孩子走向健康未来。


    “心理健康问题就像感冒一样,每个人都会遇到。”面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该中心主任刘建红感叹。


    “十九大报告对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有明确表述。”刘建红说,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是目标也是导向。


    但中心未来路怎么走,他们也有不少困惑。全凭着一腔热情,但组织体系不完善、全是兼职、经费短缺、没有评估和督办制度等,能走远吗?


    “这些问题带有一定普遍性。”省政协委员万小艳教授参加了省政协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调研组,到十堰、襄阳等地调研,现场聆听刘建红介绍后说。


    十堰市茅箭区心理服务中心是国家试点之一。


    万小艳说,从实地调研这个中心的情况看,成果耀眼、隐忧不少。如维护运转费用堪忧,免费服务无法形成造血功能;专业人才短缺,部分心理咨询室有“室”无“师”;针对个体的社会心理服务,分类别、分层次供给不足。



    唯有心安,才有民安国安

    服务体系提档升级刻不容缓


    唯有心安,才有民安,才有国安。


    心灵“感冒”,伴随我国经济社会进入深度转型期,呈多发趋势。


    人心可以被温暖,感冒可以被治愈。参与调研的王铁民、陶慧芬、吴红娅、石雁飞、万小艳等委员认为,要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用新思路破解“心”问题,构筑心理防线,实现源头治理。


    “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什么时候做、人财物如何配置”等首先要明确界定,委员们建言: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涉及22个部门,需要基于省情进行相关政策再设计和统筹规划,以摸清家底、明确政府和社会职能、制定工作计划、确立时间表、做好相关配套工作等。


    “心理服务工作全覆盖就是心理咨询室全覆盖?这是个认识误区。”委员们认为,要做好沟通及宣传教育,抓好提升“关键少数”的认识、明确政府的组织和平台作用、群众教育及社会力量动员三个重点,凝聚共识、汇聚各方力量,协同治理。


    委员们给政府相关部门提出建议——


    卫计委牵头,开展专业的心理援助服务。摸清家底、政府拿出解决方案之后,优先抓好有严重心理问题人群(特别是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治疗,并为特困家庭提供政府兜底服务。


    教育部门牵头,抓好心理自助服务。在公民的不同生命周期,实施相应的心理自助教育,做好加强公民心理健康教育、强化公民教育两项重点工作。


    综治部门牵头,推动朋辈群体心理互助。对网格管理员进行心理疾病识别的培训,由网格管理员为居民提供陪伴支持、倾听、开导等日常精神抚慰。实施幸福家庭建设工程,培育车友俱乐部、母婴俱乐部、广场舞俱乐部等社区型组织,引导人们实现利益共享、邻里互助,开展自我服务,创建温馨家园。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辉 通讯员 荣秋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