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秭归县政协为破解核桃发展问题建言献策

2018-05-09 17:04:22  
字体大小:【


4月27日,秭归县政协召开协商座谈会,听取各界对该县核桃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建议从六个方面破解该县核桃产业发展遇到的问题。


会议分析指出,当前核桃产业存在着效益显现不够、信心普遍不足、毁林还田蔓延等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是认识不够统一、示范不够显著、政策效应滞后、技术指导乏力、经营体制不适等。


对此,会议建议,一是摸清家底明思路。要弄清发展面积、立地条件、培管水平、生长结果情况,对立地条件差,树体生长不好的视作生态林,任其自然生长;对立地条件好,品种比较纯正的,重点加强科学管理,促使其早结果早丰产;对立地条件好,品种比较混杂,早已过了投产期的,通过高接换种和疏株间伐,进行品改。


二是集中力量办示范。办好多种类型的示范园,包括管理型、品改型、外来品种、本地品种、技术集成型、技术创新型,以及不同间作模式、不同经营方式的示范。


三是科学研究要先行。要迅速组建核桃研究所,落实编制和人员、阵地和经费,研究所人员实行课题负责制,分工负责,就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制定核桃栽培管理技术规范。


四是政策发力要精准。要适当提高扶持标准,鼓励技术创新,逐年解决核桃主产区的水利、田间道路、剥壳、烘干等基础设施配套。


五是规模经营要引导。既要尊重农民群众意愿,又要积极引导土地“三权分置”;既要遵循市场规律,又要发挥政府指导作用,让农户以合理价格流转土地,参与分红,减少土地抛荒,让有限土地发挥最大效益。


六是技术推广要得法。林业部门要会同科技局、科协每年举办一次核桃学术研讨会;要对技术员进行系统培训,对核农分季度进行培训;要利用现代媒体,及时传播技术信息,让核农与技术员展开互动,解决技术传播“最后一公里”问题。


(秭归县政协  何宝明  供稿)